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露拍《大笑江湖》纪录片《江湖啊江湖》

甘露拍《大笑江湖》纪录片《江湖啊江湖》
《英雄》起,这位成都女孩就是很多大导演的“跟踪者”
甘露拍《大笑江湖》纪录片《江湖啊江湖》
甘露在片场记录“江湖世界”

  她拍纪录片,张艺谋来请,赵本山也来请

  截至昨天,由赵本山、小沈阳师徒领衔的贺岁电影《大笑江湖》在全国各大院线热映,首周票房突破七千万,票房火热之际,由张艺谋的御用纪录片导演、成都妹子甘露执导的《大笑江湖》纪录片《江湖啊江湖》,日前在网上热映,已吸引500万网友上线观看,其火热程度不亚于电影本身。

  她是谁?

  1997年,还是学生就被张艺谋钦点

  甘露是地道的成都人。目前是北京电影圈的著名导演。如果当年甘露不曾遇见张艺谋,不会有太多人注意她。1997年,还是北京电影学院学生的甘露,被张艺谋“钦点”进电影《幸福时光》剧组“拍点东西”。此后7年里,甘露用镜头记录了张艺谋三部电影的拍摄过程,将《英雄》、《十面埋伏》的拍摄影像制作成《缘起》和《如花》两部纪录片,一炮走红。

  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采访了甘露。她介绍,这是她十年前和赵本山合作电影《幸福时光》纪录片后的第二次合作,也是她和朱延平导演第二次合作,“多年来大家一直看到赵老师快乐的一面,在这部纪录片中,我们除了呈现快乐,也让观众了解到创作快乐背后的曲折和艰辛。”

  她镜头

  被赵本山感动到落泪

  华西都市报记者仔细观看了甘露执导的纪录片《江湖啊江湖》,尽管是纪录片,但还是以赵本山、小沈阳以及导演朱延平为拍摄重点,揭秘师徒俩拍戏的幕后故事,对电影的制作过程做了人性化的记录,同时也还原了拍摄现场的种种惊险。甘露透露:去年电影《刺陵》拍摄期间,她和她的团队全程拍摄,并最终推出纪录片《刺陵的春天》,该片在网上视频纪录片频道上线后冲到了百万量级的点击。

  此番拍摄纪录片《江湖啊江湖》,甘露介绍:“创造一部电影幕后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记录,这样执着的一群人、那样专注的工作状态,值得我们去记录。那是一种生存状态,我想每个人看了都会有共鸣,这也是我和我的团队愿意拍摄电影纪录片的初衷。”

  谈到赵本山,甘露深有感情地说,赵本山是非常敬业的人。2000年,她拍张艺谋的电影《幸福时光》的纪录片,就认识了赵本山。赵本山是看到她和董洁成长的。这次合作,赵本山特别高兴。但让她最感动的是,在拍《大笑江湖》时,当时是在横店,得知赵本山来了,她和董洁一起去看望了赵本山。当时,赵本山特别热情地接待了她和董洁。

  甘露讲述:“赵本山那么大的腕儿,拍戏像新人进电影圈一样,认真得可怕。每个镜头,每场戏,每一个画面,赵本山稍认为有点不满意,又会喊重拍。比如,在拍赵本山被人扇耳光的那场戏,她是在现场亲眼看见的。原本导演考虑花钱请替身,来代替赵本山挨耳光,但为求影片真实,赵本山坚决拒用替身,在拍摄中,他喊真的打他耳光,打得赵本山脑子金星直冒,险些晕倒在现场。”在拍这一段纪录片时,甘露被赵本山认真的态度感动得流泪。

  她自白

  不喜欢“张艺谋御用导演”的称呼

  甘露告诉记者,目前,她受邀正在拍摄香港著名导演徐克的第一部3D武侠电影《龙门飞甲》的纪录片。

  “你是张艺谋御用纪录片导演,又是好朋友,你能不能透露张艺谋的消息?”甘露介绍:“张导正在忙着筹拍他的新电影《金陵十三钗》,目前演员的名单,还没有最终确定。开机时间,应该是明年春夏之交吧。”

  甘露是靠张艺谋走红的。电影纪录片《缘起》、《如花》、《路有多远》、《留住幸福时光》、《刺陵的春天》,其实都与张艺谋有关。但甘露不愿多谈她和张艺谋的故事。她说,讲得太多了。在她心中,张艺谋永远都是她的恩师。

  甘露觉得自己已够幸运。从《幸福时光》开始和张艺谋合作,记录他真实的创作过程,虽然不是最辉煌最牛的时刻,但却是最有意味的转变——他走向大片时代。

  张艺谋要拍新电影《金陵十三钗》,会去再拍摄一部纪录片吗?甘露说:“不会。因为我目前,一直在追踪拍摄徐克的第一部3D武侠电影《龙门飞甲》的纪录片,这次恐怕去不了。但我会关注张导《金陵十三钗》的拍摄。”

  “有媒体总是喜欢将你冠以‘张艺谋御用’导演,你怎么看?”甘露笑言,“我不太爱,也不大喜欢,用这个光环笼罩的词:拍了张艺谋那么久时间的纪录片,但这是个很自然的过程,我从没刻意想要每部都和张艺谋导演在一起。但我会永远向张艺谋学习那种认真的精神。”

  华西都市报记者杜恩湖(甘露供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