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电影迎来运气年 《墙壁之间》夺戛纳金棕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5:54  东方网-文汇报

  今年是法国电影的“运气年”:由罗兰·冈德执导的《围墙》(也有译作《墙壁之间》的——编者注)获得金棕榈可以说是本届电影节最大冷门。影片记录了法国巴黎第二十区一家中学四年级班上发生的事。片名《围墙》既是指学校内发生的事,同时也隐喻文明之间的隔阂。电影是根据弗朗索瓦·贝戈多写的一本教师手记改编的。贝戈多本人在影片中扮演老师一角。其他演员都是中学学生,他们可以说是个“小联合国”:白人、黑人、黄种人等各人种聚集在一起。影片反映了西方后殖民征服时代文化多元产生的政治、社会、教育、伦理以及身份认同等非常深刻的问题。今年冈德的《围墙》则得到了法国和国际媒体几乎一致的好评;评委主席西恩·潘也称,这是评委的“一致意见”。

  评委特别大奖给了意大利影片《卡墨拉》。这部由玛德奥·加罗纳(Matteo Garrone)导演的影片,如实地揭露了意大利卡墨拉地区黑手党的运作内幕,充满了血腥、权力和金钱的争斗。影片也改编于一本畅销书。据报道,该书作者萨维亚诺正遭到黑手党的追杀,目前生活在警方的全天候保护之下。

  最可谓众望所归的,则是本届最佳男主角奖,由非常出色地扮演了格瓦拉的美国明星贝尼乔·戴尔·多罗(Benicio Del Toro)夺得。这部史蒂文·索德伯格导演的长达4小时28分钟的新作《切·格瓦拉》是一部佳作。最出人意料的是最佳女演员奖:由第一次上银幕的巴西话剧演员桑德拉·戈尔维罗妮夺得。为什么?影评人与记者们都一头雾水,她甚至不是影片的主角。另一个令人吃惊的现象,则是比利时兄弟导演达戴纳(Dardenne)。这两人似乎永远不会空手离开戛纳。他们已经两次捧得金棕榈,而且每次入选都会入账这个或那个奖项。今年同样带着最佳剧本奖凯旋布鲁塞尔。夺得最佳导演奖的土耳其导演努利·比尔热·塞兰也是一个入选就获奖的人,今年的作品《三只猴子》再拿评委奖,简直不可思议。

  中国台湾导演侯教贤作为短片评委主席也出席了昨天的戛纳电影节闭幕式。本届电影节从总体上说,似乎处于一个调整和思考的阶段。入选片题材单一,多为政治片,很多影片导演手法亦趋于雷同。金棕榈的《围墙》与贾樟柯《二十四城记》,以及《切·格瓦拉》等都是半纪录片、半故事片性质。来自世界各个并不相同的地区的导演,为什么会有这种类似的选择,是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

  郑若麟 边芹(本报戛纳5月25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