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映艺”诚意制造 刘德华解读《打擂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8日18:50  新浪娱乐
“映艺”诚意制造刘德华解读《打擂台》(图)

王晶、刘德华、蔡松林合影

  刘德华是个认真的人。他不认可一个计划,是不可能参与的。

——王晶

  【题记】因为《新航标》需要拍封面的缘故,于是便约蔡松林、刘德华、王晶三位大忙人聚会,三老友得知给他们拍合影,份外高兴,十分痛快的就答应下来。拍摄现场气氛欢快,中途,三人忍不住感慨:“没想到认识那么久,一起合影却是第一次。”

    如此看来,他们还真得感谢《未来警察》项目。

    接拍《未来警察》,在刘德华看来是一件应该的事情——他的朋友需要他出来。

    这是男人之间的友谊。

“映艺”诚意制造刘德华解读《打擂台》(图)
刘德华混迹影坛多年,许多事情都能一针见血

  壹 友谊大过天:天幕背后的故事

  20多年前,刘德华与蔡松林相识于《法外情》电影拍摄,蔡松林说:“那时候刘德华又认真又年轻又帅又诚恳,我就和他提到,如果他能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度和本性,他将是中国影坛难得的发光发亮的演技派、大明星。”

  很快,两人就展开了合作,联手拍摄了《异域》、《火烧岛》、《反斗马骝》等电影。

  事实证明,蔡松林能做到台湾最大的片商确实有眼光。不用几年,刘德华便迅速成长为华语影坛的一杆旗帜。

  刘德华走红于香港电影的黄金年代,那时港片风起云涌疯狂制造,大明星们每年需要拍摄十几部电影,刘德华因为接戏众多后来在业界还得了个外号“刘十三”。但是,有一些戏纯属被迫接拍,并非自己本愿。90年代初,经过深思熟虑,华仔开始筹划他的“天幕”电影公司,期望借此自主拍摄一些自己喜欢的影片。

  王晶说:“天幕时候,刘德华有太多想法,这是一家满足自己的公司,并不是做生意。”也正因为这种并非全盘生意的态度,华仔初做老板,虽有意在影坛大展拳脚,但无奈经验不足经营不善,尽管有《91神雕侠侣》、《天长地久》、《92神雕》这些不缺创意和诚意的电影,几年下来,天幕还是亏损三、四千万。

  有一天,刘德华打电话给蔡松林,他告诉了蔡松林自己的困境:自己创立天幕之后搞得太头痛,大家都把他当大明星,而且任何人提出要求他也不懂拒绝,结果公司花了很多不应该花的钱,公司变得有点失控。刘德华询问蔡松林愿不愿意弥补天幕的大空缺,大家一起合作……蔡松林说:“我听到朋友有这样的问题,我就加入了。刘德华就付了很多钱给天幕,把没有拍完的戏完成。”

  90年代中期,随着《古惑仔》系列的大热,郑伊健人气猛长,再加上天幕公司的麻烦不断,刘德华事业出现了从未有的困境。那个期间,蔡松林与向华强成立了永盛娱乐,当时他们交给王晶一个任务:重新把刘德华拍红。王晶说:“于是我全力以赴拍了《龙在江湖》”经过《黑金》、《龙在江湖》、《赌侠1999》、《新上海滩》、《天地雄心》、《赌侠大战拉斯维加斯》等一系列永盛娱乐片子的加热,华仔终于熬了过来。

  华仔感谢自己幸运获贵人相助。可他何尝不是拔刀相助了许多人。

  贰 未来警察:又一个黄金十年

  现阶段,刘德华还是以电影为主业。这几年他戏约不断,众多投资大片都期待着他的加盟来保证票房。而2010年首先在大银幕和大家见面的便是与老友蔡松林、王晶合作的《未来警察》。

  蔡松林因为上世纪港台电影的崩盘(见蔡松林)而生意一落千丈,经过休养生息,近年又重新杀回影坛,投资发行了《大内密探零零狗》、《未来警察》、《蓝色矢车菊》等影片。而在拍摄《未来警察》前,蔡松林首先想到的就是刘德华。刘德华也答应了下来:“有个旧朋友(蔡松林),离开电影圈很久了,他也托过很多人找我,要我帮忙。因为我们是好朋友,所以我就答应了,要拍科幻片的时候,我还有点点犹豫。其实王晶也是和我一样帮这个朋友忙。”

  《未来警察》是蔡松林投入巨资拍摄的科幻电影,刘德华对科幻片却有所保留,这和他甚早参与香港特效研发有关:“以前大家对特效的东西还是不明白。《91神雕侠侣》的时候,我花了很多钱,研发了方法去做特效,最后的结果和老外的差不多。虽然是对着空气演,但还是有很多的实物的东西,那个眼神、焦距,都是可以控制的。再比如我们会找一个穿着绿衣服的人打,出来的感觉会好很多。所以打得时候会比较实在一点点。”这几十年拍戏下来,令刘德华知道华语科幻片任重道远:“昨天我们还在说中国人讲科学方面的东西,还是有些不太相信。很多人不相信我们也可以上太空,美国人去月球,大家相信,但我们中国人去了就有人怀疑。做这些事情,就连自己我们都不相信。我还是希望可以有一步一步去靠近的,当然我也觉得这个路蛮难走的。”尽管艰难,但友情、诚意当前,刘德华说“(筹备《未来警察》时)看他们的投入,我还是愿意和他们一起拼一下。”

  华仔对他帮了蔡松林忙的说法看得很淡,他觉得是这友谊应该的:“不要说他(蔡松林)帮过我,还是我帮过他,他也不需要人帮。这种友谊那么多年,他开口就没问题。基本上就是缘分,时机到了大家就合作。”

  《未来警察》始终是情义的促成,见证了三人的友谊,只会是新起点,而绝非终点。蔡松林和王晶提出了华语电影黄金十年的看法,如今内地市场蓬勃发展,似乎正在验证蔡王两人之说法,借此大势,又何尝不是影坛主力刘德华的又一个黄金十年。将来,蔡松林能在制片、发行上重整旗鼓、华仔自己能在电影事业上更上层楼、王晶能对电影继续保持热情,在刘德华看来这才是最重要的。

“映艺”诚意制造刘德华解读《打擂台》(图)
华仔对话新浪娱乐,大谈《未来警察》始末

  对话刘德华:《未来警察》是一部可以让大家轻松的电影

  新浪娱乐:之前你也拍了一系列科幻片,包括《天地雄心》、《蓝血人》,这一次《未来警察》的特色在哪里?

  刘德华:它是比较大众化一点点,在剧情上没有很大的寓意,只是一个可以让大家以轻松心态的电影。

  新浪娱乐:但是好的科幻片是需要有很大的世界观的。王晶说《未来警察》其实是一个武侠片,只是用科幻片的元素来包装?

  刘德华:我们只是透过一个比较简单,比较舒服,也可以说是比较特别的一个管道说一个比较简单的故事,就好像《大城小事》,归根结底还是人与人的关系。

  我觉得《阿凡达》是一个非常好的表达,虽然世界观很大,但其实还是人与人之间情感的方向,对一个科幻片来说,这样比较好。因为科幻比较难以被接受,所以再复杂一点的话,就比较难投入。

  新浪娱乐:你怎么看王晶?

  刘德华:王晶在电影圈这么多年,一定有他的贡献。他不管市场好不好,都在这个圈子。最苦的时候,他还在,有些人已经离开了做其他的事情了,但是他没有。王晶不是名牌,不是那种可以卖几千块的衣服,而是几十块的衣服,但是几十块的衣服也有人需要的。当然如果有电影我可以和他一起掌控的,还是可以发展的。

  新浪娱乐:一起掌控?

  刘德华:比如说投资多少,题材是什么,和谁一起拍,当只有我们两个的时候,选择可能会有些不一样。

  新浪娱乐:今时今日,你接片的标准是什么?

  刘德华:没有一定的,我的原则是一定要把接到的电影做到最好,当然是在我的能力范围内。有时候我会觉得导演、对手、题材非常好,当然也有朋友需要我的时候,我还是要出手的,没有规范的原因。

  新浪娱乐:最近在内地上映的都是标榜特效的科幻动作大片,如《阿凡达》《钢铁侠2》,《未来警察》也是科幻题材,您认为有没有可比性?我们的当务之急是什么?

  刘德华:每个人都是在学习,没有人知道我们的市场能不能够拿到人家那里去,毕竟他们经过那么长的时间。就好像百米跑一样,我们不一定要马上打破世界纪录,先从9.9秒起步,这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先做到及格,那么就可以。

  新浪娱乐:王晶是最近两年大规模进入内地市场的,《大内密探灵灵狗》票房很好,但有人认为,王晶实际上就是把以前的电影拿来翻炒。这次的《未来警察》其实也是王晶把《超级学校霸王》的剧情拿过来改了一下。

  刘德华:对啊,他真的是这样。

  新浪娱乐:那你觉得这样好吗?当年香港电影就是这样被观众抛弃的,现在这种做法对内地市场以后会不会造成影响?

  刘德华:这个也是值得王晶去思考的,我觉得这真的是一个问题。我们是演员,要么一开始就不拍,签约了之后,就在他们的掌控之下做到最好,就够了。但是我觉得我这一次在戏里的表演,也做到我最好了。

  我是一个运气好的人,该赶上的都赶上了,我刚出来的时候 台湾、日本是最好的时期,有成龙帮我们打开这个门,电视最厉害的时候我在电视,就是五虎将的时候。现在不管怎么样,跟不同的市场合作,一定会有他的要求,但是我合作的那个心还是在规范的底下,有新的东西出来。

  新浪娱乐:为什么你没有去好莱坞发展?做过尝试吗?

  刘德华:吴宇森李安冯小刚,导演去那边空间比较大。其实我是第一批到美国的演员,我是1990年签了美国的经纪人,我比周润发、成龙还早。

  我那时候碰到的经纪人很好,他和我分析了整个的美国市场。说黑人花了30到50年才可以在美国当主角,还是在犹太人的支持下。如果我们中国人要在好莱坞成为一个主流的艺人的话,可能还需要3、50年。

  你知道吗,那时候五年加起来,没有三部讲中国人的电影,好的没有一部。只有《龙年》等几部,还有《蝴蝶君》,其实《蝴蝶君》之前是找我演得,但是里面有一个舔脚趾的镜头,我就不想演,问可不可以不拍。对方说,你说得算还是我说得算?那好,你说得算,我就不拍了,就错过了那个,可能这是一个不好的选择,所以我就不要那个戏了。

  后来我的经纪人也研究了其他的市场,就认为你真的是一个在中国有很好发展的演员,所以他希望还是我重点放在中国,三年后我就没有和他续约。他也说有好的剧本会来找我,这段时间也有很多剧本来找我,20年我看过的剧本有30多个,都是打。

  新浪娱乐:你不愿意在好莱坞打吗?

  刘德华:要打就像李连杰,在一个最打的电影里面打,不要拍一些B级的电影,那样的话,打完了就好像和我们平时看到的动作片没什么两样。我希望外国人看到我们的电影的时候,觉得我们的演员能演戏。

  新浪娱乐:但李连杰也演过像《致命罗密欧》《狼犬丹尼》这样的b级制作啊,那你去好莱坞,凭什么就一上来让你演A级大制作呢?

  刘德华:首先,如果他爱我的话,制作这个东西的话。你有没有看过《蜘蛛侠》?那里面有一个沙人,那样的角色找我演,我一定演。因为我觉得这个有意思,我碰到一个有意思的角色,我愿意。但如果一个没意思的角色,即便是主角,我也觉得没必要。就好像《青蜂侠》,他们只希望有个中国人,然后用来打入中国人的市场。

  如果他们找我的时候,出发点是选择刘德华是为了卖钱,那我就和他算钱了,这就是生意。我碰过几个剧本,很好,美国导演,我也愿意拍,结果因为我是男主角,他需要的钱,美国人不给,没拍成。在日本的时候,有一个剧本找刘德华当主角,要200万投资?不行,我只给你80块,这个市场很公平,不是说我不愿意做一些比较小的角色,我绝对愿意。

  说回来,好的剧本,我是求人家的。《门徒》的时候本来他们都不用我,我把剧本买回来,他就说需要200万拍摄,我就给。后来又说250万,我就说“我公司有点压力哦”,他们就找别人来投钱了。但是我太喜欢这个角色了,本来我可以不拍,但是角色好我拍一两天也拍了。不过,现在好莱坞我还没遇到一个真诚的邀请。

  新浪娱乐:现在还有什么奖想拿还没拿到的?

  刘德华:有一天我说我还想拿金像奖,但是有人说,你拿了两次啊。其实我不是很想拿奖,我对这个没概念。想拿的话,我就去王家卫的剧组了。

“映艺”诚意制造刘德华解读《打擂台》(图)
刘德华对自己投的《打擂台》大加赞赏

  叁 制作人刘德华:解读《打擂台》

  听过许多电影圈里的人赞扬华仔,而且都是他不在旁边的时候。前几天在香港国际电影节上,碰到陈嘉上导演,这位金像奖主席还说:“刘德华需要好好保护,他爱电影这个事业,真的是在用心做电影,把赚来的钱投资给新人新戏。”

  确确实实,华仔在电影上花了太多的心血,但大多数人只看到他超级影星、歌星的一面,而忘记他做制作人做幕后的一面。

  早在成立天幕时,华仔便有意培养一批对电影热忱的幕后人员,武术指导元德、导演陈果,都得到刘德华的大力支持,特别是陈果,一部《香港制造》扬名立万,也打响了天幕在欧洲的名声。

  新世纪之后,刘德华成立“映艺”,推出“超级新星导”计划,扶持了一大批亚州新导演,内地《疯狂石头》导演宁浩、香港黄精甫、李公乐、郭子健都得到刘德华出钱出力帮助。郭子健新片《打擂台》,刘德华有投资,却没客串:“我怕毁了那个味道。我也问过导演,就看他们的意愿,需要我就过来。”这和当年《疯狂石头》情况异常相似。

  如今内地市场发展迅猛,观众见多识广,要求甚高,刘德华也看出这个命门:“原来香港、台湾的观众看电影,你可以骗他五次,现在我们内地的市场,观众看过的太多了,他还可以骗一次两次,下一部就不行了。”

  对于自己能控制的电影,刘德华要求很严:“过去的十几年,不瞒你说,好的,我才敢让你们看,做得不好的,我们就丢掉算了。这就是能不能过自己的这一关了。每个人都不一样,我常常会想,如果一个拍得不好、没有诚意的电影,就算我自己的,我也不希望它卖,因为卖了一次,就是骗了人家一次。”

  刘德华其实做过导演,2003年他就导了《爱在阳光下》,但当时拍的是短片。而这位一开始念导演班的TVB学员,其中一个目标就是成为导演。

  对话刘德华:大家等着,总有一天我会做导演

  新浪娱乐:您对电影的热情一直未变,贡献也十分卓越,近年投资颇多影片,能否谈一下新作《打擂台》?

  刘德华:《打擂台》的副导演原来也是一名剪接,后来变成导演,他也把剧本拿给我看。看完之后我是真的感动,可能是因为我是在这个圈的缘故,打擂台的感觉就好象我们演员,或者在演艺圈的一个人。在香港打完去韩国打,因为香港真的是一个非常小的地方,我们一辈子都在打擂台。台湾、日本、韩国,中间有一段时间很想很想打到美国,现在又回到内地的市场再比。

“映艺”诚意制造刘德华解读《打擂台》(图)
华仔一直有做导演的愿望,让大家等着他

  在戏里面,一个用功夫的人经过一次打斗,已经变成植物人,就好像现在香港的电影,变成一个植物人一样。但是他有几个徒弟,觉得他醒来的时候还是可以做一番事业的,他们就一直在等。

  我们也用了很多以前的演员,不瞒你说,有很多人在笑我们,说“刘德华不是一个生意人”。对,我是有感情的,对一些可能让我有感触的事情,我还会投入。所以我就说这部戏一定要拍,第一次看的时候,我真的觉得他们演得太好了。香港很多我们这个圈子的人看了,觉得非常好。林家栋是我第一次扶持的监制,导演也是我扶持的新人。很多演员也被大家遗忘了,但只要他们在这个擂台上面比,不管输赢,都是值得的。这是一个代表香港电影的人。

  这个电影很好看,其实很商业,剧情很商业,只是人不卖座,没有明星。因为不用那些老演员味道也出不来。一开始也想要内地的演员,但是那个味道没了。

  因为内地要引进,所以我们就不能在香港先上。这个电影之前的版本比较艺术,比如剧中人说了一句话,你能感觉到意思,但是普通观众,不了解我们这一行的人可能看不到。有一段很好笑,我每次看了都笑。有一个功夫大师说,我把挑战书给你,对方说,不用自己来,你用email给我就可以了(笑)。

  新浪娱乐:你为什么不在这个电影里客串呢?

  我怕毁了那个味道。我也问过导演,就看他们的意愿,需要我就过来。

  新浪娱乐:为什么会选梁小龙、陈观泰和泰迪罗宾这三位老派演员?

  刘德华:我们也不能给他们很多钱,他们来的时候一定不是为了钱,导演也会觉得累。但是他们还是很投入,既然在这个圈子,熬了那么久。我觉得我们这群人在享受过程,现在有人说好,那我已经很满足了。票房怎么样还不知道,发行制作的时间点我们没有计算好,如果可以早一个月把它弄完的话,香港的金像奖可能就有一个新的宣传价值的。也谢谢你现在来问我,因为之前没有人来问。

  过去的十几年,有很多这样的电影,不瞒你说,我不知道他们会拍成什么样。好的,我才敢让你们看,做得不好的,我们就丢掉算了。

  新浪娱乐:其实《打擂台》的精神,也特别像你的精神。你在香港的娱乐圈打拼那么多年,支持你的是什么呢?

  刘德华:我觉得我是一个运气非常好的人,我不觉得我是一个上天很眷顾的艺人。

  新浪娱乐:但大家都认为你是靠自己的努力得到的这些。

  刘德华:努力每个人都会,有些人想努力都没机会。连晋身材、年龄比我还大一点点,每天都在锻炼身体,每天都在练普通话,现在说得不错了。到现在我亲自开口找导演,问能不能拍一下他,还是没有人找。他也很努力啊,如果付出,我的努力还可以换到钱,他的努力完全没有表现的机会。

  新浪娱乐:你也给他出演《疯狂的石头》的机会。

  刘德华:但是那个之后,找人拍他也不行。

  新浪娱乐:你投资的很多电影,被雪藏了,感觉不可惜吗?可能比这些电影还烂的电影,也在影院上映,也许卖的还不错。

  刘德华:这就是能不能过自己的这一关了。每个人都不一样,我常常会想,如果一个拍得不好,没有诚意的电影,就算我自己的,我也不希望它卖,因为卖了一次,就是骗了人家一次。

  新浪娱乐:你作为演员,拍过很多的商业片,但你作为制片,投资人,做电影却不是很成功,有没有想过为什么?

  刘德华:可以这样说把,我没有兼顾的很好,在发行上做的不好,这也是我没有把自己电影的量做得太大的原因。

  新浪娱乐:但是以你现在的地位,完全可以做一个非常好的团队帮你。

  刘德华:我没有很大的野心,我不敢说每一天都可以捧一些新人,或者说帮助别人。我其实坐在那里,看到在某个机缘底下,就投资一点点。但在内地的发行就需要一个很庞大的公司。举个例子,比如说《疯狂的石头》,和内地发行还是谈不拢,还是需要付出很多才会有人上。他们总是对我说:“为什么你不演呢,你演我们就帮你发行,我帮你保底,一定赚钱。”但是在我身上拍我自己,在自己身上赚钱,是没什么意义的。不管香港有一个多好的团队,到一个新的市场,根本就是零。

  新浪娱乐:你为什么自己不当导演?

  刘德华:其实我还是写剧本的,比如说《无间道》《疯狂的石头》,我就会和他们一起写、一起想。导演方面我还是觉得很多人比我好。

  新浪娱乐:但你没尝试过,怎么会知道你不如他们呢?

  刘德华:我会我会,绝对会。应该是在我没有压力的时候,当导演。对了,我曾经接到过《少林寺》的电影,请我当导演。

  新浪娱乐:是和成龙合作的那个吗?

  刘德华:之前,是他们刚刚开始做的时候。他们给了我几个剧本,我没有很大的信心,但是有《少林寺》这三个字,我压力就没那么大。但在剧本上我没有想到我可以掌控得非常好的概念。所以就没拍了。

  也曾经有另一部戏找我当导演,但我觉得和《风声》很像(笑),当时《风声》已经在拍了,所以我就不拍了。但是我相信缘分,大家等着,总有一天我会当导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