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金刚》大战暴龙:峡谷中诞生CG里程碑(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7:28 新京报
《金刚》大战暴龙:峡谷中诞生CG里程碑(组图)
最初的效果图

《金刚》大战暴龙:峡谷中诞生CG里程碑(组图)
电脑三维故事板

《金刚》大战暴龙:峡谷中诞生CG里程碑(组图)
电脑三维模型

《金刚》大战暴龙:峡谷中诞生CG里程碑(组图)
渲染之后的效果

《金刚》大战暴龙:峡谷中诞生CG里程碑(组图)
金刚的三维模型需要表现出复杂的表情和质感

  《金刚》无疑是一部革命性的电影,它的CG视觉效果的真实性让之前的所有电影相形见绌,而片中视效最震撼,制作最困难的当属金刚在峡谷中大战暴龙的那场戏。这一段大戏是全片所有CG镜头中最先制作的,它完成之后,电影CG又越过了一个里程碑。作为整部《金刚》电影的一个具体而微的缩影,“峡谷大战”也像一个精巧的工业产品,现在,我们就看一看它的“部件”的生产过程,以及最终是如
何“装配”到一起的。

  金刚

  在《金刚》开拍之前,彼得·杰克逊和该片的美术指导花了足足两年的时间来研究金刚的外观设定。威塔工作室的美工师根据真实的大猩猩的形象设计了金刚的概念图和塑像,然后电脑三维艺术家制作出金刚的三维模型,这个模型不但表现出金刚的外观,连内部的骨胳的肌肉都符合生物解剖学的规律,这样它动起来就不会出现破绽。

  在基本建模之后,电脑艺术家用专门开发的毛发生成软件生成了金刚的毛发,然后他们战胜了更大的挑战———在丛林里摸爬滚打的金刚不可能拥有《怪物公司》中的长毛怪那样干净整洁的长毛,他的毛发上沾满了尘土、枯叶和污垢,就像披了一条旧毯子,这给电脑表面渲染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然后安迪·瑟基斯登场了。

  瑟基斯曾经“扮演”过《指环王》中的“咕噜”,他身着特殊的服装,脸上贴满“钉子头”,在动作捕捉系统前面做出各种动作和表情,这些动作和表情的基本数据被记录进电脑,作为电脑三维艺术家制作“咕噜”动画的参考。这回瑟基斯再次“扮演”金刚,为了能演得惟妙惟肖,瑟基斯在伦敦动物园和大猩猩一起住了一段时间,当他模仿大猩猩的动作时,它们会好奇地围上来,甚至用胳膊肘捅捅他,其中还有两只高大威猛的银背大猩猩,吓得瑟基斯差点落荒而逃。后来瑟基斯想到金刚并不生活在动物园里,于是他前往卢旺达,又和那里的野生大猩猩一起生活了一段时间。

  安迪·瑟基斯还在片中扮演了船上的大厨,另外他还有一个职责,当女主演娜奥米·沃茨演和金刚的对手戏时,瑟基斯要穿上“金刚装”,以自己的动作提示她的表演———这可比对着空气演出容易多了。

  暴龙

  在1933年版的《金刚》中,金刚大战暴龙那场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彼得·杰克逊当然要把这场戏挪到新版《金刚》中。而且,他觉得一只暴龙还不过瘾,他要做出金刚大战三只暴龙的大场面。

  这三只暴龙并不完全一样,它们属于一个家庭,是父母带着一个孩子,彼此之间有细微的差别。

  有趣的是,影片中的暴龙并不符合当代古生物学家的描述。彼得·杰克逊表示,他并不想做出真实的暴龙,他想“表现上世纪30年代人们对恐龙的感觉”,做出“令人印象深刻的电影怪物”。所以《金刚》中的暴龙并不像当代古生物学家描述的那样长着光滑的皮肤,而是长满了鳄鱼一样的鳞片。

  美女

  别忘了,金刚在大战暴龙的时候,还要时时照顾着美女。

  美女在金刚的手掌、恐龙的尖牙和藤蔓间挣扎求生,其中有些镜头是主演娜奥米·沃茨亲自演出的,她坐在绿色的金刚手掌模型上,在绿幕前演出,然后模型和背景就会被电脑自动抹去,只有美女被留下,和其他图像合成在一起。

  还有很多危险性太大的镜头不可能由真人出演,于是电脑艺术家对娜奥米·沃茨进行了三维扫描,建立了可以乱真的电脑三维替身,让这个替身代替她完成从高处坠落等危险动作。

  环境

  金刚和暴龙大战的峡谷是利用缩微模型实拍的。为拍摄这场戏,道具师制作了极其细致的1/10比例峡谷模型。为了能和电脑动画严丝合缝地结合在一起,摄影师对摄影机的运动进行了精确的计算和控制,为了控制的方便,峡谷中的每一块石头都被编上了号码。为了保险起见,摄影师对着这个模型拍摄了几千个镜头,这样总有一些镜头能符合导演的意图。

  另外,摄影组还拍摄了一些烟雾的素材,用来合成到场景中,造成烟雾缭绕的感觉。

  最后,由电脑三维艺术家做出峡谷间的藤蔓,视觉要素就齐全了。

  最后,由电脑艺术家、合成师和剪辑师通力合作,精彩激烈而又流畅自然的峡谷大战终于展现在观众面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