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可可西里》今日银川首映 陆川与三主演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2:22 新京报
《可可西里》今日银川首映陆川与三主演亮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可可西里》今日银川首映陆川与三主演亮相

《可可西里》今日银川首映陆川与三主演亮相

  本报银川专电(特派记者张文伯)由华谊兄弟和哥伦比亚联合投资拍摄的电影《可可西里》于今日在金鸡百花电影节上隆重首映,在“重返可可西里”的活动结束之后,导演陆川和影片三位主演多布杰、张磊和亓亮分别从西宁、拉萨和北京赶到了银川,在今天下午的首映礼上亮相。在昨天提前举行的一场观摩场结束之后,《可可西里》获得了金鸡百花电影节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可可西里》最初计划是在9月初举行的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上首映,不过因为技术性的原因,影片与电影节擦肩而过。于是制片方便将首映安排在了随后开始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于今日下午1点在银川宁夏电影公司放映厅举办国内首映礼,导演陆川、摄影曹郁、主演多布杰、张磊、亓亮等人都将悉数出席。为了给《可可西里》的首次亮相预热加温,影片投资方和佳能公司共同策划了“重返可可西里”的主题活动,在一周的时间内,导演陆川带领一些媒体朋友和DV爱好者,穿越青藏线,重返探访一年前他拍摄这部影片的部分景地,让大家亲身体验了影片拍摄时所面对的极度恶劣的自然环境。

  昨天上午8点,金鸡百花电影节的组委会专门安排参会嘉宾提前观摩了《可可西里》,前来观影的大都是各大电影公司的负责人和导演。此前尚“心怀忐忑”的导演陆川在随后举行的电影节酒会上得到了嘉宾的高度赞扬,几位导演不约而同地向记者表示,“看完之后感觉非常震撼,也让自己觉得应该对以往的拍片方式和思考方式进行反思。”一位电影公司的负责人则认为,《可可西里》能够“一刀未剪”地通过电影局审查,“可以成为中国电影审查制度的一个里程碑,因为这部影片的社会批判性远远超过了其他地下电影。”而记者从电影局获悉,《可可西里》已经被选中参加年内在韩国举行的“中国电影周”活动。

  《可可西里》是青年导演陆川继《寻枪》之后的第二部作品,也是今年最后一个国际A类电影节———东京影展惟一一部参与角逐“金麒麟”的中国影片,陆川向记者透露,此次能够参展东京电影节是来自几个好友的无私帮助,虽然选片日期早已截止,但是电影节主席还是“破例”让它入围竞赛单元。据悉,不少海外B类电影节也已经向这部影片发出了邀请,2005年,将是《可可西里》“周游列国”的一年。

  首映式结束之后,《可可西里》将于10月1日在全国上映,其主要的竞争对手来自王家卫《2046》,陆川认为能够和王家卫同场竞技是一件很刺激的事情,它用“生猛海鲜”和“精致小菜”来形容两部影片的区别,同时也颇有信心地表示“所有买过票的观众一定会有所收获!”

  “佳能DV寻找绿色世界———重返可可西里”活动全纪录

  超常的毅力、魄力、体力换来了《可可西里》

  当你看到一群又一群的藏羚羊从你的视线中奔驰而过,当你把手伸到楚玛尔河中感受冰水的极度深寒,当你在海拔5000米的五道梁兵站体验氧气的稀薄,当导游告诉你这里只是可可西里的边缘,你可能才能真正明白《可可西里》的含义。

  从9月11日到9月15日,在导演陆川的带领下,本报记者乘坐汽车,沿着青藏线,重新探访了《可可西里》的几个重要拍摄地,120个日夜,陆川和他的剧组的兄弟们在这里用超常的毅力、魄力、体力换来了《可可西里》。陆川这样终结他的可可西里日记:“回到北京,我永远不会告诉你我是怎么过的,永远不会说。但是我依然无法驱散内心的那些阴暗、那些恐惧。”

  第一站:索南达杰保护站

  从格尔木出发,经昆仑山口进入可可西里,驱车4小时便可直达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这里的海拔是4200米左右,稀薄的氧气和穿透一切的寒风,让人的行走变得极为困难,头痛欲裂的感觉则袭击了团队中的大多数人。“索南达杰就是当年为保护藏羚羊在和盗猎分子搏斗中牺牲的英雄,我们的拍摄也正始于这里。”虽然只是可可西里无人区的边缘地带,但是荒漠、死寂以及变幻莫测的自然气候却让陆川开始真正认识这部电影的价值,“在这里,人们直接面对的就是生存,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可以驾驭得住它。”

  影片中巡山队队长日泰的人物原型正是索南达杰,陆川在保护站旁边的索南达杰墓前深鞠一躬,他幽幽地告诉记者,“当初让副导演寻找日泰这个角色的时候,我根本没给他看过任何照片,但是你现在可以看到,多布杰和索南达杰的形象是多么的神似!”

  第二站:五道梁

  海拔将近5000米的五道梁是“重返可可西里”走得最远的一站,也是《可可西里》剧组最不愿回忆的一个地方,“我们在这里拍摄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暴风雪、冰雹、烈日,让我们的计划一次次调整,而每多呆一天,就意味着要面对更加恶劣的环境。”很多场务人员由于抵御不了恶劣环境的侵袭纷纷“逃离”,甚至连制片主任也加入了“撤退”的行列。

  重回五道梁,连陆川也没能逃过高原反应的袭击,完成《可可西里》,不仅仅付出了智慧和勇气,更是以牺牲健康作为代价。陆川告诉记者,五道梁是拍摄过程中最为艰苦的一段,演员们每天都要吸氧,因此脸很快就开始浮肿,头像要爆炸一样疼痛,有一位副摄影实在扛不住,下山之后便住进医院,被诊断为肺泡充血,医生说需要安逸地调养三四年才能恢复。对于剧组里的很多人来说,吃饭、走动都已经成了极其困难的事情,而在镜头前,他们依然义无反顾地趟过冰河,以百米冲刺的速度从镜前掠过。

  “两位演员的真实感受”

  亓亮:身陷流沙体验死亡

  影片《可可西里》中有一段非常令人震撼的镜头,巡山队员刘栋在给追踪盗猎者的大部队输送给养的途中陷入流沙,生生地被流沙夺去生命。

  扮演刘栋的亓亮向记者透露,在实拍过程中,由于美术部门制作的道具没有保护装置,使他几乎丧命片场。“原来剧本设计的是刘栋陷入沼泽地,陆川为了追求更加真实的拍摄效果,将沼泽地改成了流沙地,在实拍过程中要求摄影必须让沙子没过我的头顶才能停机,因为整个人被埋在沙堆里,我已经是气若游丝,在导演喊停的那一瞬间,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死亡。”

  亓亮把参加《可可西里》的拍摄看作是他一辈子惟一的一次体验,“和你在一起拍摄的群众演员他们都是真正的盗猎分子和巡山队员,那种直接、真实的表现力即使让演技再高的大腕也只能自愧弗如。”

  张磊:冷水刺骨懂得坚强

  在影片中扮演记者尕玉的是青年演员张磊,他向记者坦言从未想到过影片的拍摄是如此艰苦,在整个拍摄过程中一直经历着内心两种力量的较量———是离开还是留下。

  然而所有彷徨和矛盾在海拔4800米的楚玛尔河拍摄地终结,“当时的气温是零下二十度,按照剧本我们要脱掉裤子,趟过冰河追踪盗猎分子。导演则要求我一直站在河里调整机位,一开始我还能感觉到彻骨的冰冷,但是后来两腿完全失去了知觉。那场戏之后,我突然发现心中的那些胆怯、懦弱全都消失不见了,我觉得自己变得非常坚强,什么叫坚强,就是再拍其他的戏,完全是一种‘平趟’的感觉。”

  从北京前往可可西里实地采访巡山队的记者尕玉是全片最重要的线索人物,张磊回忆拍摄感受时强调《可可西里》决不是一部可以通过案头工作准备出来的影片,“一开始导演的一切要求在我看来都是一种折磨,我不断地寻找拍摄状态,却发现和当地人站在一起我是那么苍白,直到那场楚玛尔河的戏拍过之后,我觉得自己的表演获得了飞跃,大自然赋予了我一种人格的力量。”本版撰文特派记者张文伯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可可西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