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7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从艺术到商业的180度转弯 戛纳电影节开始求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5:12 南方都市报

  由于去年戛纳被普遍批评为四十年来最差的一年,今年艺术主席提里-费默终于锐意改革,务必从艺术的迷思中跳脱出来。首先,他们找了以B级商业及剥削电影著名的疯狂天才昆汀-塔伦蒂诺来任评委团主席,表示电影的评价标准将有180度的大转弯。另外,他们在挑选影片竞赛时,均刻意不再迷信大师(也因此华语电影团有些大牌作品惨遭删除)。竞赛片单元中,只有18部竞赛片,而在竞赛片中的“非竞赛类”影片,则以豪华大片为主,包括《特洛伊》、《史莱克Ⅱ》和张艺谋《十面埋伏》,如此一来,那些老拍商业大片而无缘走戛纳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E歌时代来临了!
红地毯的大明星,诸如汤姆-汉克斯、艾迪-墨菲、布拉德-皮特,甚至金城武刘德华都能照亮戛纳的星空。

  套句余光中式的诗句,今年的戛纳天空很明星!因为除了以上大名以外,号称降临大殿的还有乌玛-瑟曼威尔-史密斯、查里兹-塞隆、张曼玉、艾希莉-朱德,还有卡梅隆-迪亚茨。

  争议性电影备受青睐

  在这种刻意改变形象,尤其不想被世界媒体抱怨的前提之下,许多大牌导演也许因片子不够整齐或重复性太高,未被纳入竞赛片保障名额,伊朗大佬阿巴斯、埃及大导尤塞夫.卡辛都被分到“一种注目”单元,法国片不被本土主义保护,从五部竞赛片降为三部,亚洲大师只剩下王家卫,其余入围竞赛的都是这几年崛起的新秀,如日本的是枝裕和,韩国的是以“小杨德昌”著称的洪尚秀,还有动作片新锐朴赞郁,日本动画(非宫崎骏的传统,而是以混合电脑及科幻手法著称的押井守式风格)首次被戛纳肯定,还有南美、泰国都有新面孔入围,甚至德国在戛纳缺席11年后,今年首次重返。

  有趣的是,今年的戛纳也非常政治,麦克-摩尔的《华氏9/11》以严厉攻击布什的进攻伊拉克政策为主题,他甚至挖出布什家族与拉丹家族的老关系,内容令人震惊,也吓得迪斯尼公司下令米拉麦克斯公司不准公映此片。尤其在昨日阿拉伯网络出现割下尼克.柏格头颅的残忍画面后,美国人的集体创伤和愤怒会令这部反美国主义的反省影片在戛纳成为历史议题。

  另一部有政治意味的影片,是巴西导演华特-沙里斯(代表作《中央车站》)拍的古巴革命大将切-格瓦拉骑摩托车周游美洲的《机车日记》,由于格瓦拉有传奇性的神圣地位,此片宣传革命的意图也将具一定代表性。

  演艺界罢工增添话题

  更为具体的革命性就是法国演员及技术人员工会的激烈抗争。他们因为政府取消工作人员“工作三个月即可领全年医疗保健福利”以及大量减薪行动而与政府争斗大半年,去年夏天我目睹他们成功地阻挠戏剧的夏日公演(导致台湾优剧场白跑一趟巴黎),今年他们又誓言大闹戛纳会场。这项行动会不会像1968年那样成功地瓦解戛纳开幕,导致当年影展停办?法国文化部长已公开表示决不允许他们抗议电影节的干扰行动,这种紧张对峙,势必为今年戛纳增加不少趣味。

  昆汀呼吁电影第一

  总体来说,戛纳今年的改革与整顿有所功效,大家拭目以待。昆汀-塔伦蒂诺更在记者会上大声疾呼将“电影放在第一位”,他说不管是不是有人偏爱电影的政治性,或华丽形式,或国家认同:“电影不是由其拍的内容,或预算,或由哪个国家出品,或是不是动画,是不是纪录片,或哪位导演在哪个政权下坐了92年牢而决定其好坏!”他说,偏重艺术或倚靠电影保护政策已使许多国家电影产业完蛋,这些国家就该拍恐怖片或爱情片……全世界只有好莱坞、香港和印度三个地方还有电影工业,其他地方(如英国)只要一出现明星,就往好莱坞跑,本土工业当然起不来。在他激烈的立场表达完后,他高声喊道:“祝最好的电影得奖!”焦雄屏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