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像奖最佳导演陈德森:我是为人民服务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08:46  大河网-河南商报
金像奖最佳导演陈德森:我是为人民服务的

拍了一部主旋律电影,陈德森很开心

  虽然狂揽8座小金人,但《十月围城》最终还是没能打破《甜蜜蜜》于13年前创下的一届9奖的金像奖纪录,这当然会让《十月围城》导演陈德森有所遗憾,因为他在金像奖颁奖礼前夜接受记者专访时曾誓破金像奖的获奖纪录。还好,本届金像奖还是把最佳导演奖颁给了陈德森,这也是对这位20多年来坚守梦想的电影人最大的褒奖。

  谈《十月围城》

  它是非常合拍片的合拍片

  记者:《十月围城》票房火爆,在金像奖上又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在你看来最大的原因是什么?

  陈德森:因为这是一部所有人都在努力的电影。另外让我感觉最强烈的,还有《十月围城》虽然是我第一次拍合拍片,但它却是非常合拍片的合拍片。

  记者:何为“非常合拍片的合拍片”?

  陈德森:就是从形式到精神上,都能体现合作,而且都合作得非常好的合拍片。以往很多合拍片都是虚有其表,就是添加了几个内地演员那么简单,而《十月围城》不仅是演员之间的磨合、融合非常之好,剧本创作与拍摄过程凝结了所有人的心力,而且后面的宣传、发行等方面也都配合得很好。我觉得这部片子可以给以后的合拍片,留下一个值得参考的经典模式。

  记者:内容方面的“主旋律”,是否也是该片在内地大获成功的因素?

  陈德森:拍完这部片子,开始有人叫我“主旋律商业导演”,说我这次拍了一部“主旋律”电影。老实说,我非常开心。在我心目中,电影人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电影艺术工作者,一种是电影娱乐工作者,我属于后者,因为我拍每一部电影的大前提都是观众看了会不会喜欢?观众会喜欢,我就会拍,我觉得这就是为人民服务啊(笑)。

  另外,说到“主旋律”,你看美国好莱坞的大片,有哪一部不是“主旋律”呢?都是在宣扬爱国主义呀。所以我觉得我们的电影人其实应该多做一点跟政府配合的电影,多做一点宣扬爱国主义的电影。

  陈可辛

  他是香港最优秀的监制

  记者:听说陈可辛作为《十月围城》的监制,非常希望通过此片来打破由他执导的《甜蜜蜜》创下的金像奖获奖纪录。

  陈德森:是,能打破由自己创造的纪录,一直都是陈可辛的一个梦,我也想帮他完成。不过,所有提名里我最希望《十月围城》能拿下最佳影片奖,这样作为监制的陈可辛就可以上台领奖了。

  记者:这次《十月围城》获得的成功,是不是也跟陈可辛担任监制大有关系?他可是近年来在内地最成功的香港导演。

  陈德森:对,有很大很大的关系,我觉得这次虽然他是监制的身份,但他对这部片子付出的心血却一点也不比他导演一部电影少。陈可辛的作用不仅在拍摄和制作上,而且他在宣传和发行上也非常厉害,对不同地区观众的心理需求以及影片的包装也都很有心得。在我心目中,陈可辛是目前香港电影界中最优秀的监制。

  谈未来

  不拍《十月围城2》 

  翻拍邵氏武侠老片

  记者:《十月围城》这么成功,而且它的结尾也充满开放性,按照眼下的市场规律,接下来会不会拍《十月围城2》?

  陈德森:目前还没有这个打算,不过我很同意你说这部戏的开放性。其实这次拍《十月围城》,我最初曾经想过能不能把故事发生的地点由香港改在美国,因为历史上,孙中山在美国的三藩市(旧金山)的的确确曾遭到一次暗杀。我当时就想,能不能把这部电影里的角色变成黑人、白人、黄种人,然后他们从洛杉矶到三藩市一路保护孙中山。如果要那么拍的话,其实也挺有意思的(笑)。

  记者:那接下来你会有什么新作带来?

  陈德森:我会先监制郭子健导演的一部新片,是一个讲魔术师的故事。我希望这部新片可以沿用《十月围城》台前幕后的班底,最多再加上一个男演员。至于导演方面,我接下来会帮天映娱乐(香港影坛昔日巨擘邵氏公司子公司)重拍一部邵氏武侠老片,只能讲这么多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