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超:骨子里住着小贱人,终于放出来

2014年06月12日23:5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邓超导演处女作《分手大师》将于6月27日与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4》同时上映。11日在邓超对话新浪娱乐这一天,这部在去年10月11日开机的电影刚刚完成了所有的工作,邓超就像一位守在产房外的父亲一样,一脸虔诚的说,“这个孩子彻底生出来,采访完,我就要去迎接我的孩子了。”

  不过在更多时候,邓超还是恢复他搞笑鬼马的本色,对大多数严肃问题以看似玩笑的话语回应。如果你想看他慷概激昂的倾诉电影梦想或者苦大仇深的回应跟《变形金刚4》撞档期的事情,那就算是白跑一趟。为什么要拍喜剧片,他会贱兮兮的说,“因为骨子里住着小贱人,憋了这么多年,终于要放出来。”至于与《变4》正面对决,他也会一脸认真的看着你说,“我是《变形金刚》的粉丝,当我没有能力去主演的时候,我只能做一个电影跟它同一天上,让迈克尔-贝知道我。”之后甚至学着洋大人说中文的奇怪腔调演起大导演迈克尔-贝来,“怎么居然还有一个中国的电影跟我一起上吗?”

  在《中国合伙人》里,邓超演的孟晓骏又倔又傲娇,大部分时间都板着一张脸,一副随时和自己、和这个世界死磕到底的样子……可在现实生活中,他不仅打破了电影里那句“绝不能跟自己的好朋友开公司”的台词,与自己认识十多年的好友俞白眉[微博]一起开剧场、导电影。甚至,你完全想象不到,他会说最不怕剧组工作人员闹矛盾,欢迎各种脾性。在别人看来肯定会崩溃的事,他却高呼“有快感!特别爽!”

  看来,做导演这事算是对了他的胃口,难怪他毫不讳言,那感觉像当上帝,而且他还当上瘾了。

  我想表达喜剧的力量

  人家发3D眼镜,我们发尿布

  新浪娱乐:我之前问过光线传媒的总裁王长田[微博],为什么要投资你的电影,他说光线已经默默观察了你十多年,听到有这样一帮人在后面观察你,什么感受?

  邓超:哈哈,有一种没穿衣服的感觉,不过我也观察光线十多年了。刚开始接触这个行业,接触光线的时候就觉得它年轻,有一股特别浓的年轻人的力量,而且他们的LOGO我很喜欢,给我非常有色彩的一个感觉。

  新浪娱乐:王总说他们一直想让你做导演,在你做导演这事儿上最后推了一把。

  邓超:对,开始跟我说的时候我还觉得特别不靠谱儿。导演在我眼中是很神圣,我又觉得我演戏挺好的,很享受很满足,我会觉得我做导演有点不务正业。你说想没想过?想过。想过之后用自己看待导演的标准一量觉得,根本离标准好远。导演应该是很有情怀,技术性很强,阅历丰富,书也看得多,我都不达标。

  新浪娱乐:他们是怎么说服你的?

  邓超:也没有说服,他们是提醒了我。人生中有时候被轻轻提醒一下,那东西作用很大,让我起了一个念,这个念会发酵。就像是年轻时会做一些事,中年后可能就不会做了,或者是有一些阶段你想做的事没做,你也不会做了。然后就抱着一个弄砸的心态,试一把。

  新浪娱乐:我记得还没开拍时,采访你,你也说弄不好还弄不坏嘛,但我觉得你也就是嘴上说说,一个特别要好的人,心里肯定藏着大抱负呢。

  邓超:哈哈,其实聊半天,调侃半天,最重要的是你要知道你的表达,你的追求。说白了,我内心想表达喜剧的力量,想很多年了。我作为演员想了很多年,却一直没碰过喜剧,除了在舞台上演《翠花》,就没再碰过,因为太爱这个东西,所以就会放在那儿,不轻易碰。之前我也老吐槽别人,这行吗,这也是喜剧?后来他们说你老吐槽,你自己做一个呀。那我就从头到尾自己做了一个!

  新浪娱乐:据说片子节奏特别快,会让观众一直处在特别high的状态。

  邓超:是的,原来都说尽量让大家笑得要休息一下。可没有休息时间,真没有!我们试映时,观众经常笑得听不到台词,笑得我心里发慌,心想“是好笑,但有那么好笑吗?”这也是我未来希望电影院会有的一种效果,就是看电影从未有过的体验。你敢来试一下你笑的极限吗?人家发3D眼镜,我们就发尿布,笑尿了。

  新浪娱乐:看来你对票房很有信心呀?

  邓超:票房其实就是观众,服务观众、让观众高兴是我们的最高标准、最高目标和最高理想。笑声在我们心里憋了这么多年,人与人之间都比较淡漠,对笑很吝啬了。我们也想替笑声说几句话,因为它地位很低,它是全世界观众最多,喜欢的人最多,但是地位最低的。而且它在戏剧创作上又是最难的,所以我们就想为它做点事儿。

  选杨幂[微博]做女主角

  她回复的最快

  新浪娱乐:杨幂的角色是出品方光线这边推荐的,她也是你心中的人选吗?

  邓超:我跟她聊的时候,她反应最快。头天给剧本,第二天中午给我发了信息,她说“我想再看一遍,到下午我就能决定。”我说,“没问题,你看。”然后下午她就回复“我就是叶小春”。我说,“那你就是叶小春。”很简单,没有那么复杂。

  新浪娱乐:听说杨幂这次在片中的声音完全不同。

  邓超:我要求她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用叶小春(《分手大师》中杨幂饰演的角色)来要求她,比如说素颜,比如说我不想她声音是那样子,这是二度创作,她只是在做一个演员本身该做的事情。我从来不喜欢用颠覆性、爆发力、突破这种词形容演员,那不准确。专业的评价是,你表演的是否准确,是不是这个角色。所以她的声音不可能跟《小时代》一样,因为是不一样的角色。这是我做演员的心得,然后我做导演,我就这样要求演员。

  新浪娱乐:不过作为一个公司老板,可能最担心的就是女员工怀孕。

  邓超:我明白你的意思,就是说她会在拍摄上带来一些困难。这就是天注定,因为她自己可能也不知道,也是在拍摄途中告诉我的。而且告诉我的时就是拍一场动作戏。

  新浪娱乐:然后她就走过来说,我拍不了?

  邓超:不是拍不了,说我怀孕了,那天就是拍动作戏,要撞、要撕扯、要喊、要被别人抓。一切都来得很突然,但你要迅速调整。这艘船已经开出去了,我们就是船上的人,所以我们在保护到最好的情况下,我尽全力做好叶小春的戏,她也是这样,她自己很拼。

  新浪娱乐:那个动作戏拍了吗?

  邓超:拍了,所以我们经常担心她生在现场,真的是这样。有时候她调侃,“导演你不怕我生在现场啊。”我说“没事儿,剪脐带的剪刀都准备好了。”但她真的很拼,我说拼,不专业。我觉得她还是在用演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因为她知道这样会给叶小春带来什么。她就是一个很严格按照演员标准来要求自己的演员。

  新浪娱乐:你跟她合作之后对她有什么新的认识吗?

  邓超:说实话之前我真的没什么认识,也不熟,没太多接触。现在是好哥们,够意思,专业值得敬佩。你想,正常女孩都会有娇气的时候,她身上还怀着孩子这样拍戏,真的让我敬佩。然后可以吹个牛,她这次的专业表现会让她闪光发亮,是大家没见过的。

  做导演像上帝已上瘾

  最不怕组里闹矛盾 欢迎各种脾性

  新浪娱乐:我很好奇,做导演执导他人演戏难吗?

  邓超:我拍《中国合伙人》时,跟陈可辛导演说过我要导戏事儿,他说“我绝不当你的监制,肯定赔钱。”因为他知道我在做演员时,是不会放过任何一秒的,如果哪一秒没做好,我会觉得对不起我的角色。但做导演,你得平衡很多东西。有表演,有灯,有现场,有穿帮,有机位,好多好多。我比较鸡贼,这次找的神一样的队友,能帮到猪一样的自己。所以我每天只要请他们吃饭喝酒就可以。

  新浪娱乐:你也说要平衡好多事,这些东西是你做演员时不需要操心的,会不会很累?

  邓超:很多人也会问我,你崩溃吗?我说NO,我太爽了!其实是不同的快感,不同的爽。导演的成就感是你构建了整个事件,不只是一个角色。而且拍完还有后期,电影里没有的生物,我要怎么给它构建出来,一帧一帧做出来,活灵活现呈现在片子上;还有音效怎么做,音乐怎么做。就是——哇!好爽!

  新浪娱乐:有一种当上帝的感觉?

  邓超:是呀,就是在捏每个小人。

  新浪娱乐:不怕捏的这些小人之间会打架,可以摆平他们?

  邓超:反正我这次没怎么发脾气,很多事情也是在锻炼我。没矛盾吗?没问题吗?太多问题了。抓大放小,就是这样,锻炼作为一个领导者怎么去干这件事儿。

  新浪娱乐:在做导演之前,有没有想过自己在人际关系处理方面能做得这么好?

  邓超:其实我小时候一直是三道杠。哈哈,胡扯啦。我不是说了嘛,我有神一样的队友。

  新浪娱乐:神一样的队友也会有脾气。

  邓超:脾气是个性呀,我欢迎各种脾性,我还拍各种脾气呢,我怎么能不欢迎各种脾气?我们构建的世界里也有各种脾气。你找一堆统一的人怎么可能,艺术家都有脾气。只是,你看你有脾气,我也有脾气,告诉我原因。我也会着急,因为很多人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我是导演我最清楚,我是在很多部门之上看问题。比如摄影说,“我想再等一下那个光”,NO!走!因为有更大的事,你再不去那儿,那没了,我们就永远拍不到。我们在毛里求斯拍的时候,当地政府支持,各种直升机、航拍,封路,等于在毛里求斯的二环封路,就一遍,你爱拍成不拍成,那时候你就得做判断,你就不能再犹豫。一站一站的,剧组像一个无法停下来的火车,一旦开动,没有回头键,绝不能停。这一路可能有跌撞,可能内部有不配合,零件要散架,那我就要修补修补,让这辆车稳稳的到达。

  新浪娱乐:有没有觉得你现在做导演是合适的时间,或许早些年你没有这么大包容心?

  邓超:我觉得你这个问得非常好,早些年可能就会发生你说的这些,没准我还会认为发脾气是一种美德呢。不像现在,我会认为发脾气就是无能,发完脾气然后呢,还干下去吗?不是还是要想招儿。

  新浪娱乐:做导演有这么多心得,成就感也大,是不是上瘾了?

  邓超:会有瘾,我反正上瘾了。

  新浪娱乐:所以会马上有第二部、第三部导演作品吗?

  邓超:会呀,还是那句话,做不好还做不坏嘛,弄十个先!

  新浪娱乐:下一个电影还是喜剧吗?

  邓超:必须。我喜欢喜剧,骨子里住着一个小贱人,关了很多年,终于可以出来四处吓人了。

  新浪娱乐:还有空演戏吗?

  邓超:我演啊,我是个演员!我要告诉大家,各位导演,其实我是一个演员,你们有好的角色想让我尝试挑战的,一定要来找我哟。当然你有好本子找我来导也是可以的。

  与《变形金刚4》档期正面相撞

  没有能力主演,只能做个电影跟它同天上映

  新浪娱乐:这次做导演有什么遗憾吗?

  邓超:遗憾的就是我们太工业化了,一上来就是按照好莱坞工业标准在做。早早的宣布档期,早于《变形金刚4》宣布档期。

  新浪娱乐:现在后悔了?

  邓超:不后悔。就是这个时间让自己压缩的很难受,太快了,生产线一样。有人跟我探讨过改档期,我们绝对不改,因为我是《变形金刚》的粉丝,当我没有能力去主演的时候,我只能做一个电影跟它同一天上,让迈克尔-贝知道我。(邓超模仿起洋大人说中文的腔调)怎么居然还有一个中国的电影跟我一起上吗?

  新浪娱乐:这么有信心?不怕有风险?

  邓超:有没有风险?对投资人是绝对的风险。但我就是想好好学一次,不去躲。来,先揍我,如果我倒得没那么惨,还站在那儿,我就知道下一步应该怎么做,下一步可能就不躺在地上,可以蹲在地上,之后可以站在地上,可以面对面的跟你谈话。这是我做电影的态度,我不躲,绝不躲!

  新浪娱乐:万一你的潜在观众,因为《变4》在同一档期,最终错过了你的片子呢?

  邓超:我觉得不会,很简单,你不能让电影院只有一部电影,我们观众可以选择的太少了。我自己也是观众,我去电影院,也不想只有一个《变形金刚》,或者只有一个《分手大师》,好无聊啊,我都没得选。越多越好,别两部,20部才好,为什么才两部呢。

  新浪娱乐:刚才你也讲,这次的遗憾是工业化……

  邓超:没有没有,那是假的。唯一的遗憾就是太好笑了,是不是太不要脸了?

  新浪娱乐:唯一的遗憾会不会是因为工作太紧张没得睡啊。

  邓超:没得睡活该呀!唯一的遗憾是没陪家人吧,而且是我家老二要来的这个阶段(编者注:邓超二胎女儿小花5月3日在香港出生),基本就没怎么陪过。

  新浪娱乐:孙俪抱怨吗?

  邓超:不抱怨。

  新浪娱乐:好老婆呀!她还来帮你演。

  邓超:不只是帮我演,是冒着会毁了她演艺事业的风险来演。我邀请朋友时跟他们说了,我是拿自己开刀,我也邀请生活中的邓超来演,生活中的孙俪来演,不是塑造角色,是实名制演出来。我给他们打电话第一句都是“你玩得起吗?”呦呵,真有上当的。所以我说他们拍我这个电影,事业可能毁于一旦。

  (竹圆/文 王远宏/图)

 

(责编: 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