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81届奥斯卡提名预测:女主海瑟薇有望当黑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00:23  新浪娱乐
第81届奥斯卡提名预测:女主海瑟薇有望当黑马

海瑟薇有望当黑马

     四、最佳女主角

  预测入围

  安妮·海瑟薇      《姐姐的婚礼》Rachel Getting Married

  安吉丽娜·茱莉     《换子疑云》Changeling

  梅丽尔·斯特里普    《虐童疑云》Doubt

  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爱你长久》I've Loved You So Long

  凯特·温斯莱特     《革命之路》Revolutionary Road

  渴望逆转

  萨莉·霍金斯      《无忧无虑》Happy-Go-Lucky

  梅丽莎·里奥      《冰冻之河》Frozen River

  形势分析

  每年歉收的影后奖,今年竟成了火力最猛的激战地带,强大选手摩肩接踵,一些公映时被媒体直言“稳获奥斯卡提名”的大腕儿御姐们,也在前哨阶段陷入意想不到的苦战之中……。总之状况多多、妙趣横生,个人感觉(并期待)本单元今年是一定要爆冷的。

  先来看酿成话题的凯特·温斯莱特。BFCA落选时被揶揄战情紧急的她,在GG施放了“满槽必杀技”无双乱舞,总算令粉丝安心。可惜《革命之 路》(Revolutionary Road)与《生死朗读》(The Reader)的分票悬案并未解决,临近投票截止日期的GG结果是否管用也要打个大问号,且《生死朗读》有望“越俎代庖”。

  让我们把所有不利因素叠加起来进行分析。由于一位演员在一项表演奖只能以一部影片提名,而投票阶段属于不同作品的选票将统一归到得票最多者名下 累计——因此,温斯莱特所能遭遇的最差情况似乎也不是出局,而是“凭《生死朗读》入围最佳女主角”(其实这样才更有利于拿奖吧!?)。毕竟是“学院万人迷 ”温斯莱特,在会员们心中,瘦死的她也比妊娠的茱莉大(物理上也如此,这……)。

  下面是同时入围演员工会奖(SAG)、广播影评人协会奖(BFCA)、金球奖(GG)的三位选手,依次为:《姐姐的婚礼》(Rachel Getting Married)的安妮·海瑟薇、《虐童疑云》(Doubt)的梅丽尔·斯特里普、《换子疑云》(Changeling)的安吉丽娜·茱莉。通常情况下, 满足三大重镇同提等于是稳操胜券——但如果就这么轻易“便宜”了她们,今年又怎么能称得上“激战地带”呢!?

  三人中,在BFCA并列封后的海瑟薇和斯特里普似乎悬念不大。“玉女”海瑟薇自陷落国家评论协会奖(NBR)伊始便一马当先,其后又在芝加哥、 东南影评人协会奖等要冲扩大战果。就算把四大表演奖全算上,书写着《公主日记》长大的海瑟薇也是今年当之无愧的零等亮星(希斯·莱杰应该是……,“黑洞 ”!?)——选择她既意味着“眼光”意味着“未来”,也获得了“人气”获得了“收视”,实在想不出名落孙山的理由。“奖女”梅丽尔·斯特里普不必多言。没 有《妈妈米娅》聚敛的星光为《虐童疑云》保驾护航,她也依然是影后提名的不二人选,在投票栏里写下她的名字俨然已属无数评委的动力定型。

  形势稍稍艰辛的是茱莉,去年《坚强的心》同时入围三大重镇仍在最后关头被“TV国母”劳拉·琳妮击溃的噩梦挥之不去(大家都忽略了《约翰·亚当 斯》的影响力……)。今年从心酸寡妇转型悲情孤母,结合龙凤胎二连发的个人状况,很容易引起共鸣;加之离开小众的温特伯顿转投的新恩师又是伊斯特伍德大长 老——就算不给她,也要给他面子。

  不过,绯闻女星的刻板印象真能被上述亮点“抹煞”么?个人对此持保留态度。泪如泉涌的愁苦演技虽然迎来无愧提名的豪华颂歌,可银幕上下两种形象 的强烈对比,未必能让所有评委都舒服;另外,《通缉令》在会员中间的影响是正是负也很难讲。况且《换子疑云》的综合评价未如预期,“伊斯特伍德马屁票”应 集中流向《老爷车》的影帝才对。

  然则去年双双落选的“班吉丽娜”,今年再次窥见夫妻同提的曙光。从慈善到育儿,一年时间努力赚取好印象的贤伉俪,赢得从双份闭门羹到两张请帖的 180度大转弯的态度也并非痴人说梦。尽管短期内迅速变脸不是小金人的做派,可茱莉终究是“奥斯卡影帝强·沃特的奥斯卡最佳女配级千金”,……不看僧面看 “伊”面,伊面都不看也该考虑一下她们家皮特同时贡献了《返老还童》吧?我承认茱莉何去何从是道难题,但我是没勇气在“蛛丝”的虎视眈眈下继续乌鸦嘴了, 希望不打算投她一票的评委也同样为难,这样即便今年再遇不测,下一次也绝对“事不过三”了。

  言及靠山,《无忧无虑》(Happy-Go-Lucky)的萨斯·霍金斯同样依附着参天大树,迈克·李导演已经成就她在去年初封后柏林。虽说纽 约、洛杉矶、波士顿等核心影评人协会奖与GG的肯定十分暖心,但她慢条斯理、没心没肺的“徐、囧、雷演技”的确会被厌恶话痨喜剧和片中形象的评委敬而远 之。

  于是我不禁想起《不顾一切》的妮可·基德曼、《贝隆夫人》的麦当娜、《护士贝蒂》的蕾妮·齐薇格,三位都是在登基GG音乐/喜剧类影后的情况下 被奥斯卡一脚踢飞的。而连续被BFCA和SAG弃选且出道未满十年的霍金斯,在好莱坞的根基甚至比当时的妮可和蕾妮还要浅(尤其是妮可的《不顾一切》,当 年博得影评人的满堂彩,与今年遍地开花的霍金斯极为相似),角色甚至比当时的麦姐本尊还负面,……只好忍痛割舍。

  那么,有没有更合适的人选取而代之呢?答案是肯定的:《爱你长久》(I've Loved You So Long)的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冰冻之河》(Frozen River)的梅丽莎·里奥。托马斯与霍金斯同为英国人,但“古典贵妇”身份和《英国病人》惜败的历史,让二者高下立判,尽管《爱你》中的法语演技在玛丽 昂·歌蒂亚之后“跟风”不合时宜,但对英文母语的托马斯来说反而可以视作“才艺加分”,如果在已经有肥温一个英国女人的情况下还要再来一个,恐怕不少评委 会于霍金斯和托马斯之间选择后者。

  若论朴素低调和对好莱坞的贡献度,则梅丽莎·里奥胜出。较之最近钟情法语电影的托马斯或刚刚登陆美利坚的霍金斯,长期服务于独立制片界的“多年 媳妇”里奥更有希望“熬成婆”。前哨战绩也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托马斯仅有GG一镇提名,里奥则在SAG与BFCA上同时开花。但万万没想到,文艺小品 《冰冻》的票房数字竟然比外语片《爱你》更差——难怪索尼经典方面在进入12月中旬以后,逐渐淡化里奥,改打托马斯这张牌。

  “另一位凯特”,《返老还童》(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的布兰切特处境甚至比里奥还要凄楚,仅BFCA一站跻身榜单的前哨成绩,让六千宠爱在一身的她脱离了今年的第一集团。虽然从十八到八十的表 演层次令人惊叹,却被“特效化妆”的皮特抢去风头。而要单挑话题性,《温迪与露西》(Wendy and Lucy)的米切尔·威廉姆斯似乎犹在布兰切特之上——如果威氏没跟驾鹤西去的希斯·莱杰离婚,或许真是一匹不容忽视的大黑马,……现在嘛,还是不要乱八卦了。

  结论:海瑟薇已锁定,斯特里普基本锁定,温斯莱特、霍金斯、茱莉、布兰切特、里奥、托马斯将争夺最后三席。如果爆冷,我希望是托马斯或《生死朗读》的温斯莱特。

  战况一览(◎=我的提名预测

  演员         作品    概率

  ◎安妮·海瑟薇      《姐姐的婚礼》80%

  ◎梅丽尔·斯特里普    《虐童疑云》 70%

  ◎凯特·温斯莱特     《革命之路》 55%

  萨莉·霍金斯      《无忧无虑》 55%

  ◎安吉丽娜·茱莉     《换子疑云》 45%

  凯特·布兰切特     《返老还童》 45%

  梅丽莎·里奥      《冰冻之河》 45%

  ◎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爱你长久》 45%

  米切尔·威廉姆斯    《温迪与露西》30%

  凯特·温斯莱特     《生死朗读》 3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奥斯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