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5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刘晓庆携《春花开》抵达柏林 华语片扩军备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58 北京晨报
刘晓庆携《春花开》抵达柏林华语片扩军备战

刘晓庆(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年前刚刚忙完《金大班》的刘晓庆,昨天携复出影坛后的首部影片《春花开》远赴柏林,参加第55届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的展映宣传活动。在本届电影节中,不论是竞赛单元还是全景单元各有不少华语片入选,与上届只有张艾嘉《20、30、40》入选竞赛单元、《云的南方》入选青年电影论坛、王全安的《惊蛰》和尔冬升的《忘不了》角逐全景单元相比,8部华语片的队伍的确庞大了不少。

  竞赛单元——两虎相争

  在本届电影节中,共有21部影片角逐金熊大奖的竞赛单元,其中包括顾长卫《孔雀》以及台湾导演蔡明亮的《天边一朵云》。在这21部影片中,欧洲电影占据了半壁江山,达12部之多,美洲(主要是美国)占据4部,非洲和亚洲总共有5部作品。不过令人惊讶的是,在亚洲迅速崛起的韩国电影今年销声匿迹。

  全景单元——三足鼎立

  在全景单元中,将展映刘晓庆主演、刘冰鉴导演的《春花开》,章小蕙主演、杨凡导演的《桃色》及杨千女华主演、陈果导演的《饺子》三部华语影片。今年是设立全景单元20周年。该单元鼓励小成本和独立制作的影片,是专为艺术电影设立的展示空间,重要性仅次于竞赛单元,但比竞赛单元更强调独立性和艺术性。

  儿童片单元——一枝独秀

  此外,珠影年轻女导演郦虹执导的儿童故事影片《这个假期特别长》入围该电影节的“第28届儿童电影节”单元参赛。该单元是为了鼓励年轻导演创作出高质量的儿童影片。该单元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儿童片影展。影片《这个假期特别长》将在电影节中与来自各国的500多部优秀儿童电影一同角逐“水晶熊最佳电影奖”和“评审团特别推荐奖”等奖项。

  青年论坛——两支新锐

  《云的南方》去年所获奖项“亚洲电影促进网络”,青年电影论坛,是专门为鼓励青年导演而创立。曾为周迅朴树等歌手拍过MV的导演宁浩,此番携首部长片《蒙古乒乓》,原名《彩虹》?参加该单元展映。这部去年10月完成的影片摄制过程充满艰辛,宁浩以热爱电影的信念和坚持,完成了这部在圈内获得极大好评的纪录式影片。

  在斩获了众多国内外电影节的奖项之后,陆川《可可西里》也前往柏林。在青年电影论坛单元的影片中,《可可西里》和宁浩的影片风格相似,都有纪录片式的味道,这显然也是国际电影节青年电影论坛之类的单元最受欢迎和瞩目的类型。

  许多华语片导演如李安、侯孝贤、王家卫陈凯歌等都是在“青年论坛”获得认可,这块曾值得华人电影骄傲的福地,不知今年能否给他们带来好运。周雪桐/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春花开》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