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水城博客之蔡明亮--给我大制作反倒拍得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0:12 新闻晨报

  这次来威尼斯,(心情)特别平静,因为常常来。其实我蛮在乎这个电影节的,对它总是有点特别的情绪,毕竟这是最老的电影节,对电影创作者而言它是一个殿堂。现在世界电影全球化、商业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然而电影创作却大不如前,威尼斯电影节是经典电影诞生的地方,对我而言,我希望这里能维持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意大利新写实主义电影先驱)等导演的传统,因此得奖还在其次,能否入围才是标志。到目前为止,我一共拍了15部电影,幸好每年都能进入一些殿堂级的电影节。

  1999年,我回到

马来西亚这个我出生的地方,花了半年时间写《黑眼圈》的剧本,最后因为资金原因没有拍成,反倒是《天边一朵云》的概念在那个时候蹦了出来,于是我就先拍了《天边一朵云》。后来恰逢(纪念)莫扎特250周年,一个展览投资邀请6部影片,于是我重新开拍《黑眼圈》。

  在《黑眼圈》中,我传递的信息是两个字———自由。自由、随性是个态度,我不太愿意在自己的影片前面挂上一个符号,因此我所有的创作,表达的都是生命的困境,包括生老病死。为什么人要从一个牢笼转到另一个牢笼?为什么不可以自由恋爱、自由生活?可能有的人会认为我的电影很闷,有的人却会很喜欢,对于这些评论,我都不会去介意,因为我不是一个去投观众所好的人。我宁愿用很少的资金、我喜欢的人来拍我喜欢的东西,如果给我一个大制作,我可能反倒会拍得很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