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氏孤儿》主创做客 陈凯歌为葛优张丰毅赋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9:57  新浪娱乐

  实录:陈凯歌葛优张丰毅陈红做客聊《赵氏孤儿》

视频:陈凯歌葛优张丰毅陈红聊《赵氏孤儿》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年度贺岁巨制《赵氏孤儿》将于12月初与观众见面,在影片上映前,导演陈凯歌携主演葛优张丰毅,及制片人陈红做客新浪畅谈影片种种。在新浪娱乐的邀请下,陈凯歌更是诗兴大发,现场为葛优和张丰毅创作了两首打油诗,分别表达了自己心目中葛张的形象,称葛优是一个演戏时戏胆极大,生活时十分散淡的人,又称张丰毅几十年都没学会世故圆滑,反而一直如义士一样。

  陈凯歌打油诗评葛优张丰毅

  《赵氏孤儿》聚集了包括葛优、张丰毅、王学圻等实力派演员,可谓是一个超豪华的表演团队。谈到这次的选角,陈凯歌称赞选择葛优是因为对方戏胆很大,“葛优这次在《赵氏孤儿》里的情况是,第一戏特别重;第二,这个戏在很大程度上要靠程婴这个人物顶起来。所以,我们曾仔细商量过,也有人认为喜剧之王葛优不一定会接这个戏。但是我在其它的采访里也说过,其实葛优老师是一个戏胆很大的人,也可以说他是挑战自己。他倒不是为了证明什么,说证明我除了喜剧之外的戏也能演,他是因为喜欢这个戏就演了,他是顺着事走,不是为了一个什么目标、为了一个什么想法,说我非要较这个劲,他不较劲,所以他这个人物能够特别合适。”

  当天,陈凯歌还用打油诗评价他眼中的葛优和张丰毅。他首先用”葛仙从天降”形容葛优,“他很闲散,他会去欣赏那种闲散。虽然说他演了这么多戏,但是我觉得他还得说是诸葛亮唱的头一句,‘我本是卧龙岗上散淡的人’这个人功名心不大。所以,打油诗第一句话叫‘葛仙从天降’。”随后,陈凯歌以“张目看天下,丰采说故人,毅然抽长剑”形容张丰毅,称赞张丰毅这么多年也没学会世故,“一般的说人沟沟坎坎过那么些年,至少圆滑是学会了吧,世故是学会了吧,他不是,还是那样,直来直去,你喜欢就喜欢,不喜欢就算了,他就是这么一个性子,他这个人一点儿都没有想讨好谁的意思,他没有。我自己感觉到他在生活里就有义士相,好打抱不平,生活里胆比较大,所以他演公孙杵臼也是特合适。”

  葛优称哭戏是自然流露

  葛优15年前凭《活着》拿到戛纳影帝,这次则被认为是15年来第二次塑造悲情角色,葛优还曾称演程婴很过瘾,到底是怎么过瘾呢?葛优表示是因为程婴这个人物喜怒哀乐都有,而导演又能找着一个特合适的方法让他表现出来。

  问到影片里的多处哭戏是否过瘾原因之一,葛优则说不认为演员演哭戏有什么大不了,只是跟着情节自然流露而已,“不能说哭戏,其实我不太爱听看一个戏说这个演员哭了多少次。我们这是跟着这个情节到那儿以后自然流露,从没想过我这场戏我要拍哭戏。第二天你在拍的时候,头一天导演也没说您这时候眼泪得给我出来。我也没设计,左一扭头,右一扭头眼泪就出来了,也没这个事,都是现场看。”

  当主持人称赞葛优演哭比很多女演员都很专业,果然是老戏骨时,葛优则说自己在哭戏方面远远不是高手,“我不是,我得真是心里有。不过真是有那个高手,这儿等着上场,打着牌,敲着牌呢?预备,就哭出来了,眼泪还能流出来,没什么表情就能一下子下来了,那个是咱得学习,省事。”

  张丰毅不介意当配角

  曾与陈凯歌合作过《霸王别姬》《荆轲刺秦王》的张丰毅,这次在片中饰演公孙杵臼这个角色,但戏份并不多,只属于配角。很多人好奇凭借张丰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怎么愿意演这样一个戏份很少的角色?张丰毅却认为戏份多寡没关系,直言这么多年没跟陈凯歌合作,只要人物有意义就行,“我跟凯歌是同学,以前合作过两部大戏,多少年没合作了,都想合作。这个人物是公孙杵臼,也是一个有名的人,他那天给我打电话,说有一个戏,《赵氏孤儿》,想让你来演那个公孙杵臼。我看了剧本觉得很有意思,早就想跟他合作。”张丰毅表示,陈凯歌当时就跟他说这不是主角,是配角,但他很喜欢这个人物,所以不介意,“我觉得这个人物挺有意思,挺是那个年代,我们怎么说?文艺里说是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挺是古人的味道。”

  陈红不遗憾没露脸

  陈红在《赵氏孤儿》可谓是退居幕后,纯粹担任制片的职务,问到演员出身的她是否感到遗憾,她则认为范冰冰海清比她更合适角色,“其实没什么遗憾的,因为不合适,如果合适的话,我想有机会去演,我想冰冰和海清都是非常合适的演员,而且比我合适。”

  问到这8年来做制片人的感受,陈红坦言一开始只是想替陈凯歌分担,但渐渐是真的喜欢上了,“一开始可能是觉得看着导演特别辛苦,能不能帮助他,可是做着做着我觉得还是因为喜欢,因为和演员不一样,演员毕竟比较被动,你一生当中能够遇到多少部好的角色、好的电影?因为不是自己去选择,都是被选择。”不过身为人母的陈红觉得,制片人其实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可以支配自己的时间“我觉得这项工作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可以支配自己的时间,因为毕竟有孩子,为人母、为人妻,能够多一点时间照顾到家庭,就不像做演员,一部戏出去三个月、五个月,你就得三个月、五个月呆在剧组,服从剧组的安排。可是像我做这个行业,我可以说七天呆在剧组,回来再忙活3、4天,再去剧组,这可能跟我自己的生活结构发生变化有关系。”覃覃/文 赵欣/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