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何要挪票房?“所有人全都在利益链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0:07  新浪娱乐

  为什么会有“挪票房”的情况出现呢,说到底就是一个词——利益。

  刘强是一位从事院线管理、经营多年的业内人士,他所供职的院线在票房监管方面口碑算是好的,也发生过多次违规人员直接被开除的事情。刘强觉得挪票房的原因有很多,但一般都是在量级比较悬殊的电影中出现。

  “《大笑江湖》《赵氏孤儿》,半斤八两,谁比谁也好不到哪里去,两部电影给影院的分账也基本一样,影院卖哪家的票赚钱都差不多,所以这两部电影没必要在这方面竞争。所以(发布视频)这事情我看不明白。”

  从事票房工作多年的赵亮透露,挪票房主要是在国产电影和进口电影中间进行的,原始起因其实是电影局对于影院放映国产片指标的考核。

  据了解,电影局每年会对全国发行放映国产影片情况进行了考核,会评选出优秀发行单位(发行公司)和优秀放映单位(影院),一旦被评为国产影片放映的优秀单位,将分别享受到一年期的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全年电影票房的5%)先征全返、返80%、返60%,三个档次的优惠政策。也就是说,发行国产片成绩好的影院,是可以获得政府现金奖励的。所以一些影院,就会把销售出去但没有被兑换成电影票的代金券、优惠券统一划归到国产电影的名下,甚至个别人还会把进口片票房挪到国产片名下。“所有人全都在利益链里,所有沾边的人都有收益,有些人慢慢把这个外延扩大、模糊,从完成任务变成了牟利,最后成了行业潜规则。”刘强说。

  还有一种情况是,影院与片方达成了某种默契,为了获得更多的分账,影院会把获得自己分账少的电影票房转移到自己分账多的电影票房上,以此获得更多的收益。但李伟表示,这种操作仅限于发行规模较大的电影,“小片根本就不排场次,想搬都没法搬。它们只有任人鱼肉的份。”

  独家:业内人士揭密偷挪票房全内幕

  偷挪票房方法有几种?“偷”和“挪”各有千秋

  为何要挪票房?“所有人全都在利益链里”

  偷挪票房经典案例:举报者像谍战片中的间谍

  挪用的过程步骤:搞定影院搞定监票员

  监管措施陆续出台 国家出钱成立票房监理公司

  专题采写:陈弋弋 王玉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