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戛纳电影市场综述:经济危机逼出新玩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08:11  新浪娱乐
戛纳电影市场综述:经济危机逼出新玩法(组图)

参加本届电影节上的片商比去年少了30%,电影市场上的人流明显少了很多

戛纳电影市场综述:经济危机逼出新玩法(组图)

姜文和人人电影的新片相继在戛纳公布的海报,华语电影算是戛纳电影市场上的一景

戛纳电影市场综述:经济危机逼出新玩法(组图)

《无耻混蛋》在德国拍摄的,吸引到了德国资金,这算是电影版权贸易的一大特点

  新浪娱乐讯 今年的戛纳,不管是电影制片人,还是卖家和买家,都发现电影生意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结构性变化,简单地说,就是玩法变了。你要为新片筹集资金,你要做成交易,请先端正态度,多年来煞费苦心,积累而得的宝贵经验一朝就像《赤壁》下部里关羽对曹操说的那样:你过时了。

  最明显的变化是,参加本届电影节上的片商比去年少了30%,当然,这对年年人满为患的小城戛纳,以及身在戛纳的片商来说,这都未尝不是件好事。资深记者普遍感觉,戛纳没那么挤了,那些打游击战的小玩家不见了。

  具体而言,三大变化成了本届戛纳电影市场的主旋律,首先,买家不再为心仪的影片争争抢抢,甚至一掷千金,他们更愿意参与到一些重头影片当中;其次,电影融资方面,简单的投资往往被私人版权交易取代;最后,发行商和卖片经纪人则积极主动地向制作业务渗透,他们希望在源头,也就在题材和创意开发的时候就参与进来,此外,他们还要求拥有个人所有权。

  另外一个变化相对而言没有前面三个重要,但也不能忽视,那就是在电影业变得越来越全球化的同时,本土题材却更加受宠了。

  对欧洲的电影发行商来说,票房收入成了现金发动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为伴随着经济危机而来的,是电视版权市场的崩溃,而DVD生意则因盗版的神通广大而一蹶不振。

  欧洲最大也最盈利的电影发行制作商StudioCanal的国际销售执行副总裁哈罗德·范·莱尔说:“主力买家和卖家比去年少了,但他们仍在市场上呼风唤雨,因为他们的融资能力依然强大,而且很稳健,另外,他们跟电视业的关系也很密切,而别人根本没办法跟电视业做生意。”

  出生于英国的罗比·勒透是洛杉矶勒透电影公司的创始人,他说出了所有戛纳片商的心声:“每个人都要跟上新形势,学会新玩法。”他接着说到:“从前流行的是垂直模式,为了筹到拍电影所需的资金,从编剧到发行商,每个人都要出来找钱,而不是干好自己的本行,保证能拍出一部成功的电影来。”

  如今水平模式取而代之,在整个产业链上,每个人都只做好自己的事,然后从利润中拿走自己该得的部分。勒透和妻子艾伦也是事业上的合作伙伴,两人拿手的正是融资,他们制作发行过的影片超过300部。他强调,个人所有权和税收减免在电影融资中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未来的趋势是,数字版权和互联网播放将抢班夺权。

  当然,明星阵容、好剧本和大场面一如既往地战无不胜,不管是融资还是销售,都不成问题。像StudioCanal、焦点国际影业、欧罗巴、百代、海德公园和汉威这些公司都把预售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因为他们手里都有一打左右的有卖点的拍摄计划。所以说,预言预售生意已经崩盘还有些言之过早,但有一点值得重视,这种传统融资策略要行得通有一个前提,那就是片子要保证能稳赚不赔,而只有极少数影片会如此有把握,这些影片通常有一个大牌导演和超强的明星阵容。

  焦点国际影业,就把《第九只鹰》预售给了日本以外的所有主要电影市场的买家,其它做成大买卖的电影公司包括法国的大都会公司(Metropolitan),德国的公司Telemunchen公司和意大利的Bim公司。

  “预售生意还在,我们真要谢天谢地”,焦点国际影业的销售总裁阿里森·桑普森说。好莱坞大公司和其旗下的独立电影部门只收购了为数不多的影片,他们现在更愿意投资各国的本土制作,与全球的制片人进行更有弹性的联合投资。像昆汀·塔伦蒂诺的竞赛片《无耻的混蛋》,就得到了两位德国制片人汉宁·摩尔芬特和卡尔·查理·魏金的资金支持,而该片正是在德国首都柏林拍摄的。

  美国买家中,只有IFC和索尼经典频频出手。

  有很多已经开机的很有潜力的影片,得到了买家的青睐。比如妮可·基德曼主演的《兔子洞》,就被奇数国际电影制片厂买下了好几项版权。顶峰国际则签下了西恩·潘和诺米·瓦茨主演的惊悚片《公平游戏》。《暮光之城》的续集和新星罗伯特·帕丁森主演的浪漫剧情片《想我》也在欧洲和亚洲找到了买主。玛德琳·斯托、休·杰克曼瑞切尔·薇兹主演的《解放的囚徒》,也做成了几笔好买卖。意大利的Bim公司,大肆搜刮了七部影片,三部买自焦点国际影业,四部来自于他们的法国伙伴Wild Bunch公司。

  对很多片商来说,新模式还应该把降价包含在内,意大利最大的卖家阿德里亚纳·齐尔萨娱乐公司的总裁说:“我们中有很多人不愿意让步,接受比往年更低的价格,可是,让我们面对现实吧,我们只能如此。”香蕉/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