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听风云3》: 土豪争霸,女神指引方向

2014年06月04日14:27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窃听风云3》海报 《窃听风云3》海报

  ■ 文/云飞扬

  《窃听风云》系列的前两部基本延续《无间道》系列的悬疑色彩,层层剥笋,揪出幕后黑手,也都是“男人戏”。《窃听风云》系列都是合拍片的缘故,第一部由张静初出镜,与刘青云搭配;第二部换成了黄奕,也是刘青云的老婆;第三部则力邀了叶璇和周迅。前两部女性角色基本属于“打酱油”,即使第二部中与古天乐情深意切的叶璇也觉得自己不过是“花瓶”,而在《窃听风云3》中女性角色突围了,不仅左右男性角色的命运,而且从始至终干预了剧情的发展,她们是故事的缘起和落定的根本原因,那些土豪和新贵们的恩怨情仇都在她们并不正面相逢的较量中显形。

  “土豪”是本片宣传时的一个笑点、要点,其中有款“土豪版”海报以土豪金为底色,打出“2014,香港土豪全员集合”的宣传语,声称“让全世界知道我们的低调”,土豪的气质扑面而来,难以阻挡。

  其实,《窃听风云3》一改警匪片的类型,转向不同利益集团的争斗,讲述的其实就是香港土豪成长、败落的故事。这些利益集团既有政府部门的贪腐官员,也有白手起家的陆氏家族,还有操纵股市市场的大老板,当然还有“保卫家园”的普通民众。这次的故事发生在香港新界,聚焦全民关注的房地产业,刘青云、方中信、林家栋、林嘉华的角色是香港新界最大乡绅集团的四兄弟,意图垄断新界甚至整个香港的房地产业,因此他们是真正意义上的“土豪”,拥有香港最多土地的富豪,《窃听风云3》对有香港特色的房地产业及宗族势力进行了具有写实风格的白描批评。

  《窃听风云3》与TVB剧集《创世纪》最大的共同点,依旧是新老权贵、土豪对权力、金钱和性的欲望展露无遗,这种对各种社会资源占有的不满足一方面确实推动了事物的发展,而另一方面也不断摧毁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契约和观念。他们对金钱永远不满足,利欲熏心,不顾兄弟情义和伦理纲常。

  《窃听风云3》中周迅和叶璇的戏份明显增多,而且重要性也加强了很多。叶璇在影片中影响着古天乐和黄磊的行为,两个男人都愿意为她牺牲,这与之前作为家庭妇女被拯救完全不同了,而且她有自己的事业心和欲望,隐忍不发、杀伐果断的性格较之本片男人们的矫揉造作或故作深沉更为观众认可。叶璇饰演的曾江独女是有着创伤和野心的蛇蝎美人,古天乐和黄磊以及大佬曾江等人,都被她的暗黑心理所带进命运的阴沟里而无法自拔,而能够救赎的则是被命运抛掷的周迅,《创世纪》的解决方案也是女性带来曙光。

  “土豪争霸,女神指引方向”,《窃听风云3》在类型创作和主题理念方面不断探索,试图突破自我,实现一种升华。这种升华更多体现在对社会尖锐问题的关注与展示方面,解决的办法或许就是周迅的嫣然一笑,单纯善良的坚持。笑容与坚守,让这个世界更美好。

(责编: ziggy)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