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勺子》台北放映 陈建斌:它是一面镜子

2014年11月21日02:3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陈建斌、蒋勤勤亮相台北 陈建斌、蒋勤勤亮相台北
《一个勺子》台北展映 《一个勺子》台北展映

  新浪娱乐讯 第51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将于2014年11月22日于台北市国父纪念馆举行。20日,获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影片、最佳新人导演、最佳改编剧本等五项提名的陈建斌[微博]导演处女作《一个勺子》在台北金马影展上放映。当晚放映完,陈建斌携手妻子蒋勤勤[微博]亮相现场,与台北观众进行简短对话。陈建斌表示,片中的“勺子”对他来讲就是一面镜子,这部电影是他多年来一直想表达的东西。而饰演女主角的蒋勤勤则笑言,因为拍摄经费紧张,丈夫陈建斌为了省钱,就让她来参演。

  陈建斌:原著像瓶子 装下我所有想法

  《一个勺子》改编自河北省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胡学文的中篇小说《奔跑的月光》,发表于《人民文学》2013年第6期。“勺子”是西北方言,就是“傻子”的意思。陈建斌对小说的改编可以说是比较忠实的,整部电影讲的陈建斌饰演的西北农民拉条子在为入狱的儿子奔走,设法帮其减刑的过程中,被一个流浪的傻子跟上。结果这个傻子认定了陈建斌,吃住都在陈建斌家,为了赶走傻子,陈建斌和蒋勤勤饰演的老婆金枝子想了各种办法,就在他们已经跟傻子熟悉,把他当家人看待之时,一拨又一拨自称是傻子家人的人来到陈建斌家,并发生了令陈建斌无法理解的事情。

  当天台北的放映场是《一个勺子》在金马影展上的第二次放映和第一次观众见面会,傍晚刚刚到达台北的陈建斌和蒋勤勤亮相现场。陈建斌表示,该片还没有在内地放映过,而他也是第一次在影院里直观感受到观众的反馈。    

  谈及创作缘起,陈建斌透露,他从1999年就开始尝试写剧本,但是一直不满意,直到去年看到了《奔跑的月光》这部短篇小说,觉得终于找到了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而看到这个小说的机缘也是妙不可言。原来,去年陈建斌买了一本《人民文学》,是为了看这本杂志中刊载的另一部小说,但因为版权问题,这个小说的影视改编进展不顺利。当时陈建斌很烦闷,就在拍戏之余在车里翻看,于是就看到了原本想改编的那个小说后面的这一篇《奔跑的月光》。他读了一遍很喜欢,之后又连续读了好几次,发现这才是他多年一直在找的故事,“这个小说讲的是我们在跟自己的人生、自己的价值观和整个世界作斗争,它就像一个瓶子,可以容纳我这么多年想要表达的东西。”

  全片在甘肃拍摄,演员全部说西北方言,陈建斌表示因为自己本身是西北人,7岁前一直在农村长大,对农村人的生活非常熟悉,所以就很自然的选择自己熟悉的环境和语言来拍摄。

  蒋勤勤:拍摄经费紧 我参演比较省钱

  《一个勺子》是陈建斌的导演处女作,剧本也是由他亲自改编。有台北观众询问他在演员、导演、编剧三个角色中选的话,哪个最舒服?陈建斌表示,演了十几年戏,演员当然是他最熟悉的工作;因为他一直在写东西,编剧是他最享受的工作;而做导演则是最新鲜的尝试,“我没想到做导演要说那么多的话,做那么多的决定”。

  片中的“勺子”一直戴着一个破烂的红色遮阳帽,到了片尾,“勺子”踪迹难寻,而陈建斌则戴上了这顶遮阳帽,以“勺子”的视角结束了全片。对于为什么要设置这个道具,陈建斌透露,其实原著和剧本中都是没有的,但在电影筹备时,他在跟美术指导形容“勺子”时怎么也说不清楚,“结果美术急了,就问我到底勺子对你意味着什么?我就说他意味着一面镜子。美术就说他知道有一种反光的遮阳帽,那我就加到了剧本里。”

  蒋勤勤在片中饰演陈建斌的妻子,她笑言因为该片经费不足,她来参演比较省钱。此外她还表示,陈建斌一向干着不属于他的工作,“我对他做编剧拍电影一点也不意外和陌生,反而是非常习惯,我们一起拍《乔家大院》的时候他就这样,只是这一次终于可以冠冕堂皇的来做这样的事。在片场我看他拍戏,没有一点生涩的地方,感觉这么多年他的积累,让他可以完全得心应手的做下来。”

  (竹圆/文)

(责编: 羊蝎子)

文章关键词: 陈建斌蒋勤勤勺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