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费比西影评人协会主席谈中国影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00:10  新浪娱乐
法国费比西影评人协会主席谈中国影片(图)

国际费比西影评人协会法国主席让-鲁瓦

  新浪娱乐讯 国际费比西影评人协会法国主席、法国影评人工会主席、《人类报》电影专栏负责人的让-鲁瓦(Jean Roy),四十多年来一直是戛纳电影节的座上宾,此外,他还在戛纳电影节的平行单元,影评人周担任过19年的负责人。北京时间5月23日,法国第6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大奖揭晓的前夜,在国际费比西影评人协会颁发了影评人大奖后, 让-鲁瓦先生接受新浪专访,点评本届影展参赛影片总体情况,并对几位华语导演参赛新片,发表了独到见解。

  选片多样化的好年份

  新浪娱乐:请问您怎样评价今年戛纳电影节的竞赛单元选片?

  让-鲁瓦:今年的选片非常多样 有让大家开心的喜剧,还有我们一点笑不出的影片。但不管怎样,是一个很好的年份,因为比去年有更多令人感兴趣的影片。也许我们找不到像《巴黎-德克萨斯》、《地下》这样绝对经典的作品,但至少有6、7部影片,所有的影评人和观众认为值得在竞赛单元角逐金棕榈。

  金棕榈大奖应给予阿伦-雷乃

  新浪娱乐:如果您是伊莎贝尔-于佩尔,将会把大奖给予谁?

  让-鲁瓦:首先我不是于佩尔,我很遗憾。其次,真的很难说,因为至少有5、6部影片在我的金棕榈手册中。但如果一定要说,我会选择将金棕榈给予阿伦-雷乃。因为他已经87岁高龄了,从来还没有得到过金棕榈。但我也喜欢贝鲁奇奥或者雅克-欧迪亚、塔伦蒂诺。两三部好影片,这已经就足够了。

  戛纳历史是传统和激进电影的组合

  新浪娱乐:今年的电影节有两三部特别的影片,比如拉斯-冯-提尔、曼多萨或者加斯帕-诺的参赛片?

  让-鲁瓦:这是一个口味问题。但是我想电影节选择的电影不应该只是考虑观众,那种从电影本身出发的纯粹电影同样应该有一席之地。不只是好莱坞电影或者李安的,即便我很喜欢后者,但他的电影还是属于好莱坞出品。

  新浪娱乐:我感觉西方媒体有相当一部分人不太喜欢李安,这只是我的一种感觉吗?

  让-鲁瓦:我属于西方媒体,但是却喜欢李安,看来我的口味还不够 “西方”(笑)。我特别喜欢他和他拍的那些激进的电影,比如《断背山》。我想戛纳的电影历史是传统和激进电影的组合。许多电影,比如莫里斯-皮亚拉的《阳光下的撒旦》、让-厄斯塔什的《妈妈和妓女》都在当时被嘘,现在却被很多人看成是经典之作。

  娄烨电影里有一些优点,此外没有什么更特别的了

  新浪娱乐:谈谈参赛的华语导演的电影,娄烨的《春风沉醉的夜晚》您喜欢吗?

  让-鲁瓦:如果我把影片放到中国背景下,我想拍摄制作这部影片应该很困难,他以一种最直接的方式讲述了一个被禁止的不轻松的话题,但是如果这部电影是在台湾或者香港制作,我们十年前就以已经看过类似的东西,我不得不说我对娄烨这部新片的兴趣并不大。

  新浪娱乐:如果我们不考虑影片的题材,从艺术角度来考虑?

  让-鲁瓦:影片中有一些优点,此外没有什么更特别的了。

  新浪娱乐:您认为影片的缺点是什么呢?

  让-鲁瓦:我不能说他拍摄的方式相对是挑衅式的,但是如果和这届电影节看到的其他电影比较的话,我不感觉拍摄这样一部电影会很难。

  李安是一个讲述家庭故事的好导演

  新浪娱乐:李安的《制造伍德斯托克》呢?

  让-鲁瓦:很成功。 让人很感兴趣的故事 ,也很逗笑。影片的剧本写得好,摄像也不错,以优美的形式重现历史上这件重要事件。而且,如果说影片中每个人出场的镜头都不多的话,李安却对每个角色的选择都很合适。如果说李安是个令人感兴趣的导演,我想来自于他拍中国电影和美国电影两方面的结果。比如说在《制造伍德斯托克》里面,已经有人拍过这个题材的电影,没有必要把这场音乐会再照搬演一遍,因为我们再也没有60年代的歌手了,没有理由让一些不认识的人重新站到他们的位置上,装扮成著名的歌手。同时,也没有必要花一笔巨额数字来重新展示那个年代10万人参加的壮观氛围。李安选择了一些资料图片来展示这个两层含义的家庭故事: 一方面是真正血缘意义上的家庭,同时还有一个以音乐为缘缔结的朋友家庭,他们分享同样的理想。不管怎样,这是一个讲述家庭故事的好导演。

    杜琪峰拍的片都很棒

  新浪娱乐:您怎样看杜琪峰的《复仇》

  让-鲁瓦:我刚才忘了说,我非常喜欢。他很好的利用了澳门这个城市做背景,这是一个很好的类型片,即便我更喜欢他以前《黑社会1》、《黑社会2》等三、四部作品,它们更有力量,但是这部电影也不错。杜琪峰拍的片都很棒。因为电影中看起来什么也不是的一场枪战,其实往往是最难拍的。一部对世界发表看法的哲学电影则要容易拍得多。一场纯粹的动作戏,或者你知道如何去拍或者不知道,总之,这不是在学校里可以学到的。这要求有节奏感、时间感、表演、剪辑合成等许多因素。我非常喜欢杜琪峰,这是一个电影世界里很重要的导演。(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图/文 刘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戛纳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