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3D》定档1.8 叶问成第一主角

2014年12月29日09:57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代宗师3D》海报 《一代宗师3D》海报

  □晨报记者 彭骥

  王家卫执导,梁朝伟、章子怡[微博]、张震[微博]等主演的传奇3D动作巨制《一代宗师3D》,将于2015年1月8日全国公映。该片是王家卫首部3D电影作品,他表示,把电影制成3D版本,是他在拍摄《一代宗师》伊始的夙愿,这次3D版本绝非简单转制。而在戏份方面,内地版《一代宗师》曾被影迷戏言章子怡饰演的宫二才是第一主角,其表现几乎盖过梁朝伟饰演的叶问,但王家卫透露,《一代宗师3D》的故事是以北美版《一代宗师》做基础的,叶问是绝对的第一主角,张震饰演的“一线天”戏份也会增加,与内地观众之前看到的2D版略有不同。

  因技术原因放弃3D拍摄

  王家卫表示,自己对《一代宗师3D》的视觉体验很有信心,“我希望《一代宗师3D》可以让观众有‘走’进画面里的感觉”。

  当初拍摄《一代宗师》时,因为技术和时间方面的原因,王家卫改变了用3D拍摄的念头,“当时的3D摄影机非常笨重,有一定的限制”。影片上映后,后期工程师提议将影片转制为3D,这个过程足足花了一年。“这位工程师对我说,其实从2D版《一代宗师》就看出来我拍3D电影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我也跟他讲了自己原来的构想,他对做这件事兴趣很大。我也觉得很有意思,后来和博纳影业的人谈了一下,他们愿意做,就这样,我们花了一年时间来做这件事。”

  王家卫介绍说,对他而言,转制最大的困难在于剪接的节奏不能太快。电影中占很大篇幅的快节奏动作戏,对3D制作来说是一道难题,“你的镜头要是短于1秒的,观众完全感觉不到3D效果,这样的镜头就没意义。在我看来,3D是作为一个系统而存在的。比如说,你们将要看到的《一代宗师3D》,文戏的部分就不太一样,单单从梁朝伟和章子怡的特写镜头看,你会忽然感觉,这人就在你面前”。

  3D雨、雪景是最大考验

  第一次制作3D电影,王家卫坚持追求完美。“3D对我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经验,所以我一定要找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团队来帮我完成。”

  抱着“见天地”的心态,王家卫亲自远赴美国,最终选定与好莱坞顶尖3D团队Gener8合作。据悉,Gener8曾经一手打造出《哥斯拉》、《超凡蜘蛛侠》、《沉睡魔咒》等优质3D影片。Gener8表示,在3D制作领域中,雨、雪、镜子和倒影是极难展现的4种元素,堪称“雷区”,因为3D技术最擅长的是表现现实的存在。故而,《一代宗师3D》中大量出现的雨、雪等运动或虚化的意象,给影片3D制作带来了相当的难度。

  整个制作过程中,王家卫每月定期往返洛杉矶,全程参与3D制作,并把控内容调整。令王家卫十分感动的是,Gener8特别为参与项目的每个成员定制了一枚写有《一代宗师3D》片名的手环,以示对影片的钟爱和做好该项目的决心。仅叶问与众人在雨中比武的一场戏,Gener8就出动两百多名3D  制作师,完全依靠人工手绘的方式,一帧一帧地描摹雨滴下落时的形状和溅起水花的轨迹,又在此基础上进行综合合成。仅开场部分雨滴的制作工作,就历时近3个月,使雨滴更加立体有层次,让观众能身临其境地体会在雨中打斗的氛围。

  对于3D效果,王家卫评价说:“整部电影自身拥有很完整的‘气场’。3D在西方本来是一种表现‘实在’的技术,但我们却用它来展示东方美学讲求的‘空灵’。《一代宗师3D》在西方把控的3D  话语权中加入了一些中国的想法。”

  3D版重在讲叶问故事

  不同版本涉及的演员戏份,也是观众关心的话题。之前的《一代宗师》中,梁朝伟饰演的叶问和张震饰演的“一线天”虽同为武林宗师,彼此却并未碰面。不过,《一代宗师3D》预告片显示,二人将在《一代宗师3D》中展开一场面对面的大战。特别是张震的一句“千金难买一声响,你凭什么听我的刀”,充满挑战之意。

  同样引人关注的是,章子怡的角色宫二最神秘的武功绝学“六十四手”也将有可能再露真容。王家卫介绍,《一代宗师》有3个版本,内地公映版是最长的;去柏林电影节参展的那个版本,比内地版短几分钟;然后是美国版,规定不能超过两个小时。“内地版《一代宗师》讲的是整个时代的故事,北美版就变成以讲叶问的故事为主。《一代宗师3D》的故事就是以北美版《一代宗师》做基础的。”

  至于张震、梁朝伟的戏份删减,王家卫表示,为拍摄该片,梁朝伟的手断过两次,张震练拳花了两年时间,虽然很多戏份被删掉了,但“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功夫长在身上,谁都拿不走。“我看到,张震通过这部电影开始成熟。我相信,《一代宗师》对他的锻炼是很重要的。”

文章关键词: 王家卫张震梁朝伟一代宗师3D章子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