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国产片遇强敌 《形影不离》遗憾落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11:56  新浪娱乐微博
电影《形影不离》海报 电影《形影不离》海报
《形影不离》遭遇同档期《复仇者联盟》的冲击 《形影不离》遭遇同档期《复仇者联盟》的冲击

  新浪娱乐讯 今年的4、5月,多部新生代导演的作品陆续上映,虽然这些影片都属于中小型投资,但它们题材各异,个性独特,确实为市场添加了不少乐趣。可惜的是,包括《形影不离》在内,这些片子的票房均不理想,这到底是什么原因?纯粹是好莱坞的冲击,还是影片的成色,亦或是宣发的问题乃至有更深层的因素?《形影不离》的遭遇具有相当的代表性。

  伍仕贤(微博)导演的第二部电影作品《形影不离》于5月4日在国内上映,截止目前为止,该片的国内票房约1000多万,相比较《独自等待》的广大影迷基础以及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吴彦祖(微博)等国内外实力派影星的卡司,这个票房成绩难尽如人意。确实,由于伍仕贤处女长片《独自等待》的口碑,媒体对他新片的上映也甚为关注。去年10月的釜山电影节,这部真正意义上首次邀请到奥斯卡影帝加盟的华语片首度亮相,《综艺》、《华尔街日报》、韩国媒体都给予报道,当时报道电影节的中国媒体也给了此片很高的评价。《华尔街日报》评价称,“《形影不离》是一部黑色幽默电影,伍仕贤用一种痛并快乐着的方式,关注快速变化的中国城市,并探讨年轻一代面临的各种压力。” 但这部2010年底便完成制作的《形影不离》,不仅被出品方选择拖延两年后才上映,上映日期却又排在了好莱坞大片《复仇者联盟》前一天,种种的原因似乎都预告了票房的“悲剧”。

  地产公司操盘 宣传发行失策

  伍仕贤继《独自等待》后的新作《形影不离》在5月4日上映,但由于宣传方面没力度而且第二天就遇到强势好莱坞大片《复仇者联盟》的冲击,影片从第一天北京排片三百多场,第二天马上减至两百场,而第三天就已经被淹没在“战舰”当中。就《形影不离》的遭遇,新浪娱乐采访某位圈内资深的发行人士,他认为,《形影不离》的问题很大程度出在了新入行的投资方选择了自己负责影片的宣发工作,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不但没有做最基本的硬广覆盖(比如没有做车站路牌广告),在影片宣传点上也相当失策。很明显,《形影不离》是一部风格化的创新意识比较强的影片,针对的应该是喜欢这种口味的观众,宣发的点却打错目标,只选择一些基本针对吴彦祖粉丝的简单网络营销。该圈内人士也表示,第一周大多是对影片主题没有头绪的小粉丝去看,也容易造成所谓的部分观众看不懂的说法,毕竟他们误认为看到的会是吴彦祖出演的爱情喜剧片。

  据了解,片方华强方特是地产公司入行,之前出品的电影只有《嘻游记》,在宣发安排上几乎没有任何经验和章法,甚至有许多网友反映在影片公映前一个月已经在各种国内航线的飞机上看过此片的全片,发行的混乱令人乍舌。新浪娱乐曾联系片方华强方特影业的高层,希望他们能谈一下《形影不离》在宣发上的得失,但对方表示投资早就回收了,影片也已下画,不愿多谈。

  选档失误:与“战舰”撞个正着

  伍仕贤的处女长片作品《独自等待》由于口碑相传,很多影迷后来从电视、光盘、盗版和网络观看了该片,它也因此成为极受年轻观众推崇的国产浪漫喜剧代表作之一。几年后,伍仕贤的电影遭遇好莱坞劲敌,《形影不离》被片方安排在《复仇者联盟》前一天上映。虽然,由于今年增加了进口片配额,要躲避进口大片已成为越来越困难的事情,但与劲敌们“撞个正着”却是国产片导演们最大的噩梦。果不其然,影片上映北京第一天排片三百多场,第二天遇到“战舰”来袭马上减掉一百多场,第三天的排片已经不忍目睹。有圈内人士表示,现在片子太多,竞争激烈,这种风格化的国产片大多属于慢热型,但上映第一周就已经被挤压得毫无活路,要等口碑相传也来不及了。微博用户圈内电影人吐糟马甲也在微博上对《形影不离》宣传及档期选择上的失策深感遗憾。

  总结:创新电影需要创新宣发

  新浪娱乐联系到正在外地筹备新项目的伍仕贤,他坦陈如果一再遇到这样的挫折,很多导演就不敢去尝试新的东西了,“现在的国内电影市场一直在呼唤不同类型的电影,我和有些电影人也一直努力尝试拍些有创意的作品。就这件事来讲,其实我要感谢《形影不离》的投资方,他们愿意尝试投资不同类型的影片,不过新类型的电影同样需要有经验的电影公司的宣发团队做针对性工作。”他称也许《形影不离》的片方在营销上有自己的想法,以至于没有采纳好几家国内有经验的发行公司的建议。

  “好莱坞市场有很多不同类型的影片,不只是咱们这儿引进的大片,观众有各种可选才是健康的电影市场,所以好莱坞有不少专业的公司专门发另类的主流电影,找到属于它们的观众群,比如索尼经典,TWC,福克斯searchlight等等。”伍仕贤在过去的采访中表示过,拍完《独自等待》后,有很多公司找他拍类似的浪漫爱情片,但他由于不想重复,希望做一些新的尝试,于是就有了《形影不离》。但这次经历让他开始反省,除了制作和创作,新的电影类型更需要合适的专业宣发团队,才能在票房上找到目标观众。

  对于国内票房方面的竞争和攀比,伍仕贤表示他不赞同的是在当今的中国电影市场上有些人提到“票房是硬道理”这句话,他认为首先一部电影的成功不仅仅是看一个地区的票房,其次,国内的发行市场还不是很成熟,有经验的发行公司只有几家,而且除非平台是对等的,各自电影的宣发都有差不多相同的力度,否则如果有些电影连基本的一些宣发条件都没有,那就没有大票房的机会。他举例:“听说我们上映的首日北京才放映了300场左右,相对《黄金大劫案》虽然已经上映了两个星期,他们的排片在我们首映日还有750多场。第二天《复仇者联盟》一上排片就是1000多场。在没有大量宣传的情况下,好多人都不知道《形影不离》上映了,听说很多厅都没什么人,面对这样的情况,哪儿有机会,影院当然就开始撤场。前天还有几个朋友问我你那电影到底什么时候上映?”当然这种情况不光只是《形影不离》的遭遇,不少国产电影都遇到这样的问题。伍仕贤认为想赶上好莱坞的宣发能力,还需要一定时间,但是他坚信市场会越来越好,越来越专业。有些网友认为对《形影不离》而言,也许这部电影在内地这种市场来的有些早了。

  伍仕贤答疑:新类型影片总会有争议

  《形影不离》去年在釜山电影节上映时获得好评,《华尔街日报》把其列为“2011年十大最值得关注的亚洲电影”;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也选其为年度推荐电影;自影片公映以来,食品安全、药品安全、职场压力等片中话题成为观众热议的焦点,有网友表示,“我们也承受着李越的那些压力,只是他勇敢地做到了我们生活中想做没做的那些事,让我也重新燃起了勇敢面对各种问题的信心”。不过,与国外放映获得的好评声音相比,国内有部分网友说有点看不明白。对此伍仕贤回应称“我不太喜欢解释我的作品,电影是要去感觉的,要是有人没仔细看或没看明白,我建议他可以再看一遍,相信我拍的电影应该都属于比较容易懂的那种。不过,我觉得任何出现在市场上的新类型的影片都是会有些争议和极端的观众反映,这个很正常,我们拍之前就有心理准备,尤其是我们这部戏是个有心里悬疑色彩的电影,本身在国内就比较少见。这类型的影片在国内也许有些人是不习惯开放式结局,或看的过程中不愿意参与去猜测,也许是需要某个剧中人物不断的总结一下,可是我们拍的是电影,不是电视剧,所以我觉得其实拍的已经够清楚了”。伍仕贤还表示,这次最有挑战的一点是《形影不离》不但要拍给国内观众看,还得拍给海外观众看,所以在制作过程中得考虑到不同地区观众的观影习惯。

  2010已拍完 如有相似纯属巧合

  《形影不离》的剧本是在2007年写的,2010年拍完,2012年在内地上映的,所以对一些在网上质疑此片是否有《海扁王》的影子,伍仕贤笑称,“写这个本子的时候《海扁王》的漫画书都还没出版,我们拍完《形影不离》后《海扁王》都还没上映,谁抄谁都不一定呢。”的确,除了两个片子的主角都自制了一套行头以外,没别的相处。《形影不离》中吴彦祖和凯文史派西装扮超级英雄的戏都不到15分钟。伍仕贤说,“总不能因为两个片子有些巧合相同的内容就说是抄袭,要这么说,所有的电影都是个大抄,故事内容和人物有新意就行。”

  回应“看不懂”说表示已很直白

  影片上映后有部分观众表示看不太懂,不明白吴彦祖在里面做的事情到底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对此,伍仕贤表示,“其实有很多幕已经拍的直白得我都不好意思了,例如吴彦祖去看医生,医生说你是得了短期精神分裂症,你做的事情都发生过,去过的地方也真的去过,只不过这个病容易出现幻觉,那幻觉就是凯文和偶尔出现的假老婆幻觉,我觉得这已经非常清楚了。而且貌似这个问题只有国内一些观众在问,海外其他地区放片都完全没人反馈说看不懂。”对于有人提出吴彦祖的人物为什么会幻觉出一个外国人,伍仕贤回应:“有精神病的时候你是不能控制你所看到的幻觉,在我的研究中采访了不少医生和病人,他们都说什么样的幻觉都有,有些人会看到外星人,有些人看到会说话的动物,李越(吴彦祖)幻觉出了一个老外哥们儿有什么奇怪呢?” 一位李浩的网络影评写道:“单从伍仕贤导演的这种思维来说起,这种城市电影思路中的工作压力、经济困扰、感情疏离、虚假欺诈充斥社会,伍仕贤导演毫无保留地去观察和记录着他的周遭现实,但他为现实选择了完全电影化的表达方式。”

  新计划:下一部拍纯喜剧

  虽然《形影不离》在国内票房上没有达到预期,但由于海外销售比较乐观,投资方华强方特影业表示投资早就回收了。而对于伍仕贤导演来说新的一步更为重要,他表示这些年并没有闲着,在没开拍《形影不离》前一直在忙于开发其他项目和剧本,不止练一剑。前几年他被美国的经纪公司签约就常去美国跟不少电影公司接触,他说:“不然上次也不可能那么容易把剧本给到凯文·史派西。”据伍仕贤透露,下半年他将开拍一部纯喜剧,“下一电影会拍一部纯粹是好玩的电影。”对于伍仕贤导演将回到喜剧电影的消息不少影迷在网上表示欢迎。“顺利的话,明年上半年就能上映。”除了这部暂时不便透露的喜剧电影,伍仕贤另外筹备的是一部剧本已经完成的科幻大片,但他表示由于这种类型影片投资比较大,如果没有找到合适的合作公司,宁可推迟一点再拍。

  (覃覃/文)

(责编: ze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