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漫长的两天》有毛病:好莱坞套路流水账叙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6:19  新民晚报
《漫长的两天》有毛病:好莱坞套路流水账叙述

《漫长的两天》剧照

  法国电影曾经被视为电影艺术创新的中坚力量,但近年由于好莱坞电影势力的不断侵蚀,加上原创能力的减弱,不少法国电影要么越来越留恋于小情小调而陷于无病呻吟,要么一味商业化而变成好莱坞电影的翻版,佳作明显少了很多。正在上海上映的法国电影展影片《漫长的两天》就是兼具两“病”的典型作品。

  煽情架势十足

  表面上看起来,《漫长的两天》还是颇为动人的:一个42岁的中产阶级男士安东尼有一天突然爆发“中年危机”——不仅与合作伙伴以及客户闹翻,还因为婚外情和老婆吵架,甚至在朋友为自己准备的生日聚会中大发神经,得罪了所有朋友之后扬长而去,来到乡下找到独居30年的父亲。在和父亲化解了宿怨之后,他昏倒在父亲怀里,真相这才大白,原来他身患恶性肿瘤,生命只剩下两天,为了不让家人伤心,所以一走了之……影片带有讽刺性的幽默,也有催人泪下的煽情场面,架势十足,但看了之后让人觉得空空洞洞,缺少真正击中人心的力量。

  同类影片出色

  事实上,类似题材的影片不少,甚至都已经成为电视剧的俗套情节,没有出人意料的视角和功力,要拍好的确不容易。法国新锐导演弗朗索瓦·奥宗2005年曾拍过《最后的时光》,讲述的也是差不多的内容,但以同性恋的视角审视生命中的伤痛、爱、快乐、性和永恒,并呼唤母爱,视角新颖,具有独特的艺术震撼力。同年另一部加拿大、西班牙合拍的小制作电影《无我生活》更为平实普通:24岁,有2个女儿的安得知自己只有3个月生命之后,在咖啡馆拿纸平静地写下了遗愿清单——每天向女儿们说几遍“我爱你”,替丈夫找个女儿们喜欢的新老婆,用磁带录下女儿们18岁前的生日贺词,一家人到海滩野餐,随心所欲地抽烟喝酒……

  新意创意欠缺

  同类题材的《最后的时光》《无我生活》或视角独特,戏剧张力充分;或不动声色,用生活细节和人物形象触动观众。对比这两部5年前的电影,《漫长的两天》输在了缺乏新意、创意和诚意上。故事看似朴实动人,但没有细节支撑,结构上平铺直叙,报流水账。前埋伏笔、最后大逆转揭秘的手法,更是好莱坞电影最常用的套路。主题方面,这部电影也存在问题,影片主人公安东尼为了不让妻子、孩子面对自己的死亡,独自找上独居30年的父亲,由父亲告知妻子他死去的真相——他一方面残酷地让老人直接面对儿子的离去,另一方面到底没有舍得向妻子和孩子彻底隐瞒自己的死。他想做个伟大的父亲,但事实上他没有少伤害任何一个亲人。这么评论,并不是说《漫长的两天》有多么糟糕,演员还是很老到,只是多少辜负了观众对于法国电影的独有期待。   周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漫长的两天》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