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断背山》仍是最大热门 奥斯卡吸引华人目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7: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好莱坞三月三日电 题:《断背山》仍是最大热门奥斯卡吸引华人目光

  第七十八届奥斯卡金像奖组委会三日正式宣布,中国影星章子怡将出任颁奖嘉宾。在距离最后结果揭晓还有两天的时候,获八项提名的《断背山》仍是最大热门。这将使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更加吸引华人的目光。

  记者当天在典礼举办地好莱坞的“柯达剧场”看到,尽管早间阴雨阵阵,但组织者正抓紧时间为五日晚间的盛典进行最后的准备。主持人斯图尔特与颁奖嘉宾汤姆·汉克斯进行着最后的排练;已经铺就的红地毯被盖上塑料布,许多游客走在柯达剧场的大堂的塑料布上,找找明星的感觉;三楼的“与奥斯卡相会”展览,游客排起长龙,为的是进场捧着小金人留个影;各路记者已在场内场外忙活开来,新闻中心热闹非凡。

  此间媒体不厌其烦地预测各个奖项的得主。李安的《断背山》到目前为止仍为各方人士看好,是最大的热门,唯一能对其竞争“最佳影片”构成挑战的是反映种族矛盾的《撞车》(crash)。著名影评家奥尼尔说,《断背山》可能获得五个奖项,成为最大赢家。不过专家们对《断背山》能否得到“最佳影片”奖项有分歧。影评家哈里斯认为,正是因为《断背山》太强了,此前几乎包揽所有主要大奖,让人厌倦,人们也许不希望奥斯卡的结果只是重复。也有人认为,敏感的同性恋题材可能成为《断背山》获最佳电影的“绊脚石”。而对于李安可能荣膺最佳导演,各界几乎一致看好。

  章子怡成为真正的国际巨星。继去年之后,章子怡再度受邀担任颁奖嘉宾,与基努·里维斯乔治·克鲁尼、查理·塞隆、里兹·威瑟斯彭等巨星同台闪耀,虽然《艺伎回忆录》落败,但章子怡仍是华人演员的最大赢家。

  有人担忧这届奥斯卡蒙上过于浓重的政治色彩,因为五部获得提名的电影本来就具有浓厚的政治色彩,从同性恋到种族矛盾,从国家安全与个人自由之争到恐怖主义,无不与美国的现实息息相关。喜剧明星斯图尔特出任主持人,这位一向喜欢调侃政治的明星会否火上浇油,拿政治人物“开涮”,甚至出现前年迈克·摩尔直接抨击布什的那一幕?斯图尔特本人已经给予否定的回答。至于导演《晚安,好运》获最佳导演提名并获最佳男配角提名的乔治·克鲁尼一旦获奖会否借机“炮轰”政治人物,颁奖典礼制作人吉尔·盖茨表示不担忧,他说,他们可以表达政治观点,但获奖感言时间只有四十秒。

  曾在一九九八年创下五千五百多万观众收视纪录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如今恐怕风光不再,尤其今年被提名的五部电影无一进入上年度票房收入的前茅,而且《断背山》这样在许多美国保守人士看来“大逆不道”的电影还是获奖大热门。本届奥斯卡典礼是否枯燥乏味?主办者一定会想办法拉回观众。分析人士说,奥斯卡颁奖典礼历史上经常出现出人意料的“亮点”。今年是否会出现这样的“亮点”?《断背山》到底会成为最大赢家,还是大热倒灶?北京时间六日早上九点以后即见分晓。中新社记者贾国荣 余东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