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建国大业》是娱乐时代的红色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12:06  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9月23日专电题 从《小兵张嘎》《铁道游击队》,从《永不消逝的电波》到《闪闪的红星》,一部部红色电影伴随了新中国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近日热映的国庆60周年献礼电影《建国大业》,上映首日票房已过千万元,不到一周票房过亿元,在大江南北掀起一股观影热潮,被誉为“史上最牛献礼片”。作为娱乐时代里的红色旋律,《建国大业》无疑让红色电影走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群星荟萃:华丽包装下的真实更加动人

  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等单位拍摄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故事片《建国大业》,9月16日14时起登陆全国各大影院后,截至21日票房已达到1.24亿元。记者在南宁市各大影院看到,《建国大业》在不同时段全天候地放映,大幅海报吸引了观众的眼球。

  《建国大业》甫一出场即魅力非凡,这部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的作品,在第60个国庆日到来之前,让无数中国人再次热血沸腾。

  《建国大业》群星云集,蜚声海内外的成龙章子怡李连杰以及在国内颇具影响力的演员唐国强陈道明等170多位明星的加盟,无疑成为吸引观众的一大亮点。有关人士认为,《建国大业》是华语电影的一次嘉年华。其实,璀璨的群星无疑是一个华丽的包装,影片所蕴含的精神和内容其实更加吸引人。

  让35岁以下的人来看热闹,让40岁以上的人来怀旧,让60岁以上的人来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这是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表达的观点。《建国大业》以其波澜壮阔的历史,打动着无数中国人的心灵。

  政治时尚化:历史人物的人性表达

  《建国大业》里对政治人物的人性表达无疑是一个创新,也更加为人所津津乐道。当“毛泽东”喝醉靠在墙上、踢翻了洗脚盆,当“周恩来”敞开衣衫高唱《国际歌》、怒斥“猪脑袋”……这些细节让人们看到了一个个更加真实鲜活的伟人。

  《建国大业》通过“全明星”与“主旋律”的巧妙结合,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走进电影,感怀历史。

  从1945年国共重庆谈判到1949年开国大典,这段重要历史涌现出了许多英雄人物和历史事件。《建国大业》用“全明星”阵容,再现了那个年代的万丈豪情。除本身的情节外,众星加盟所体现出的时尚感和现代感,也是电影把观众带进电影院的主要因素之一。

  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党校副教授盘世贵认为,《建国大业》用市场化的方式来操作政治题材,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没有市场,也就没有观众,没有了影响力。

  爱国主义教育:潜移默化中的震撼

  对于很多人来说,看完《建国大业》,心里多了一份沉甸甸的感觉。中国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出生的人,对于发生在半个多世纪前的事情,只能从父辈口中、教科书或者一些影像资料中获悉,并没有太深刻的感受。在潜移默化中达到震撼,作为主旋律影片,《建国大业》的传播效果无疑是成功的。

  广西一事业单位工作的张女士一连看了两遍,依然觉得不过瘾。她说,每看一遍,都会有不同的感受。看明星是其次,影片开始不久,整个人就沉浸在了情节中。在有些地方,甚至还会感动得流泪。影片虽然只是描述了短短5年的历史,但祖国所经历的坎坷与痛苦跃然眼前,更觉得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要加倍珍惜。

  作为一名“80后”,今年27岁的唐玲看完后将自己的QQ签名改为“敬畏,感恩”。她说,要敬畏的是历史,是理想。那些为了祖国的今天抛头颅、洒热血的先辈们,怀着崇高的理想,用坚强的毅力和伟大的人格,塑造了一个时代的辉煌。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更有责任踏着先辈们的足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

  盘世贵说,这种在潜移默化中完成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心灵的效果,代表了红色电影新的创作方向。(记者刘晓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