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一代宗师》梁朝伟:拍完轻松多了

2013年01月06日02:14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梁朝伟帅气文静 梁朝伟帅气文静
梁朝伟接受新浪娱乐采访 梁朝伟接受新浪娱乐采访
梁朝伟谈《一代宗师》 梁朝伟谈《一代宗师》

  梁朝伟[微博]这次真的有点累了!

  且不说为演“宗师”叶问练功多年、断了2次手、前前后后拍了3年戏,拍完之后还有配音、各地奔波做宣传,拉拉杂杂到4月份才能结束,过节也没法消停。并且由于拍了大半年的夜戏,他还面临了一项艰巨的“倒时差”的任务。刚开始睡不了多久,四五点天不亮就起床去跑步,刘嘉玲[微博]打电话问他:“你人去哪里了?”他说“跑步啊。”“那么早?”“是啊,睡不着……”。

  电影杀青之后,他一度不太相信真的结束,四五天之后才缓过来:“突然间感觉原来真的很不一样,整个人轻松很多啊!”难怪在对话的最后,他略带“撒娇”地说暂时不想拍电影了,“不知道下一部什么时候,反正不想拍了,休息一下……”

  好在《一代宗师》1月8日终于要上映了,梁朝伟用自己生命中七分之一的时间酝酿出的这份功劳和苦劳,都将一股脑交待给观众。

  【倒苦水】

  杀青四五天后回过神来,觉得轻松很多!

  “我有点不相信,曾试过庆功宴吃两次都还要继续回去拍”

  新浪娱乐:《一代宗师》是你拍过最长的一部电影,拍了这么多年,杀青那天是什么感觉?

  梁朝伟:杀青那天,我还以为会特别兴奋,因为那一刻我记得是好像导演在说“梁朝伟最后一个镜头”,摄影师还在说“啊?那么重要的时刻?”这样,我还以为拍完那个镜头我会很开心,结果拍完以后还好。因为可能我知道整件事情还没有完结,因为后面还有配音,还有配旁白,后面还有一个很长的宣传期。是拍摄那个阶段的结束,后面还没有结束,还不能离开那个角色、那个人物,因为以后有宣传,人家还会不停不停的提醒你,让你讲你之前做的什么?你怎么想的?所以不算是结束。

  然后回到香港,大概沉淀了四五天,过正常生活以后,突然间感觉原来真的很不一样,整个人轻松很多啊!因为我没有发觉在拍片的过程里面,其实我一直压力很大,因为人绷的很紧,每天要应付动作、戏,你都必须全力以赴,精神很集中在里面。刚拍完还没有轻松感,但回到香港一个礼拜以后,整个人觉得好轻松啊,好舒服啊!虽然事情还没有做完,但是承受压力最大那一个部分已经结束了。

  新浪娱乐:这次补拍了很久,很多戏重新拍了,一遍一遍的在拍吗?

  梁朝伟:我跟他拍戏那么多部都是这样的,有一些是补拍,有一些可能觉得这样拍会更好,或者是放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衣服、不同的环境会更好。

  新浪娱乐:补拍就是找很久以前拍过的再拍?

  梁朝伟:对。

  新浪娱乐:那你自己感觉是不是后来补拍的比以前更好?

  梁朝伟:我不知道有没有更好,这个不关我的事,这个是导演他的事情嘛,跟我无关,反正他要拍,我就尽我能力做到最好,你说从前的好还是现在的好?不一样啊。

  新浪娱乐:这次王家卫导演拍最久的一部片子,你在片场感觉他跟之前拍片子有什么不同?

  梁朝伟:还好啊,他都是那样,在片场很轻松,从来没有着急,着急的都是我们(笑)。

  新浪娱乐:到最后他都没有着急?也不告诉你什么时候拍完?

  梁朝伟:他不着急的,其实我也没有问他,他觉得什么时候要结束就结束,我也没问。

  新浪娱乐:那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要结束了?

  梁朝伟:就是他跟我说“这是最后一个镜头”,我才知道结束了。我忘了什么时候知道,因为我不相信的,反正我离开那个地方,我听到那组人离开,我才知道结束。以我们从前的经验,我们可以庆功宴吃两次都还要继续回去拍,那我怎么知道?所以这也有可能是我听到是最后一个镜头也没有太兴奋的原因(笑),因为我从前有阴影,拍完三天以后打电话给我“我们有一场戏其实还是可以更好一点,还是再回来补一下”,也有这个可能。

  新浪娱乐:听说你拍摄期间经常失眠,杀青之后,失眠的情况是不是好一些了?

  梁朝伟:也不是,因为我长期在拍晚班,杀青以后还在调,把半年晚班生活调回变成正常人的生活,早睡早起。拍完以后我一直12点睡觉,四五点就起床,还记得刚开始我睡不了很久,四五点就起了,天不亮就去跑步,刘嘉玲打给我问:“你去哪里了?”,我说“跑步啊”。“那么早?”我说“是啊,睡不着……”(笑)。

  新浪娱乐:还是需要调养?

  梁朝伟:对啊,身体很累啊,那一段时间,现在慢慢希望把身体搞好。

  【聊角色】

  首次在王家卫电影中爆发“正能量”

  “不是能打就是第一,在生活中能站到最后才是第一!”

  梁朝伟的忧郁眼神和颓废表情主要是在一部部王家卫的爱情片里被塑造和渲染出来的,但在《一代宗师》里,梁朝伟不再是那个曾经大家最熟悉的“电眼靓仔”、“大众情人”,他所饰演的“宗师”叶问是一个坚韧、乐观、充满了“正能量”的人,“这是在王家卫的电影里前所未有的体验”梁朝伟如是说。

  新浪娱乐:你说之前压力很大,因为我看到有一个采访你说一场戏提前一个星期就会想怎么样,很紧张,是场什么样的戏?难度在哪?为什么会压力大到失眠?

  梁朝伟:不记得了。反正我觉得有难度的,我就会这样。

  新浪娱乐:什么样的戏会有难度?

  梁朝伟:很难讲,动作当然了,包括文戏,都会有难度,因为每一次碰到的情形、状况、角色都不一样。有时候碰到难的事情,你都会想很久要怎么去做。因为我常常觉得不要在现场浪费整个团队的时间,大家都累了嘛(笑)。我尽量把我这一部分做到最好,去省大家一点时间。

  新浪娱乐:你演了这么久,感觉这会是一部怎么样的电影?

  梁朝伟:整部戏我不知道,我还没有看过,就我的角色来说,我觉得是一个非常有正能量的人物,很乐观,很正面,对我来说是这样的感觉。这是我从前拍王家卫电影没有尝试的,他的角色都是很阴暗、很忧郁、很不开心,这个人物是完全相反的,很乐观、很正面的、很强的毅力,面对任何困难他都处之淡然,还可以微笑面对。我觉得这个在王家卫电影从来没有碰到过,也让我拍得很开心,因为人物很正面嘛,你会觉得没有什么事情做不到,没有什么困难会难得到我。

  新浪娱乐:跟现阶段自己的状态很像吗?

  梁朝伟:我不会啊,如果是我也不会为了一场戏一个礼拜睡不着啊。

  新浪娱乐:所以你还是觉得压力很大?

  梁朝伟:我没有那么强的正能量(笑)。

  新浪娱乐:我听说这次叶问这个人物在表演上有一个时间的跨度,十几年?

  梁朝伟:对,大概从他30多岁,一直到50岁。

  新浪娱乐:你觉得这个人物从一开始到后来,他的变化和成长是怎样的?

  梁朝伟:他的变化很大,40岁以前什么都有,他是一个富家子,地主的儿子。后来打仗,慢慢什么东西都没有了,家人、收入都没有了,后来到香港。我也听过一些叶问晚年的事情,很坎坷的,所以他人生起伏很大。他到最后还可以这样去面对生活,我觉得这个人物对我来说最有趣的,我当初想什么样的人可以这样?很难的。我不觉得你能打就是第一,在生活中能站到最后才是第一。

  新浪娱乐:你怎么慢慢找到宗师的这种内在气质——没有人打得倒的感觉?

  梁朝伟:时间喽,看书、收集资料啊。

  【论功夫】

  幼时痴迷李小龙——“家人说只有警察和黑社会才练功”

  40年后有机会学武——“武学更高的境界在于精神的提升”

  人人都知道周星驰是功夫迷,很少人知道其实梁朝伟小时候也因为喜欢李小龙而迷过功夫,但因家里人不支持而作罢。在进入TVB训练班之前,好友周星驰曾经拉着梁朝伟拍过一部短片,据当事人后来的回忆,剧情大概是导演兼主演的周星驰演好人,梁朝伟演反一号,然后两人打了一架,周星驰打赢了。梁朝伟笑说没想到40年后,居然有机会让他演了一部功夫片也真的学了功夫,圆了幼时的梦。

  新浪娱乐:您练功也练了好多年,有没有经过几个阶段,刚开始可能很累,中间找到一些乐趣,后来感觉有点累?

  梁朝伟:我一直都觉得累(笑),没有什么乐趣。

  新浪娱乐:每天练功多长时间?

  梁朝伟:刚开始的时候,慢慢加上去平均三个小时,不加自己的一些锻炼,单是功夫三个小时,因为后来我断手两次,那段时间很痛苦,因为我不是从小练,我毕竟是47岁才开始练功夫。那时候一断掉,你练了半年,已经达到某一个程度,手断掉,要停最起码五个月,那些东西没有了,功夫就是‘曲不离口,拳不离手’,三五个月以后,我就得重新再来,积累的东西已经没有了。第二次再断又要重新来,这个不是很痛苦吗?导演开始拍后,要求的东西很多,有一些东西要重新学习,其实是很难的,不过也是一个经历啦。

  新浪娱乐:《一代宗师》里的叶问是“武痴”,在纪录片里我们也看到王家卫导演寻访了很多武术界的大腕,都对功夫有很深的情感和兴趣,你在这个过程中有慢慢感受到功夫的魅力吗?

  梁朝伟:70年代初,我七八岁的时候,因为李小龙的原因,我开始对功夫很着迷,但是那时候家里比较穷,也不可能有多余的钱让你学功夫,也不可能让你学功夫,因为当时家人灌输你的观念就是两种人练功夫,警察和黑社会,不然练功夫来干嘛?小时候感觉功夫就是这么一回事。

  这几年经过很多研究、自己练功夫、看一些书,慢慢了解功夫究竟是个什么东西,不单是个体能训练或者是一个防卫术那么简单,还是一个心性的训练——可能是“做人之道”,有精神层面的东西,不是那么简单的打架、自卫或者身体锻炼,不然几千年的文化传统不可能到今天,只是打,很多人都很能打,但武学真正的精神、更高的境界不在打,而在精神上,所以他们追求可能的是精神上的提升。

  新浪娱乐:看到新闻,你跟周星弛也有切磋一下,关于练功夫的方法?

  梁朝伟:那个是开始的阶段,因为他从前也学过咏春拳,希望给我一些意见。

  新浪娱乐:你之后还会继续保持练功习惯吗?

  梁朝伟:我希望会,其实我从小就喜欢功夫,因为李小龙认识叶问宗师,但是没有机会,没想到40年后(笑),让我有机会拍这个电影,有机会学。看吧,我不知道,反正我很喜欢运动,不介意继续学。但是有一个难度,必须找一个师兄弟陪你练,因为咏春很多时候很难练,需要有一个对手跟你练。

  新浪娱乐:之后是不是有一段时间休息还是马上有新戏要开拍?

  梁朝伟:休息应该等到所有宣传完了以后,大概要到四月吧,应该暂时不拍电影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拍,反正不想拍,休息一下(笑)。

  (陆姝/对话、文   辛军/摄像   王黎/摄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