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特写:全美最反叛的小子--西恩-潘(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3月19日15:30 新浪娱乐

  凭着《我是山姆》(“I Am Sam”)一片而获得今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的西恩-潘,是好莱坞众多"坏小子"中的一个,他脾气火爆,行事乖张。虽然他在银幕上的表现相当不错,能演、能编、能导,从1981年的《熄灯号》(“Taps”)到近期的《我是山姆》,他的表演堪称是可圈可点。但西恩-潘因脾气火爆,令许多记者都尝过他的拳头,而且与麦当娜(Madonna)的短暂婚姻也使他的形象贬过于褒。离婚后,西恩-潘似乎变了个人,也迎来他的演艺事业的第二春。他在随后的影片中以风流倜傥的形象再次出尽风头,3次获得了奥斯卡奖最佳男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演员提名。

  西恩-潘1960年8月17日出生在美国加州的伯班,父亲利奥-佩恩是导演、母亲艾琳-莱恩是演员,他是家中的老二,他还有一个哥哥叫麦克尔,弟弟克里斯。童年的西恩-潘在圣莫尼卡一所豪宅内长大,家庭环境的薰陶,使他很小就对演戏发生兴趣。虽然西恩-潘曾有过当律师的理想,但他后来发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还是子承父业。于是高中毕业后,西恩-潘没有上大学便直接加入了洛杉矶剧团工作。两年后他开始上表演课,不久又从舞台转向电视,参加电视节目的演出。1980年,西恩-潘搬到了纽约,在哪里他很快就在一些影视剧中担任角色。

  度过了一段跑龙套的平淡时光后,1981年,西恩-潘终于迎来了脱颖而出的机会,在哈罗德-贝克尔(Harold Becker)执导的剧情片《熄灯号》中得到了个人的第一个银幕角色,影片展示了一群军校学生的生活和他们追求荣誉与责任的信念。几位偶像明星----“巴顿”乔治-C-斯科特(George C. Scott)、蒂莫西-赫顿(Timothy Hutton)、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都是成名于此。

  1982年,佩恩主演了女导演埃米-赫克琳(Amy Heckerling)的青春片《开放的美国学府》(“Fast Times at Ridgemont High”),出道不久的他在片中放荡不羁,表演得无懈可击,使该片成为一部经典的青春片,他也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演员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随后的二年,他分别接拍了里克-罗森塔尔(Rick Rosenthal)的《坏小子》(“Bad Boys”,1983)和理查德-本杰明(Richard Benjamin)的《与月亮赛跑》(“Racing with the Moon”,1984)。他的不俗表演,使评论界对他的表演天赋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凭《坏小子》获1983年第9届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新世纪奖。

  1984年,西恩-潘在约翰-施莱辛格(John Schlesinger)的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剧情片《苏联间谍》(“The Falcon and the Snowman”)中饰演了一个将国家机密出卖给苏联间谍的瘾君子,全新的演绎使他实现了“要塑造一个真实角色”的诺言。此时的他仅仅24岁,就跃入了好莱坞一线明星的行列。可是自从1985年在《物质女孩》("Material Girl")的摄录现场结识了麦当娜之后,西恩-潘的演艺事业便触上了暗礁。1985年他和麦当娜结婚,但关系只维持了4年便划上了句号。在这几年中,西恩-潘除频繁地出现在一些小报上之外,值得一提的就是他与麦当娜合演、也是他迄今为止最糟糕的一部影片----1986年的《上海惊奇》(“Shanghai Surprise”)了。他俩的差异不仅使两人互相吸引,同时也互相诋毁。想当初正是麦当娜宣称了西恩-潘是"全宇宙最酷的人",但是不久后,也是她对丈夫提出伤害诉讼,最终走上了离婚之路。

  此时,西恩-潘已决定转向幕后发展。1991年导演了处女作《印第安信使》(“The Indian Runner”),1995年他又自编自制自导、由奥斯卡影帝杰克-尼克尔森(Jack Nicholson)主演的《72小时生死线》(“The Crossing Guard”)皆获得不少好评。他在完成《印第安信使》的执导工作后曾宣布不再出演任何影片,全心全意地作一名导演。可是资金的窘迫使他不得不再度出山,出山后的他却“意外”地获得了一连串的成功。先后获得了1996年第46届柏林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1997年第50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1998年第55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男演员等大奖,特别是1995年和1999年更是两获奥斯卡奖最佳男演员提名。

  1993年,佩恩与金奖影帝艾尔-帕西诺(Al Pacino)接拍了布赖恩-德-帕尔马(Brian De Palma)执导的犯罪片《情枭的黎明》(“Carlito's Way”),在剧中饰演帕西诺的昔日恩人律师大卫,再度出山的佩恩在演技方面显得更加游刃有余,成熟老道。1995年,他又在名导蒂姆-罗宾斯(Tim Robbins)的监狱片《死囚漫步》(“Dead Man Walking”)中,精彩细腻地诠释了一个强奸杀人犯马修-庞塞尔特(Matthew Poncelet),使这部严肃题材的影片透射出令人感动的悲壮。此片为他赢得了1996年第46届柏林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并获第68届奥斯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1997年,佩恩主演了由金牌导演奥利佛-斯通(Oliver Stone)执导的公路惊栗片《U形转弯》(“U-Turn”),饰演倒霉的男主角博比-库珀(Bobby Cooper)。他叛逆的表演不仅受到了舆论的好评,也得到了众多女性影迷的青睐,被奥利佛-斯通戏称为“全美最叛逆的小子”。随后他与妻子----曾出演过“阿甘女友”的罗宾-赖特(Robin Wright)共同主演了尼克-卡萨维蒂(Nick Cassavetes)执导的爱情喜剧片《她是如此可爱》(“She's So Lovely”),这部影片为他捧回了第50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男演员的桂冠。同年,他还在名导戴维-芬奇(David Fincher)的心理惊栗片《游戏》(“The Game”)中与奥斯卡影帝迈克尔-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演对手戏,饰演了道格拉斯的弟弟奥顿(Orton)。戏虽不多,但演得精彩,令人难忘。1998年,佩恩又推出了两部成功之作:特伦斯-马利克(Terrence Malick)的战争巨片《细细的红线》(“Thin Red Line”)和安东尼-德拉赞(Anthony Drazan)的剧情片《喧嚣》(“Hurlyburly”)。尤其是《细细的红线》获得了1999年第71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等7项提名。

  1999年,西恩-潘在名导伍迪-艾伦(Woody Allen)的怀旧喜剧片《甜蜜与卑微》(“Sweet and Lowdown”)中,饰演了一个疯狂而古怪的天才吉它手埃米特-雷(Emmet Ray)。他把这个天才演奏家的优雅风格和可悲的个性表现得活灵活现,使片中的其他角色相形失色,并再次获得了第72届奥斯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进入新千年,西恩-潘没有让影迷们失望,再度推出了三部力作。2000年与哈维尔-巴丹(Javier Bardem)合作推出了朱利安-施纳贝尔(Julian Schnabel)执导的《夜晚降临前》(“Before Night Falls”),再现了古巴著名同性恋作家雷纳尔多-阿里纳斯(Reinaldo Arenas)从童年到逝世这段曲折坎坷的人生历程。该片先后在威尼斯影展、欧洲电影节、哥伦比亚电影节和美国国家影评协会上多次获奖。2001年,西恩-潘编剧执导了杰克-尼克尔森和罗宾-赖特主演的恐怖剧情片《誓言》(“The Pledge”),这是他的第3部执导作品。《誓言》的情节紧张刺激、曲折动人。作为一部恐怖警匪片,佩恩却将人物的情感作为一条主线,充分显示了他日益增强的自信心和驾驭影片的能力,执导才华得到了淋漓展示。

  2002年,佩恩还主演了女导演杰西-尼尔森(Jessie Nelson)的剧情片《我是山姆》(“I Am Sam”)。他在剧中饰演一个弱智患者山姆,为了争夺女儿露西的抚养权,与女律师丽塔(米歇尔-法伊弗饰,Michelle Pfeiffer)诉之法庭的故事。在片中,佩恩深入角色的内心,十分细腻地表达出山姆的内心世界,他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影评家的一致赞誉,也因此第3次获得奥斯卡奖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西恩-潘好象并没有改变他的坏脾气,二度角逐奥斯卡影帝二度落空,使他对这次能否如愿捧得最佳男主角的小金人满不在乎。他曾说:"相信这次结果都是一样。"同时,他还曾在去年出席苏格兰举行的爱丁堡电影节时,公开表示如果今年如果入围奥斯卡奖的话,他一定不会出席颁奖礼,他认为"在奥斯卡上,你要嘛可以有2秒钟时间去感谢上帝,要么就只能是这场糟糕电视节目的临时演员,出席奥斯卡让我十分尴尬。"(责任编辑:老赵)

  获奖纪录:

  2002年因《我是山姆》获第74届奥斯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2000年因《甜蜜与卑微》获第72届奥斯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1998年因《喧嚣》获第55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

  1997年因《她是如此可爱》获第50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男演员

  1996年因《死囚漫步》获第68届奥斯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1996年因《死囚漫步》获第46届柏林电影节最佳男演员

  1983年因《坏小子》获第9届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新世纪奖

  主要影视作品:

  2002年《我是山姆》(“I Am Sam”)

  2001年《誓言》(“The Pledge”)

  2000年《魔鬼游戏》(“The Weight of Water”)

  2000年《夜晚降临前》(“Before Night Falls”)

  2000年《一个女人和四个男人》(“Up At The Villa”)

  1999年《甜蜜与卑微》(“Sweet and Lowdown”)

  1998年《喧嚣》(“Hurlyburly”)

  1998年《细细的红线》(“Thin Red Line”)

  1997年《游戏》(“The Game”)

  1997年《旧爱》(“Loved”)

  1997年《雨果池事件》(“Hugo Pool”)

  1997年《她是如此可爱》(“She's So Lovely”)

  1997年《U形转弯》(“U Turn")

  1995年《死囚漫步》(“Dead Man Walking”)

  1995年《72小时生死线》(“The Crossing Guard”)

  1993年《情枭的黎明》(“Carlito's Way”)

  1993年《最后的晚会》(“The Last Party”)

  1991年《印第安信使》(“The Indian Runner”)

  1990年《斯文之邦》(“State of Grace”)

  1989年《孽战》(“Casualties of War”)

  1989年《我们不是天使》(“We're No Angels”)

  1988年《颜色》(“Colors”)

  1988年《蓝色销魂夜》(“Cool Blue”)

  1988年《柏林审判》(“Judgement in Berlin”)

  1986年《义不容情》(“At Close Range”)

  1986年《上海惊奇》(“Shanghai Surprise”)

  1984年《苏联间谍》(“The Falcon and the Snowman”)

  1984年《精神错乱》(“Crackers”)

  1984年《与月亮赛跑》(“Racing with the Moon”)

  1983年《坏小子》(“Bad Boys”)

  1983年《夏日咒语》(“Summerspell”)

  1982年《开放的美国学府》(“Fast Times at Ridgemont High”)

  1981年《熄灯号》(“Taps”)

  1981年《兰迪-韦伯斯特的谋杀》(“The Killing of Randy Webster”)

  1981年《赫林格的法律》(“Hellinger's Law”)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西恩-潘(Sean Pen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