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玫:刚当导演差点和男演员打起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09:23  天天新报
胡玫:刚当导演差点和男演员打起来(组图)
唐国强扮演的雍正皇帝
胡玫:刚当导演差点和男演员打起来(组图)
陈宝国扮演的汉武大帝
胡玫:刚当导演差点和男演员打起来(组图)
《乔家大院》撮合了蒋勤勤和陈建斌
胡玫:刚当导演差点和男演员打起来(组图)
胡玫

  投资1.5亿元、由胡玫导演的电影《孔子》还没开拍就已经硝烟四起,知名演员濮存昕质疑孔子的“武功”与“情爱”的言论让胡玫怒不可遏。从《汉武大帝》到轰轰烈烈的“红楼选秀”,再到即将开拍的《孔子》,胡玫以其强硬的姿态一再受到媒体的关注,日前,她走入了《陈蓉博客》,讲述自己“强硬”的艺术人生。

  镜头好才是最重要的

  胡玫,一个专门执导“男人戏”的女导演,她曾执导的《雍正王朝》、《汉武大帝》、《乔家大院》等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女性导演,要在剧组里驾驭各个工作岗位,让工作人员都信服于她,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胡玫笑说,刚当导演时,她差点跟男演员打起来:“有一个男演员曾是全国武术比赛的前三名,但在拍戏时,他不太注重自己的行为,我们几次通过制片跟他协调,但他拒不改正,还不听指挥闹情绪。当时,我就跟他说:‘作为导演,我要求你必须从那边走过来。’但是还没等我说完,他就开始骂脏话,还扬言要打人。”

  于是,胡玫就指着地上的砖头说:“有本事你现在就拿起来砸我。”那个男演员犹豫了一秒钟之后按照胡玫的要求把戏完成了。胡玫坦言:“像这样的情况,我遇到过很多次,有的比这个还惊险,但是我都安然度过了,拍出好的镜头才是最重要的。”

  长年在外工作让胡玫觉得愧对儿子:“我儿子还很小,他经常问我,妈妈你为什么老要出去工作?小时候因为长期见不着,他一见我就叫‘阿姨’,我心里特别难受。”

  拍《雍正王朝》因为“便宜”

  从《雍正王朝》、《汉武大帝》到如今的《孔子》,胡玫在以男人为主的历史大戏中,逐渐树立了自己的女性权威,这样一条道路对女导演而言是何等的艰难,那么她是如何做到的呢?

  胡玫透露,当初《雍正王朝》的制片方有很多备选的导演,比如张艺谋、陈凯歌、林兆华等。“之前,我就读了二月河的这部长篇小说,当时就被小说吸引了,心想怎么会有这么棒的历史小说,所以我一直在期待制片人来找我。”在此前,胡玫基本有10年都在不断地给各个制片人送自己写的剧本,“基本上都是有去无回,所以当时心里根本没底,几乎认定了他们不会找我”。

  当《雍正王朝》的制片人找到她的时候,她克制住自己激动的心情,对制片人说:“我们中国诞生这样一部历史小说不容易,不管你选了什么样的导演,我希望你慎重,如果这个导演不能很好地诠释这部书的深刻内涵的话,我建议你就不要拍这部戏,不然你就把这部戏、这本书毁了。”最终,胡玫的真诚打动了制片方,“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便宜,当时我对制片人说,我不谈价钱,你们随便给”。

  用心理战搞定陈建斌

  凭借《雍正王朝》一炮而红后,人们在感叹胡玫的导演功力时,也不禁对她挑选的演员赞赏有加。唐国强扮演的雍正皇帝,陈宝国扮演的汉武大帝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她又选择周润发来饰演孔子。作为女导演,她挑选男演员的标准是什么呢?“女人看男人,和男人看男人不同。大多数女孩子喜欢的男人,可能男人并不喜欢。这种情况很普遍,作为导演,我要凌驾在性别之外。”胡玫说。

  在胡玫的剧组里,男演员由她说了算,女演员通常由制片方和摄影师挑选,唯一的例外就是《乔家大院》的主演蒋勤勤,“她真的是一个很美的女演员,而且脾气非常好”。她直言,自己是蒋勤勤和陈建斌的红娘,“陈建斌确实是我挑选的,那时我还没看过他的任何一部戏,制片人向我推荐他,我就说看看吧,看完之后我觉得还可以,但是他说自己的档期可能有冲突,我就给了他一个考虑的机会,第二天他就打电话来说要演这部戏”。

  事后胡玫说,其实那是一个心理较量的过程,“我早已经认可他了,我想让他来演戏,但我不能求着他,必须是他很想来,这对于日后的合作也很重要”。正是凭借着对演员心理的了解,胡玫才能“搞定”国内那么多的大牌演员。

  “灵光一闪”当导演

  其实 胡玫也曾当过演员。1958年,她出生在北京的一个艺术世家,父亲是著名指挥家胡德风,母亲是歌唱家,胡玫4岁就被送进音乐小学学习钢琴,16岁时她凭借姣好的容貌成了总政话剧团的一名演员。她是如何从演员变成导演的呢?胡玫笑说:“可能是我的性格造成的,做了几年演员,我发现自己特别理性,总不爱听导演讲戏。我还会突然即兴创作,加好多特别有趣的台词,赢得台下满堂彩。”

  久而久之,胡玫觉得自己不适合当演员,但是对导演也没有“非分之想”,“那时,全国大概就那么几个知名女演员,像刘晓庆、宋晓英、张金玲等,我怎么能跟她们比呢,差得太远了。但是,后来电影学院招生,我看到很多长得歪瓜裂枣的都在那儿报考,我觉得很吃惊,我就想,他们都敢为什么我不敢?在报名的最后三天,我实在抑制不住就冲过去报了名,当时灵光一闪,就说我要报考导演系,然后又说服了全家,因为他们都认为我疯了,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我很顺利地考上了”。

  【花絮】

  “用功”的同学们

  陈凯歌和田壮壮都是胡玫在导演系的同班同学,面对谁更用功的问题,胡玫笑说:“大家都很用功,但是用功的方式不一样,比如说像凯歌就特别爱读书,在我们班,他读的书算是最多的了,经常以‘老夫子’自居。壮壮特别敏感,喜欢实践,他很少坐在那儿一本正经地读书,一本正经地去答题,他就是喜欢和照明车间的人呆在一起,研究灯光是怎么回事,他比较活跃。”

  至于不是同班的张艺谋,她则表示:“张艺谋是特别用功的一个人,在生活中一丝不苟,这点很让人吃惊,他细致到极点。”新报记者|霍燕妮|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