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惠英红两座金像相隔28年 感情生活一片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01:30  东方早报
惠英红两座金像相隔28年感情生活一片空白
惠英红多年前已经走红
惠英红两座金像相隔28年感情生活一片空白
惠英红第二次捧起香港金像奖影后奖杯

  她是香港电影金像奖的第一位影后,更是迄今唯一以“打女”身份赢得影后的女演员。上周日晚,惠英红第二次捧起金像奖影后的奖杯。从上个影后到这个影后,惠英红走过事业的辉煌和低谷,更经历了感情上的一波三折。她说曾想过死亡,也不避讳曾患抑郁症。凭《心魔》重新走上领奖台,惠英红说她摆脱了“心魔”,“我试过放弃自己四年,甚至放弃生命,但我现在很有信心,我知道我属于电影,属于演戏。”

  早报记者 刘嘉琦

  “卖座打女”身份引自己走进死胡同

  金像奖颁奖礼结束后接受采访时,提及得奖感言中那句“摆脱了心魔”,惠英红解释说:“我一开始起点太高了,一下子掉到了第二位或者第三位,自己心里受不了。”

  1960年出生于一个满洲正黄旗家庭的惠英红,也曾有过风光的家族史,但随父亲避难到香港,惠英红不再是深居简出的大小姐。14岁的她,曾在歌舞厅中做舞小姐。但也因此,她得到了大导演张彻的赏识,成为张彻版《射雕英雄传》中的穆念慈。

  1981年,惠英红出演了刘家良导演的动作喜剧《长辈》(参见左图),凭借一个能打能说英语的女性角色,成为第一位香港金像奖影后。“以前觉得自己又能打,还是个美女。”她说。然而,十几年岁月很快过去,在惠英红接受“老了”这个事实前,市场已经开始“忽视”她。“中间有一段时间拍电视剧,去了台湾,后来又回来,那段时间不太如意。很多戏都推,结果推了就没有了,再就没人找我了。”惠英红说,渐渐的,她把自己逼进了死胡同,“我在台上说摆脱心魔,是因为后来慢慢想通了,演员什么角色都应该演。年龄大不是问题,只要角色精彩就足够了。”

  从金马女配角到金像女主角

  《心魔》中有些精神分裂的母亲角色,据说是导演许鞍华推荐给惠英红的。“感谢许鞍华导演找我,给我适合的角色。”她说,“我之所以敢接《心魔》,是觉得这个角色我有能力演好。这个角色本身是有精神病的,而我本人也有抑郁症,我比较容易把握。我可以表现那种从正常到癫狂,而且癫狂之中还有一部分理智的状态。”

  为了演《心魔》,惠英红“回忆”起自己的母亲,还给姐姐打电话,就是为了模仿姐姐带有马来西亚口音的粤语。在金像奖封后前,惠英红已经凭《心魔》拿到去年台湾金马奖和今年亚洲电影大奖的最佳女配角奖。同一个角色,为何有时女主角有时女配角?惠英红说:“去年金马奖,《风声》的女主角表现都很强,而评委们又舍不得我这部电影,因为在主角方面我可能会输,所以他们就对片方出了个主意,让我来报最佳女配角奖了。”

  感情不是一厢情愿就可以

  惠英红在金像奖上封后的同时,她的师父刘家良得到了终身成就奖。惠英红曾经是刘家良的“御用”女主角,师徒俩的感情故事也有很多个版本,但惠英红从未承认。早报记者提到刘家良,惠英红笑着说:“刘家良获奖我很高兴,毕竟没有他我也红不了,但我今天完全没有机会跟他表示感谢。因为大会的安排,我们两个座位相隔很远。这几年,他已经很少跟电影圈里的人联系了,甚至他弟弟打电话找他都经常找不到,我跟他弟弟很熟,经常一起拍戏,所以这次也委托他弟弟来替我祝贺一下。”

  惠英红还有一段与黄子杨的公开恋情,但也无疾而终,还一度传出惠英红为情自杀。“我这名字爸爸起得好,不过据说大利事业却妨碍姻缘。”惠英红自嘲道,“我现在的感情生活——空白,一片空白。”惠英红说,“至于是否再来一段感情,这个事情没法强求。感情这东西不像别的事情,不是说我努力它就会来的。这个事情不是我一厢情愿就可以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