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甄子丹:拼劲十足 新王者阔论当代动作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22:20  新浪娱乐
对话甄子丹:拼劲十足新王者阔论当代动作片

《导火线》引入混合格斗,被认为是动作片的一个里程碑

对话甄子丹:拼劲十足新王者阔论当代动作片

甄子丹做客新浪

对话甄子丹:拼劲十足新王者阔论当代动作片

精武风云》开机 众主创合影

  对话:魏君子

  现在的甄子丹应该是电影圈最忙的人,不仅要做男主角,还要做动作导演;不仅在片场拍戏,还要同时应付各种邀约。据他的助理说,找甄子丹聊剧本谈项目的导演和制片人络绎不绝。

  “我每天只能睡五个小时,真的很累,累不是在体能上,还要创作”——如此劳累,换来的是两千万的片酬和“新功夫之王”的美誉,但问题是甄子丹不年轻了,再拼还能拼几年?真正的答案应该是:只有他还在拼,还在想着创新。这也是甄子丹的性格,运数。

  听甄子丹阔论当代动作片,话里行间流露出的仍是十足拼劲。坦白说,以他这个年纪,真的值得尊敬……

  壹·《精武风云》:又有新意

  《精武风云》有点像《无间道》,犹如一个很超值的好莱坞片。完全脱离了陈真的典型,真的很像《蝙蝠侠》,再加上那种节奏,大家去猜疑谁是特务、特工。非常新鲜,非常新,不像以前的《陈真》,那种旧的感觉。

  陈真里面有三个造型,他很潇洒,谈钢琴、泡妞,很像《功夫》版的花样年华。但这只是外表的一个身份,他后面有两个身份,有在欧洲战场打仗的一个身份,我们拍了一个欧洲战场,格局很大。还有一个“精武门”的回忆,三个造型出来,从商业角度来说一定是成功的,男女观众都会喜欢。我跟舒淇那条爱情线很现代,我们的演绎方法很现代,不像以前很硬、很死,跟《叶问》完全不一样,我相信明年《叶问2》跟《陈真》肯定跑出来。

  现在真的很累,累不是在体能上,我要创作,怎么把《陈真》拍得新鲜。因为《叶问》已经非常好,我怎么突破《叶问》?坦白说我的时间很少,我拍《叶问2》的时候,大哥洪金宝拍一场武打戏,有充足的时间去拍,每一场打戏最起码拍10天。现在拍《精武风云》,我跟刘伟强是非常好的朋友,我经常说你给我多少时间?两天,怎么拍?他说你够了,你那么厉害。我说观众不会把时间短算进去,他们只会看最后的成果,但是我很聪明的处理,风格上很强烈,很有新意。从创意、概念开始,我不能用同样的手法。《精武风云》我相信是继《杀破狼》《龙虎门》之后又有新意,我挺得意。

  本来跑酷动作是放在《精武风云》里用的,后来没办法要救场就用在《十月围城》里。现在《陈真》稍微的风格改了一点点,但是也跟《十月围城》不一样,我相信绝不会比《十月围城》差,我刚好粗剪了一点点,还不错。

  贰·动作风格:不断突破

  我希望大家对我的评价,不要用一部电影,我很注意不断的自我提高,每一部电影都有一些突破。我不断在变,等到有一天真的退休了,再给我一个总结,甄子丹的风格是这样子,他做过什么电影,影响华语电影,甚至是世界的动作片。比如我最近看《福尔摩斯》,很棒,我相信盖·里奇应该看过我的《导火线》、《杀破狼》,很多动作,咦?怎么这么像?我心里很得意。我的片子对好莱坞有一定的影响力。当年我去见《刀锋战士2》的导演,他的桌子上放满甄子丹的片,所以老外是不断找我们的片子看,去寻找可以借鉴的东西。但是这几年来,我们已经没有好的武打片,他们在哪里找?

  坦白说,现在的很多武打片都在原地踏步,还是一下、两下那种套招的思维,这已是我很多年前一直希望脱离的模式。几十年来,拍武打戏,两个人对打也好,一个人打也好,最大的影响是从舞台上,因为他们都是在京剧戏班上学的,什么低头抬脚,一下、两下,而且设计永远是每一拳肯定是挡得到的,所有东西配合得太好了,简直就是舞台京剧一样。所以很多年前我就希望怎么拍真实的打斗,当然还是拍电影,用电影的语言,一定要有戏剧化,一定根据人物有设计,关键是怎么找一个中线。古装武打也好,《杀破狼》、《导火线》也好,我都会根据电影本身的类型,古装、时装、人物的性格,把真实的、合理的东西放在里面,不可能你能接到每一招,肯定有一些想不到。所以《导火线》里面的武打,我就突破了,当然 它不是一部成功的电影,《叶问》相对成功,但你说它的武打设计很突出?其实也不是太突出,只是因为它的情绪抓好了,大家都投入了。一打十那场,有好几招、好几个镜头都不是事先套好的,完全是甄子丹自由发挥。《叶问》里的咏春拳,我想如果再像《败家仔》那样打就不好看了,我就收集了很多资料,上网看书,看很多老外的打法,因为老外已经把很多搏击放在传统的咏春里,我觉得这种打法蛮好的,在现场打给导演看跟大哥(洪金宝)沟通,也弄了一些碟给他们看,这才产生了《叶问》的动作。

  叁·目前心态:拼劲十足

  我看到老外片,就有一种拼搏的劲头,我认为中国人的创意绝对不低于老外。虽然我们的市场这几年好一点,制作费用也多了一点,但是比起好莱坞整个发行的架构,我们的制作预算还是不能跟人家比。好莱坞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地方,我举一个例子,我拍《刀锋战士2》的时候,部门分得很清楚,我当时是做武术指导,有一个镜头,我跟一个僵尸去打,要拉钢丝,也就那么高而已,老外居然做了一个机器,大概花了十几万,反正很贵。调校速度试了好久,直上直下拍了大概6、7个小时,如果换我们香港拍电影,一拉就上去了,半个小时就搞定了,太浪费了。那些钱如果用在华语片里,我们会很好地用,可以摆在其它的方面。拍电影真的好像打仗一样,你不能太过制度化了,因为每天都会不一样,大家有一个共识,有一个方向,朝着某一个方向去打,但是要根据每天的变化去改。

  不过,老外追求完美的执着真的比中国人好,他们真的有一个剧本的基础概念,我非常欣赏,你可以每天改,但是最起码有一个详细的分场,详细的方向。香港永远都是以前那一套,现场临时变动,然后每天改来改去。这种老毛病很不好。我觉得内地导演有一方面比香港导演要好,可能他们觉得拍商业片的经验没有香港多,所以他们特别下功夫。香港导演太有经验,太行了,但也太轻敌了。到今天为止我拍动作片已经有很多经验,但都不会轻敌,我都会想怎么做好。我认为我有责任去把动作片的水平提高。坦白说,现在很多武指都在捞,把以前的东西搬出来就得,没有拼劲,不再去闯。幸好我很自豪,因为我的团队还有,每一部都有。

  肆·甄家班:精诚合作

  以前那些班,成家班不能去洪家班,袁家班也是很规矩的。但是这十年没有电影拍了,难道你要兄弟们坐在家里没饭吃吗?我的班底在我不拍戏的时候有自己的工作,特别是一帮日本朋友,他们几个在日本是最棒的,许多大片都是他们拍的。他们都跟了我很多年。我要开戏就打电话给他们,他们就停下来,让他们的助手去做,然后回来帮我。

  最早是从电视剧《精武门》开始,有一个叫谷垣建治的跟了我很多年,现在已经是监制了,做过日本包括很多动漫改编得大片的动作导演。当时他来香港做武训班,拍《精武门》的时候刚好是香港动作电影的低潮,没工开,《精武门》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大制作的电视剧,预算方面比较大,香港所有的武行都来开我的工,我虽然有几个助手,但还是不够人手,最后真的所有人都上了镜,我不能重复再用那些武行了,就看有没有新面孔可以用,找这个日本人来做几下,还不错。从那一天开始,谷垣建治就一直跟着我了,我拍《杀杀人跳跳舞》正是最低潮的时候他也在。当时我身体不好,又抽烟,又没有钱把戏拍完,好不容易拍完,我就每天剪片,剪了三个月,最后所有制片都走了,因为没有工资嘛,只有他一直住在外边,四点钟,我一醒,他马上冲咖啡给我,一直跟着我。有一天我跟他说,你是日本人,你应该回去。你在香港已经差不多有十年,无论从我的身上,你也开过其他人的工,都但是你是日本人,你要学的东西已经学得七七八八,现在应该回去你的国家,把香港武指的技术带回日本,你肯定会红。他就听我的,从那天开始就离开香港,回去,越做越大。

  还有几个很年轻的,我去德国一年他们跟着我。除了他们也有一些中国的不同武指,反正就是《杀破狼》、《导火线》的班底。香港现在的班底基本上是分开,比如说我的班底,他们已经是武指的位置了,《飞天舞》都是他们拍的,随着国内市场越来越大,很多电视剧都是他们做武指,他们也有自己的一个班底,我可能就是他们的师公。如果我要开工,他们都会放下手头的工作过来,他们叫他们的小弟继续开工,就是这样子。他们跟了我很多年,很清楚我追求的东西,而且他们也很了解我希望每一部电影都有所贡献,不仅我自己的表现要突破,还包括整个动作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