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周华健9.19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首轮演唱会大战偃旗收兵 周华健独占鳌头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10:48 音乐生活报

  随着周华健9.19个人演唱会的曲终人散,“非典”过后京城首轮流行演唱会大战偃旗收兵。BEYOND、张信哲赵传、周杰伦、周华健五路诸侯你方唱罢我登场,你坐东来我镇西,轮番经受市场的严峻考验。盘点五场个唱,从商业的角度看,除了打头的BEYOND幸免于赔本外,真正的赢家只有周华健。票房收入超过500万让他当仁不让地成为北京非典过后流行乐坛大哥大,周华健演唱会在经营上的大获成功也给后来者提供了不少启示。

  华健演唱会无软肋

  2003年初,中艺公司的高层领导曾经面对着好几个港台艺人的演唱会项目,其中包括刘德华,但他们几乎不假思索就选择了周华健。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周华健6年前北京演唱会的成功举办让他们心里有了底。从商业的角度看,一场演唱会就是一个经营项目,对项目作出选择的一刹那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市场的成败。最终的结果证明了中艺高层对此项目和市场走向的正确判断。

  细数这五台演唱会,前四场几乎各有软肋:BEYOND乐队由于缺少了灵魂人物黄家驹,号召力自然大打折扣。9月5日在首体和工体打擂的两人中,赵传的听众群不够广,而且赵传演唱会由于“非典”影响,从原定的4月推迟到9月,做了两轮宣传,成本大大增加;张信哲原本计划在体育馆开唱,由于和赵传的“场地之争”才临时改到偌大的工人体育场,在成本提高的同时,主办方的降价策略也没有完全起到预期的刺激作用。9月12日的周杰伦演唱会则是成本最高的一场,虽然号称少年狂欢节,但由于歌迷群年龄偏低,其购买力也是最低的,尽管最终周杰伦代言的四大广告商出手“相救”,但没有充分利用好赞助商资源仍是主办方的一大遗憾。

  有时候,成功是因为减少了失误。跟以上四大演出相比,周华健演唱会在几个主要方面都没有明显的“破绽”:歌手有足够的号召力,歌迷群广泛并且较为稳定,场租等成本较低……种种因素汇在一起,赢来了票房的成功。

  长发噱头与健康形象五大流行演出中,周华健演唱会无疑是准备工作和市场运作做得最充分的一个。从年初定下这个项目后,主办方就采取了各种策略,分周期地从方方面面进行强势宣传。例如,仅在本报上,整版的宣传文章就至少有五篇之多。周华健对歌迷的亲和力一直被当作宣传的重点。作为一名歌坛老将,众多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就是他的财富,也是吸引歌迷的最大理由。主办方有意引领读者一起回顾了华健那些令人动心难忘的旋律,从心理层面引起共鸣。同时,华健阳光健康的形象也得以强调。

  看过华健的演唱会后,有人感到不满足的地方是和6年前相比,这一次华健并没有给大家带来多少新的东西。说这话的人心里可能也在嘀咕,因为她不可能没有意识到这样一个简单的事实:歌迷是和自己的偶像一起成长的,华健今天的歌迷,大部分还是6年甚至10年前的那批,而对于这部分人来说,“怀旧”即使不是他们惟一、至少是最重要的渴求。

  在宣传当中突出一些新意也是必要的。譬如此次主办方就把华健的长发隆重推荐给读者,让人感觉华健会有一个新形象了,只不过到了演唱会现场一看,许多人哑然失笑,就那么一点,连肩膀都不到,也叫长发?其实,从华健本人到主办单位,强调的无非是一个长大了的、成熟的华健而已。事实证明也果真如此,爆满的首都体育馆内,从血气方刚的少年,到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乃至五十而知天命者,都接受了这一定位。可以说,作为一个无伤大雅的噱头,能吸引一些歌迷并让他们产生兴奋甚至认同,宣传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多重营销与严打假票

  在周华健演唱会开始前一天,很多希望在演出当天从各种渠道得到周华健演唱会门票的人失算了;想得到赠票和想在正规渠道买票的人都知道了同一件事:票已售罄。这一结果既出人意料,又在意料之中,它从侧面证明了演唱会票房的极大成功,证明了周华健的强大号召力。

  有人说,周华健演唱会主办方中艺公司本身拥有强大的票务销售网络——中文票务,是其票房成功保证的“杀手锏”。

  据陈海介绍,中文票务的营销手段非常丰富:直销方面依靠直销队伍,分销则采取电脑联网售票;在现有团体会员制的基础上,这一次又特别推出了华健星级会员,通过大企业集体购票形式极大地减轻了票房的压力;在市场运作上准备得非常充分,先是前期宣传,在新闻发布会之后,立即出票。“整个事情的运作是非常有步骤的。周华健演唱会是在专业化和规范化操作基础上的一次成功的市场运作。”

  和张信哲以及周杰伦演唱会上出现大量假票的情况一样,周华健演唱会也出现了假票。在记者近期看过的几场演出中,周华健演唱会的票贩子是最多的。而由于周华健的票房极好,赠票的数量也大为减少,有些票贩子便开始打起了贩卖假票的主意。据悉,这次演唱会一共发现了100多张假票。

  为了确保歌迷的利益,维护正常的演出市场,主办方采取了多种措施,进行了严密的部署,严厉打击贩卖赠票、假票的票贩子:首先,在《北京晚报》、《北京晨报》、《北京娱乐信报》、《北京青年报》四家报纸上声明一定要在中文票务指定票务销售网点买票以避免买到假票。另外,在北京交通台连续三天的广播中都呼吁歌迷不要从票贩子手中买票。9月15日中艺公司同有关部门又召开了一个协调会,会上部署了西城和海淀公安分局的主要任务就是打击假票。在演出当晚18:30分左右,主办方通过首体的大喇叭广播希望歌迷不要从个人手中买票,在体育馆每个入门处都会有中文票务的工作人员来协助公安人员鉴别门票真伪,通过门票上三层特殊防伪标识,保证不让一张假票混入场内。此外,在现场还建立了票务管理中心,专门解决假票纠纷。所有这些措施的目的即在于不让持有假票者进到场内,造成场内的混乱,不要因为假票事件影响正常的演出市场。

  周华健演唱会运作的成功,让人们对10月上马的演唱会抱有希望。据悉,10月的北京将有李玟零点乐队、张帝、谢霆锋、华纳群星五大演唱会扎堆,密集程度犹胜9月。北京演出市场一直存在着女歌手和拼盘演唱会难做、偶像歌手票房不胜的几大怪圈,希望周华健演唱会的成功运作,特别是专业化的票务销售模式和打击假票的系列举措能给后来者一些经验和启示,多办出一些真正叫好又叫座的演出来。

  (侯桂新李松岩)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频道意见征集,这厢大“礼”等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周华健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