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29届香港金像奖的老树与新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17:09  深圳特区报
第29届香港金像奖的老树与新花(组图)

影帝任达华

第29届香港金像奖的老树与新花(组图)

影后惠英红

第29届香港金像奖的老树与新花(组图)

最佳女配角叶璇

第29届香港金像奖的老树与新花(组图)

最佳男配角谢霆锋

  香港电影一直期待着一次别开生面的突围,不是刻意要与东方好莱坞的称号相称,也不是硬性地要树立多少部票房过亿的大片,更不是求数量上的超越。毕竟时代已经不同,年产数百部的港片繁盛期已是历史,况且大数量并不必然与高质量成正比,有时正好相反。与任何国家和地区的特点一样,直指人心的优秀影片永远只是少数。近年华语片日益深入的大中华概念,让所谓的香港特色渐行渐远,变得暧昧、不明,甚至成了谁也说不清的东西。因此,香港电影人似乎早憋着劲要证明:当下的香港电影仍然顽强保有着自己的特色。香港电影人有力量守住自己的阵地。本月18日揭晓的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似乎就是一次证明,从最佳影片到各个单项奖,全部是“肥水不流外人田”,“香港制造”十年来首次大获全胜。

  本届金像奖颁奖礼结束当晚,记者在文化中心剧场的后台采访了几位新鲜出炉的获奖演员,有老树也有新花,虽时间短促,也颇多收获和感慨。

  ★任达华:江湖有情亦有义

  ■奖项:最佳男主角

  ■获奖作品:《岁月神偷》饰父亲

  作为香港影坛实力派大将,任达华在圈内的演技与口碑俱佳。但阴差阳错,屡屡与金像奖擦肩而过。今年以双料男主角提名挺进,终于修成正果,影帝黄袍加身。

  有趣的是,今年的任达华走了“5”字运,55岁,已获金像奖5次提名,终于三“5”成功。其好人缘及一年里善恶两角均极为出彩的表现,为他赢得了迟来的影帝桂冠。领奖时,我们看到这个1米80的山东大汉,照例发表了对多年支持自己的家人和朋友的感谢,特别用了影片中的一句台词“做人总要信”来阐释自己的生活事业观。

  记者几次采访过任达华,获奖后的他仍一如既往地保持着朴素谦和的平民气质。

  外形俊伟的任达华是个内心颇为缜密的人,他的粤语、普通话和英语都非常流畅。其演艺之路是典型的慢热型,1970年代中,他以模特儿身份入演艺圈,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毕业后,签约为基本演员,很长时间都是当配角,后逐渐走红,并于1979年签约缤缤电影公司为基本演员。1987年开始接拍电影,但形象多被类型化,多是扮演黑帮大佬,也扮演些警察。他的为人与其塑造的黑帮大佬或暴烈刑警,形成鲜明对照。

  任达华告诉记者,他是在纵横影圈30年后,才打破与奖无缘的宿命——凭电影《PTU》首夺2004年第九届金紫荆奖“最佳男主角”。和很多香港一线影星一样,任达华作品丰硕,从影20多年来,拍摄了超过180部影视作品,每年拍片都在5部以上,堪称香港影坛的劳模。

  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一出,无数人曾一度看好老戏骨王学圻,天王刘德华更早早放言,金像奖影帝非王学圻莫属。对此,任达华一直低调表示获不获奖都会像蜜蜂一样好好工作。而喜欢他的人则表示,即使任达华不拿奖,凭借他有目共睹的表现,加冕影帝也只是时间问题。见过任达华的人,都对他真诚坦率的性格印象深刻,说话掏心掏肺,细心,体贴,是个好玩的老男孩。

  《岁月神偷》以导演罗启锐的亲身经历为蓝本,通过罗鞋匠一家人的悲欢,重现上世纪60年代香港人顽强拼搏、苦中求乐的精神与同心协力、守望相助的友爱之情。“罗鞋匠一家”也创造了香港电影金像奖史上一项纪录,就是全家演员都入围金像奖。“罗爸爸”任达华获影帝提名,“罗妈妈”吴君如获影后提名,“哥哥”李治廷与“小弟”钟绍图双双入围最佳新人奖。

  谈及角色,任达华说:“父亲在我11岁时就去世了,我童年对父爱的体验相当匮乏。为演好这个角色,我找了很多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的电影来看,找寻父亲对孩子的疼爱之举。”

  作为新科金像奖影帝,有人分析说,此次任达华成功胜出,很重要原因是影片中鞋匠父亲的形象唤醒了香港人久违的感动。影片的温馨真挚,父亲的沉默隐忍与慈爱,彻底打动了无数观众,感情的力量将任达华送上了影帝宝座。对此,任达华表示,就像他刚刚完成的新片《弹道》中所言,人心就像江湖,江湖有情也有义,人们会凭感情做出自己的选择。但感情从来不是一朝一夕所为,其深厚,是日积月累的结果。

  ★惠英红:感觉就像第一次

  ■奖项:最佳女主角

  ■获奖作品:《心魔》饰母亲

  新科影后惠英红是金像奖货真价实的老树新花。从勇夺金像奖的第一届影后至今,整整过去了29年,一代人来,一代人去,风水轮流转,太阳照常升起。

  惠英红坦称,自己经历坎坷,沧桑落寞,有着与生俱来的淡淡忧郁。少小离家,亲情杳然,兄弟姊妹八人,只与六妹亲热。同在演艺圈的四哥惠天赐,与她成年不见一面。在片场拍戏拍得伤痕累累,甚至跌断一条腿卧床三个月,也没有什么亲人可以哭诉。她最向往的是完美家庭,可是感情路上屡遭挫折。

  1981年,刘家良导演《长辈》,一个争夺遗产的动作喜剧,惠英红扮演的女主角年纪轻轻却辈分甚高,来自农村不适应城市生活,处境极其尴尬,更与刘家良父子闹出不少误会,最后与父子俩共显身手,齐心协力打败坏人。片尾她盛装亮相,一口流利英文,效果极其惊艳。1982年金像奖创办,奖项不多,程序也简单,干净利落地把影后颁给了动作片,影帝颁给了喜剧片,直到现在,惠英红仍是唯一一位获得金像奖的动作女星。虽然当时的金像奖还没有太大影响力,但影后的头衔仍让惠英红受益匪浅,一方面薪水暴涨,一方面片约不断。

  无论是在全盛时期还是在低调的今天,惠英红演起戏来,除了飒爽英姿之外,总是有些沧桑落寞的意味,就算是再强势的女中豪杰,镜头前回眸的一刹,也都会流露出一丝楚楚可怜的风情。或许就是这一点点的幽怨和沧桑,使她不同于一味拳脚交加的动作明星,多了许多值得深思回味的底蕴。

  此次,惠英红在《心魔》中扮演嗜酒如命的母亲,片中她与儿子徐天佑相依为命,而彼此占有欲又十分强烈,冲突不断,情感大起大落,颇为考验演技。她凭借此片连夺台湾金马奖最佳女配角、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影后和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女配角等多个奖项,最终,战胜张静初赵薇等内地力量,夺得颇具意义的最佳女主角奖。惠英红笑称,好朋友张家辉曾凭《证人》连夺5个影帝,如果自己也可以平这个纪录,一定要打电话向他炫耀。但当走上领奖台,她还是哭了。

  当年22岁的如花少女,如今成为50岁老戏骨。惠英红说,“我已经演了30多年戏,这是一个很长时间的体验,其中也经历了一个很高点,一个很低点,整个过程真的是很辛苦,此次再拿到这个奖,心情上等同于我第一次拿奖。因为第一次拿奖对我来说完全空白,这次才是第一次的感觉。”

  ★谢霆锋:期待不断有突破

  ■奖项:最佳男配角

  ■获奖作品:《十月围城》饰车夫

  一般说来,人们把谢霆锋划为偶像派,为此无数粉丝迷他,也有无数人对其不屑。可以说,《十月围城》中的车夫阿四改变了他,也根本改变了很多人心中的谢霆锋。其重要的意义是,人们看到小谢其实是会演戏的好演员。依照奥斯卡的演员获奖定律——演员扮丑,自毁形象就会让人刮目相看,甚至问鼎小金人。香港金像奖也是如此,此次小谢在《十月围城》中的下人形象,有些怪异的丑扮相,让其演艺事业跃上了新台阶。

  谢霆锋曾有“亚洲小天王”之称,作为创作型歌手,他在作曲、作词、制作、编曲和导演方面都颇为得心应手,歌曲专辑广为流传。后涉足电影表演,曾凭《少年古惑仔》获香港金像奖最佳新人奖,凭《半支烟》获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提名,凭《新警察故事》获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虽光环不少,但在很多人眼里,他只是个外表光鲜的偶像派。

  近两年拍摄的《男儿本色》、《证人》等影片让人看到了谢霆锋的勤奋与卖力。而拍摄《十月围城》,让人见识了一个非同以往的谢霆锋,人如角色,谦卑,低调,任劳任怨,吃苦受累,更不惜自毁形象,饰演的车夫阿四终被专家认可,开始有口皆碑,获奖无数。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应该说,入行十多年,谢霆锋演了三十多部电影,经历得多了,心态也渐渐平和。他表示,自己牺牲形象塑造了阿四,给观众带来了新鲜感,今后他还会尝试更多类型的角色。谢霆锋介绍说,眼下他正在赶拍电影《新少林寺》,扮演一名少林弟子。他透露,自己这回肯定还会推陈出新,并不是说非要在外形上有什么突破,而是期望演绎方式有所不同。

  ★叶璇:愿做演员不愿做流星

  ■奖项:最佳女配角

  ■获奖作品:《意外》饰杀手

  四年前,叶璇曾以《情义我心知》的出色表现,以一票之差与“最佳新演员”失之交臂。那是一次铭心刻骨的失意,对这个从小即被双亲抛弃的女子来说,只是前进道路上的一点小坎坷而已。此次,凭借《意外》获得本届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叶璇觉得好运来得过于突兀,她在现场有些手足失措,飙泪拥抱坐在身旁的导演郑宝瑞,频频感言致谢时,称这个奖是她人生中最大的“意外”。

  其实,早在提名揭晓时,叶璇已被众多媒体和影评人视为最佳女配角大热门。而当听到自己获奖时,她哽咽着道出了自己内心深处的隐秘自卑:“我有个很好的导演朋友,他跟我说:没人会找你演女主角的。这多么令人沮丧,无论是做主角还是配角,我们因为人生有电影这个主角所以这么开心。”

  作为香港新生代女星的代表,叶璇的获奖可谓实至名归。《意外》中的叶璇不仅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片中细腻精湛的表演也获得了众多影评人好评。有香港资深影评人表示,叶璇在《意外》中的表演是个“意外”惊喜,将人物的复杂心理与情绪表现得淋漓尽致,她近乎完美的表演也抢去了主演的不少风头。

  叶璇是香港电影圈少有的异类。她天资聪慧,毕业于美国著名的威尔斯利女子大学,还在学习期间获得过有“小诺贝尔奖”之称的ISEF世界青年科学竞赛植物学一等奖。1999年她代表纽约参加香港无线举办的国际华裔小姐选美,一举夺冠。正是这些非同寻常的经历,使其在演艺道路上表现出一种过人的天赋与永远向前的韧劲儿。叶璇说,她不愿别人把自己当成明星,“我更愿意自己是演员,是艺术家,而不是像流星一样的明星”。

  ★李治廷:

  从歌坛走向影坛

  ■奖项:最佳新人

  ■获奖作品:《岁月神偷》饰哥哥

  本届金像奖,《岁月神偷》里兄弟俩的扮演者同时入围最佳新演员。贯穿影片的,是弟弟的扮演者,这个顽皮的小孩让几乎所有看过影片的观众都萌生喜爱之情。哥哥的戏份虽然没有弟弟多,却也是影片的故事中心,初登银幕的李治廷演出了一个情窦初开少年的纯真和哀伤,片中哥哥因血癌夭折,是影片最让人伤痛的点之一。

  作为香港新生代型男帅哥,有着马来西亚血统的李治廷形象颇似王力宏,他告诉记者,无数人都拿他与王力宏说事。不仅是与王力宏相似的样貌,还有音乐人和歌手的身份。李治廷有着一副具有磁性穿透力的歌喉,也是个音乐才子,在外国读完书时,就曾经为卫兰的英文新碟全部歌曲填词。李治廷演唱的英文歌《幸运儿》被无数歌迷评为“令人震撼的优美歌声”。由他演唱的《岁月神偷》主题曲《岁月轻狂》,也获得了本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李治廷告诉记者,他目前是黎明旗下“东亚唱片”的艺人,《岁月神偷》让他获得了本届金像奖的最佳新演员奖,也实现了其“从歌坛到影坛”的过渡,开启了自己新的艺术人生。

  但他表示,自己今后事业重心并不会局限在表演上,而是会实行歌影两栖发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