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郝蕾:混乱的人敏感的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21:22  精品购物指南
郝蕾:混乱的人敏感的心(组图)

印花连衣裙

郝蕾:混乱的人敏感的心(组图)

黑色连衣裙搭配透明几何项链

郝蕾:混乱的人敏感的心(组图)

单肩礼服裙、黑色西裤配桃粉色高跟鞋

郝蕾:混乱的人敏感的心(组图)

臂上刺青彰显个性

  执行/孙玲 采访/王子烨 摄影/储可为

  写郝蕾以前,我想先介绍一本书——《最新世界地图读法》。在这本书里,作者用很不同的方式为世界画出了无数种地图,看后你会发现只按照行政版图划分的世界是多么傲慢和缺乏想象力。把这个理论推广开来,女艺人如果不以她红不红、片约多少、身价几何作为她是否合格的唯一标准,那么总有一张版图中,郝蕾是最当红的明星。但是在内心深处,郝蕾根本不想当明星:“我只是个演员,做不了明星。永远保持自己的内心,过安静的生活,不被人安排。”

  演电视剧《十七岁不哭》里那个倔强漂亮的杨雨凌的时候,郝蕾才在上海戏剧学院念大一。虽然出道多年她拍过无数电视剧,“把自己折磨得想死”,但无论是与孟京辉合作《恋爱中的犀牛》里的女一号明明,还是娄烨《颐和园》里的余虹,都给郝蕾涂抹上了洗不掉的文艺底色。但你不用担心郝蕾的戏路会越走越窄,近期公映的《白银帝国》和正在拍摄中的《人鱼小姐》又使郝蕾活跃在大众视野中。她的文艺来自对品质的要求,而她能呈现的远不止这些。

  “最早,我疯狂地尝试各种不同角色来证明自己有多会演戏,但拍了《颐和园》以后,我开始觉得没劲。”

  郝蕾是天蝎座AB型血,此种组合可谓是天蝎中的天蝎,AB中的AB。“古怪、分裂、拧巴、执著、敏感于艺术而反感于庸常”,大概是所有人看到这对组合后的第一反应。郝蕾说自己没那么古怪,只是对N多东西都看得很淡。“比如有人说你胖了,说谁长得比你好看,这些我都无所谓。但是以前,如果有人说你这戏演得不成,只有这一件事,我特别较劲。”

  尤其是刚毕业的时候,按照郝蕾的话说,“那时候简直不是人过的日子。每年要拍4个电视剧,连续了好几年,而且那时候都拍港台的戏,工作效率和强度,太恐怖了……”

  为了出名?为了赚钱?为了给观众留下印象?为了到达一个高度而有更大的选择权?郝蕾说都不是,“刚毕业冲劲特别大,就是觉得拍的戏太少了,想疯狂地尝试各种不同角色来证明一下自己有多会演戏。至于高度,其实不管到哪个高度都难以选择,不是有多大高度就有多大选择权。你看郭富城,他都天王了不还是为了转型从头再来?”

  郝蕾说,但现在她有点演够了,连过去唯一较劲的事也慢慢放了下来。“没有什么好不好,标准不一样。你越要怎么样,反而看不到更重要的东西。”而这心态的转变,是在拍了娄烨的《颐和园》之后。有才华的导演、高水准的制作、安全而纯良的剧组环境是每个演员的希望,但是从《颐和园》抽身回归到以前的生活时,郝蕾发现了新的问题:“你超越了以前的表演方式,但是现有的平台根本不需要。你能达到80分的时候,人家说不用了,60分就够了。”

  “导演是门艺术,表演是种科学,不是谁想演就能演的。我不能为了显得‘不装’去接一个不能忍受的东西。”

  《颐和园》后,郝蕾推了很多电影的片约。“没什么,就是不喜欢。”说到自己的接戏标准,“有安全感的合作环境”被排在第一位。“在气场合适、我看得上的人里面,我才能好好表达我自己。很多人我都看不上,不是瞧不起,对人家也很礼貌,但内心深处我会觉得有些人领悟不到很多东西。我们可以允许生活中领悟不到,但要在艺术上,咱就别浪费胶片了。”

  导演是门艺术,表演是种科学,郝蕾一再强调不是谁拉到镜头前都能演戏,“这是很严肃的,要不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关于表演的全集也不会有厚厚4大本了。我对电影要求很严格,而且越来越严格。故事不能太无聊,合作者要舒服。不是大片,也不是所谓的假装艺术电影就成。很多人不理解,觉得你装啊,但每个人有不同的标准,我不能为了‘不装’去接一个不能忍受的东西。”

  “什么叫自称艺术家?郭富城金马影帝都拿了两座,他就是艺术家。那些笑话他的人都是在笑话自己。”

  说到刚公映的《白银帝国》,郝蕾说那就是她希望的“安全的环境”。“电影首映典礼结束后,剧组吃饭,我和郭富城一边吃着火锅,一边谈论电影。特别神奇,我能和我小时候的偶像一起很认真地交谈。郭富城他太有内心世界了,要不然我们不会成为好朋友。在上海电影节上,他就说了那么一句话,然后所有人都在说‘郭富城自称艺术家’。什么叫自称?他本来就是艺术家。他不是像刘青云那种一开始就是演技派。一个偶像、一个帅哥能有这样的意识,多难得啊。人有精神层面的追求,不可以吗?我有属于我自己的世界,不可以吗?”

  说到此处,郝蕾表现出了一副打抱不平的气概。因为她在说的也是自己。“所有演员都是因为有天赋而被选中的人,但演戏时间长了,你最初的诉求就淡了,就成不了艺术家。但你一路走来,无论经历了什么苦难和诱惑,你还是没有忘掉初衷,那你就成了。”

  郝蕾说自己也有过走弯路的时候,也在目不暇接的演戏中迷失自我。但好在现在“会上升到一个高度看问题,用生活中的素材提供艺术,用艺术的闪亮滋补生活。”

  “我有很强烈的心灵招感,只要我喜欢的人,别管中国的还是外国的,我一定都能见到。”

  郝蕾有一条短信多年陪伴在身边,无论换了多少部手机,它一直都在。那是5年前拍《颐和园》的时候导演娄烨发来的。问到短信的具体内容,郝蕾笑笑:“不具体说了吧,前两天我还拿出来看。那就是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你应该感谢你的感受能力,哪怕感受到的是疼痛。”

  郝蕾管娄烨叫师傅,《白银帝国》首映典上她特别也请了娄烨出席。直到看完片,娄烨一句“你可以放心了”。郝蕾才算踏实。郝蕾说自己是个混乱的人,有敏感的心和强烈的艺术感受力,但是却没有梳理。直到认识了娄烨,她觉得特别契合。“娄烨潜移默化影响到我很多。在认识娄烨的两年前我看过《苏州河》,看完哭得乱七八糟,特别感动。我觉得这不像是中国大陆导演拍的,把我的精神需求拍得那么到位。我那时候在拍特别烂的电视剧,身边好多人劝我,你要这么下去绝对没有电影导演会找你。我说,不会的,无论我拍多烂的戏,我内心深处的东西从来没有失去过。然后两年后,非常偶然的机会,我见到了娄烨。”

  天蝎座的人相信直觉,郝蕾更是有一套她自己的“招感理论”。“如果你的愿望足够强烈,就会产生招感。我有个奇妙的经历,凡是我喜欢的人,别管中国人外国人,我都能见到。我从看《西西里美丽传说》的时候就喜欢莫妮卡·贝鲁奇,我觉得这女人太伟大了,除了她漂亮,最重要的是她不在乎这些。我怎么能想到我会见到她本人,而她也同样喜欢我?”

  “所以你是个坚定的人?”当被记者问到此的时候,郝蕾想了想说:“在某一方面,我要求自己坚定。只有你在坚定自己内心世界的时候,你才会不断碰到更多和你一样的人,成为朋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