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电影》专题 >正文

走进陌生人的房间:《空房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8:12 新电影
走进陌生人的房间:《空房间》(图)

《空房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每个人都是一个空房间,等待有人打开心锁,放我们自由。有一天,我的希望成真了,一个男人象幽灵一样走来,带我走出限制,而我毫不犹豫地紧跟着他,直到找到我新的命运……”

  编导:金基德

  主演:李成延、Jae Hee

  类型:浪漫/爱情

  国别:韩国

  片长:95分钟

  金基德这部新作在最初的参赛片名单里并没有正式公布,所以它的出现真是给大家带来了惊喜。看一部好电影,常常是影片已经结束,你却觉得意犹未尽,[空房间]就是一部让人不想结束的作品。

  故事

  泰石是个骑摩托四处流浪,居无定所、我行我素的男孩,白天他在住家门口张贴广告宣传单,确认房里是否有人,晚上便利用小手段打开房门进去。他在陌生人的房间里居住,和主人家的照片和纪念物合影,但从不拿走任何东西,他甚至主动修理出故障的电器,洗衣打扫卫生,然后在主人回家前悄无声息地消失。一天,他走进一个富有家庭,当他象往常一样把这里当成家,自如的吃喝洗漱时,却没有察觉屋里还有一个人正在悄无声息地用一双幽怨的眼睛注视着他的一举一动。那是这家的女主人SUNHWA,一个受尽丈夫虐待的美丽少妇。泰石终于发现了善花,在她无言的目光下,他默默走出房间,骑上自己的摩托车离开了。然而,远离城市的泰石又莫名地调转车头,重新回到了这个有着美丽而忧伤女主人的房间。善花看着他,两人仿佛被无言的默契牵引……

  第二天清晨,泰石早早起床,给善花做好早餐,然后自顾浇花。沉默中两人象是早已有约的旧友。

  然而,和谐的气氛很快就被善花的丈夫打破,他气急败坏地从外地赶回,怒斥妻子,并试图强迫妻子与自己亲热。隐藏起来的泰石终于忍无可忍,在房外的小花园里,他用高尔夫球射向善花的丈夫。善花平静地和泰石走出房间,骑上摩托远去。从此两人在一起,从一个陌生人家走到另一个陌生人家,一起分享快乐和孤单,同时坠入了爱河。

  两人最后一次进入陌生人的房间时,居然发现一具老人的尸体。他们把这个死去多时却被遗忘的老人精心穿戴起来,并举行了一个认真的葬礼,然后开始在这个房间里住下。但是短暂的幸福又在老人的儿子到来时彻底打破。警察把两人以杀人嫌疑犯身份带走,善花最终被丈夫领回家,泰石则进了监狱。

  回到以前日子的善花常会到以前和泰石去过的陌生人家里,找寻平衡和快乐。而泰石在一次次演练后,终于成功逃狱。他找到SUN-HWA家,以一种隐身的神奇方式,躲过善花丈夫的注意,和自己爱的女人快乐地生活在一起。

  简评

  影片[空房间]在被威尼斯电影节授予银狮奖的同时,还拿到了威尼斯电影节期间国际影评协会FIPRESCI对这部正式参赛影片评选颁发的大奖。金基德总是有许多古怪的灵感,并把它在片中充分表现。这里,他以一种奇特的表达方式讲述了一个奇特的故事。爱和孤独这一主题,在导演的镜头里令人耳目一新。片中常常有一些独创的想法和镜头,在故事诗意甚至忧伤的氛围中给大家带来阵阵笑声。若留神,你会发现在[空房间]这个很是安静的影片中,男女主人公之间从始至终没有一句对白,他们所有的情感都是通过眼神、手势等身体语言进行沟通。这种特殊交流,还可以从对男主人公泰石的刻画上找到。影片对他的背景做了最大限度的省略,没人知道他的过去。只是在警察对他进行调查时,简单的透露了一句,他曾经上过大学,没有任何犯罪记录。这个历史和现实都被忽略的男孩,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生活。他以进入别人的家庭,同时去发现和进入陌生人的生活的方式,做为自己的生活。他是孤独的,他的孤独被另一个孤独的女孩用一种沉默的方式理解。影片结尾,导演用超现实的浪漫手法,让男孩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他始终渴望不被人注意,终于他如愿以偿,用一种近乎隐身的方式和相爱的女人在一起。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部对白很少很安静的影片中,导演对音响的处理非常出色,片中音乐响起的时候,品质绝对一流的音响给观众带来享受的同时,对深入剧情,也起到了很大帮助。(文/ 刘敏)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空房间》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