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时隔21年重夺金棕榈 贾樟柯空手而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0:34  信息时报
法国人时隔21年重夺金棕榈贾樟柯空手而归(图)

法国导演劳伦·坎迪特以一部教育题材电影夺得金棕榈大奖,片中所有饰演学生的小朋友全部都是非专业演员

法国人时隔21年重夺金棕榈贾樟柯空手而归(图)

周涛出席闭幕式红地毯,但《二十四城记》最终与奖项无缘

法国人时隔21年重夺金棕榈贾樟柯空手而归(图)

《墙壁之间》剧照

法国人时隔21年重夺金棕榈贾樟柯空手而归(图)

“坏小子”西恩·潘作为评委会主席,偏好艺术性强的偏锋之作

  昨天凌晨,第61届戛纳电影节在法国闭幕。欧洲影片大获全胜,最受瞩目的金棕榈大奖在时隔21年后,再次由《墙壁之间》收入法国军团囊中,而贾樟柯《二十四城记》空手而归,无缘任何奖项。

  《墙壁之间》的法国导演劳伦·坎迪特从罗伯特·德尼罗手中接过金棕榈大奖,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西恩·潘大赞影片是令人震惊的电影,它的得奖是评委们一致通过的决定。

  “第二名”的评委会大奖被意大利电影《格莫拉》轻松摘取。马特奥·加诺尼早在2002年便凭类似题材斩获本国电影学院奖的最佳编剧,此番荣膺戛纳的评委会大奖,实乃实至名归。

  土耳其导演尼瑞·贝利奇·柯兰因《三只猴子》夺冠最佳导演,另一位毫无悬念的得奖者是新科影帝本尼西奥·德·托罗,由于参赛影片是永恒的“文艺青年精神领袖”《切·格瓦拉》,且由上下两部合并而成,所以同时攻克了高表演难度与大表演跨度的德·托罗赢得易如反掌。

  最失意影片:《二十四城记》颗粒无收

  在本届电影节上,贾樟柯的《二十四城记》亮相后,被多国影评人认为有望拿到最佳导演或评委会大奖,而剧组也一直留守至颁奖典礼当天。不过,在颁奖前,贾樟柯表示,最终的战绩他并不太在意,他现在依旧很关注四川地震灾区的新闻。但在奖项上颗粒无收,多少还是令人失望。

  最失意导演:伊斯特伍德五度落败

  除了贾樟柯外,好莱坞名导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可能是最让众人惋惜的,他的《调包婴儿》之前一直被称为“最具金棕榈相”,但伊斯特伍德最终还是五度失意于戛纳。即将年满78岁的伊斯特伍德老当益壮,从不主动“让贤”,和其他一些老牌导演选择参加非竞赛单元不同,五度出征戛纳的伊斯特伍德今年仍携《调包婴儿》出现在角逐“金棕榈”的队伍中。他坦言:“如果你参加的电影节设有竞赛单元,你最好还是加入竞赛行列。非竞赛单元固然“安全”,但我的目标锁定夺奖。”

  戛纳电影节“老态毕露”?

  纵观今年竞赛单元的22部参赛片,整体而言质量平平。如《盲流感》成为历年来评分最低的开幕片,菲律宾参赛片《服务》也是近四年来评分最糟糕的影片。比起去年的名导佳片云集,今年索德伯格、文德斯等导演的新作均让人失望,而一贯让戛纳自豪的电影卖片市场也异常冷清,离电影节结束还有三天,卖片市场早已人去楼空,据电影节组委会的估算,今年成交量较之往年有不小萎缩。而纵观电影节两周的红地毯,也是星光黯淡,全球最负盛名的戛纳电影节也只有依靠麦当娜(听歌)碧昂斯(听歌)等歌手甚至马拉多纳(法国人时隔21年重夺金棕榈贾樟柯空手而归(图))这样的球星来烘托人气。

  金棕榈新枝:《墙壁之间》(Entre Les Murs)

  根据法国作家弗朗索瓦·贝戈多的同名小说改编,在这部探讨教育改革、师生关系的文艺小品中,导演以老成、沉稳、圆润、娴熟的手法,娓娓道来了一个可与《死亡诗社》匹敌的动人故事。作家贝戈多在片中扮演法语教师,而其他角色大多由非专业演员出演。

  影片在戛纳国际电影节放映之后,好评如潮。导演劳伦·坎迪特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一部电影应该像一个社会,多样、丰富而且复杂,它也应该包含矛盾和冲突,而不应该对此加以掩饰。”《墙壁之间》是劳伦·坎迪特导演的第五部长片,劳伦虽然有一度征战威尼斯的经验,但2000年才夺得法国本土学院奖“凯撒奖”最佳新人导演,劳伦·坎迪特堪称彻头彻尾的新人。

  “反奥斯卡(法国人时隔21年重夺金棕榈贾樟柯空手而归(图))”口味主导评审结果

  作为今年的评审团主席,好莱坞男星西恩·潘曾直言,他率领的评审团将“完全站在奥斯卡的对立面”,最终夺得大奖的将是一部“突破常规的非传统影片”,金棕榈爆出的不大不小的冷门,正正对应了西恩·潘的口味。

  这名好莱坞“坏小子”在接受法国《世界报》访问时表示,他心目中的最佳电影,必须艺术性强不属于主流商业片的偏锋之作,“(作为评审)最诚实的做法是解放自己,远离潮流,寻找那些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作品。我们需要做的正是跟奥斯卡相反,他们总是奖励那些市场主导的电影。”

  西恩·潘认为今年的好片不少,唯独喜剧不足,稍微失望;虽然他向来被外界定为政治触觉较强的演员,但他强调,焦点还是在电影,虽然每个人的诠释方法迥异,不过作为评审主席,他建议所有评审不要看影评,以免判断受影响。

  西恩·潘曾经横扫欧洲三大影展:柏林电影节(《死囚168小时》1996年)、戛纳电影节(《她是如此可爱》1997年)、威尼斯电影节(《喧嚣》1998年,《21克》2003年)的影帝殊荣,2004年竞逐戛纳影展《神秘河》虽然铩羽而回,但在美国却为他带来演艺生涯中首个金像影帝宝座。

贾樟柯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