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8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女主角(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3:51 新浪娱乐

  “春夏秋冬又一春”。《百万宝贝》逆转获胜的惊天往事仍历历在目,而小金人(“老金人”……)则迎来了自己78岁的生日。时值学院主席换届的变革之年,第78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中,到处充斥着新气象:

  一、独立制片异军突起,一举占据最佳影片提名4/5的席位;

  二、导演和表演奖的25个提名中,初次提名的新面孔有15位之多,高达60%;

  三、CG动画全面出局,橡皮泥、骨骼模型、绘图三种传统形式鼎足而立;

  四、种族问题、中东问题、新闻监管问题……入围作品中,各种敏感题材争艳;

  五、同志成主流,同性恋、变性人是今年最佳影片、影帝、影后单元的有力竞争者;

  六、我国影迷的巨大看点:李安先生将对小金人发起,有望实现华语导演“零的突破”。

  ……

  大洋彼岸的公证人员已开始计票,在进入倒计时的最后阶段,不妨来为小金人把把脉,进行最终预测。

  最佳女主角

  朱迪·丹奇    《亨德逊夫人的礼物》

  菲丽茜提·霍夫曼 《穿越美国》

  凯拉·奈特丽   《傲慢与偏见》

  察理兹·塞隆   《决不让步》

  瑞斯·维瑟斯彭  《一往无前》

第78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女主角(图)

  ——预测赢家:瑞斯·维瑟斯彭  夺冠指数:★★★★★

  ——竞争对手:菲丽茜提·霍夫曼 对抗指数:★

  不少人错误地以为今年的影后争夺是瑞斯·维瑟斯彭与菲丽茜提·霍夫曼的单挑,此说大谬。实际上,颁奖典礼只是维瑟斯彭册封影后的仪式而已。虽然她也存在几项不安因素,但无论哪个均无法构成太大的威胁。虽说是稳如泰山,但预测还是要尽量说得有趣,所以,我不妨先说说她封后之路的障碍。

  一、角色。当初前瞻奥斯卡时我曾说过,虽然扮演真实人物会有加分,但按角色的分量归类,她应该算“女配角”才对。多亏是“维瑟斯彭千金”,才弥补了先天不足——超高的知名度带来了令人眩目的“存在感”。否则,换作一般小女生,肯定比不过菲丽茜提·霍夫曼(《穿越美国》)那样一个人撑起一台戏的角色。

  二、丈夫。事先声明,我非常喜欢雷恩·菲利普,无论相貌或身材(什么,你没看过他主演的《诱惑性游戏》!?嘿嘿,损失啊……),但预测就该实话实说。金球的颁奖典礼上,他的癫狂程度与汤姆·克鲁斯在欧普拉的脱口秀里倾情奉献的欢蹦乱跳,可谓一时瑜亮,足以令传统的会员打消投他夫人一票的念头。为显示夫妇和谐的各种玩笑、动作均用力过度,也许他是出于爱和帮助妻子的好意,但结果相当消极。受此影响,平素给人“小家碧玉知性女”形象的维瑟斯彭,在与他共同亮相的几个镜头里,迅速降格为刁妇。

  三、出身。无庸置疑,维瑟斯彭是继同为金发美女的师姐朱莉亚·罗伯茨之后,君临票房的女王。令人艳羡的票房号召力,导致“商业演员”和“喜剧女优”的公众印象强烈,这在评价演技的奥斯卡奖,实属不利因素。

  ……尽管我绞尽脑汁危言耸听了一番,但事实胜于雄辩,大家等着看她领奖吧。况且,近十年来,学院关于“奥斯卡影后”形成了独特的审美体系,维瑟斯彭完全达标。

  一、年龄在30岁至35岁(仅1999年《男孩不哭》的希拉里·斯万克与此不符);

  二、商业演员出身,但通过不懈努力成功转身演技派(自毁形象,锦上添花);

  三、美貌(当然还会配上华丽的晚装),上台致辞时,娉婷夺目、星月无光。

  再看菲丽茜提·霍夫曼,她的“超必杀”在于变性人的角色。七十八年来,小金人从未接触过如此罕见的角色——让美丽女人残疾、癫狂、不男不女,是变态评委们最大的嗜好,像前述的斯万克、1981年《危险年代》的琳达·亨特等,均因模糊性别的角色获奖。

  可惜,霍夫曼TV女优的出身,较之维瑟斯彭的喜剧形象更不利。大家期待这位“绝望的主妇”能重现1998年海伦·亨特的辉煌,但当年亨特的四位对手均为英国籍,所以评委的爱国心才发挥了作用。而今年,霍夫曼面对的维瑟斯彭,祖父乃是与华盛顿大总统共同签署独立宣言的约翰·维瑟斯彭——这对重视血统的小金人来说,太有诱惑力了。

  至于其他三位:堪堪逼退章子怡而“二进宫”的塞隆、给人感觉“已经拿过10次奥斯卡了吧!?”的演技航母丹奇、初获提名便马上解衣宽带拍裸照的耐特丽,无须置评。

  作者:毕成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