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崔健沈阳演唱会专题 >正文
当“天王”遭遇“教父” 伍佰崔健摇滚引爆首体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10:5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04年1月16日晚,首都体育馆上演了北京羊年岁末的最后一场流行音乐商业演出——“浪人情歌——伍佰2004北京个人演唱会”,台湾的“摇滚天王”伍佰与内地的“摇滚教父”崔健,联手在首体上演了一出摇滚激情大戏。

  伍佰开场效果一般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是晚的演出,于19时30分在歌曲《爱情的尽头》中开场。看得出伍佰很是兴奋与卖力,而他的乐队China Blue水准也很整齐,可是开场的前5首歌却没能达到一开场就轰动的效果,对于一场摇滚乐演唱会而言,这样的开场似乎效果并不是十分理想。到了第6首歌曲《一生最爱的人》,终于有了观众的合唱。此曲唱罢,伍佰第一次开口对观众说话:“听到了吗?听到我们的声音了吗?——《我的名字》!”观众鼓掌鼓噪,这首徐克的电影《顺流逆流》的主题曲,以及接下去的《白鸽》,都赢得了观众的不少掌声。

  唱完《白鸽》之后,伍佰对观众说:“我写过很多歌给别人唱,我自己唱会有跟别人唱不同的感觉——我很希望你们发出一些声音让我感觉到你们的存在——我在唱我写给别人的歌的时候,就好像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比如写给张学友的这首《如果这都不算爱》。”随后,伍佰又唱了他写给徐若?的《假扮的天使》,之后是新专辑的标题曲《泪桥》。

  崔健引发全场轰动

  《泪桥》唱完时是20时30分,伍佰的一声“谢谢,再见”,让观众起劲儿地鼓噪开来,因为,这预示着这场演出的表演嘉宾崔健要出场了,而当晚的许多观众,都是为了崔健而来——尽管,崔健只能唱5首歌,而5首歌,已经是有关部门审批时所能容忍的最大限度。就在伍佰及China Blue乐队下台,崔健乐队乐手上台连接设备的空当,全场观众跺着脚大声地喊着“崔健”、“崔健”,首体爆发了当晚第一次如雷般的掌声。在全场观众的喊声中,带着绣有红五星的白色棒球帽的崔健,弹起了怀中的吉他,几声Solo之后,崔健发出了他时隔10年重返北京商演舞台的第一声——《飞了》!“北京的父老乡亲们你们好!”唱完《飞了》,崔健不无感慨地说,“10年了,我们终于又在北京舞台上见面了!这十年你们过得怎么样?摇滚乐有很多是说反话,就像爱情要说假话一样。所以一会儿我唱的时候,请大家跟着一起说‘凑合’!”

  就在崔健唱这首《混子》的时候,东南侧看台上有一位留着长发的男性观众站起来挥舞着一块红布跳着唱着,整个南看台甚至有近一半观众都随之站了起来。然而遗憾的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等到崔健这首歌唱完,我们就再也没有看见那位观众……

  “下面唱一首慢歌,也是一首新歌,是我今年要发的新专辑中的一首歌,”崔健在台上说,“我这张新专辑会有三种颜色,分为红色、黄色、蓝色,红色代表激情,蓝色代表智慧,黄色代表肉体。下面唱的这首歌是代表黄色的,叫《迷失的季节》。”这是崔健第一次在北京舞台上唱这首新歌,其实,接下去的《春节》尽管是在1998年推出的,但也是第一次在北京舞台上唱,因为,他确实已经太久都没有在北京的舞台上唱歌了。所以,老崔似乎有很多话想说:“我想音乐电视爱好者可能不知道,电视里大部分音乐都是假唱,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支持我们的‘真唱运动’?”当现场观众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时,内穿“真唱运动”白T恤的崔健兴奋地笑了。

  当崔健的老搭档、萨克斯手刘元用笛子吹出《一无所有》的前奏后,老崔刚一唱出“我曾经问个不休”,全场就又爆发了如雷的掌声、跺脚声、喊声。这首歌,也是当晚全场观众惟一一次如此整齐而又卖力的大合唱。当《一无所有》唱完,也就表示崔健的演唱结束了。而无论观众是怎样依依不舍,老崔都必须得离开首体舞台。

  半个多小时的演出,看得出崔健很是用力,他和他的乐队的技术没得说,绝对是中国乐坛最好的。但是由于崔健唱的5首歌中,有4四首对于阔别已久的北京观众来说都算是新歌,而他在调动观众互动时话语急促而又谨慎(或许使他担心会因为说错一句什么话而招来“封杀”?),因此显得似乎他没有进入十分兴奋的状态,相比较笔者曾经在外地看过的老崔的个唱,他以及观众的互动和兴奋度,都稍嫌差了一些。——也许,是因为老崔离开北京舞台太久了吧?

  另外,关于时隔多久重返北京舞台的说法,需要探究一下。根据崔健本人是晚在首体舞台上的说法是10年,这样的计算原则是1993年他所举行的“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为中国癌症基金会义演”。而新闻通稿则一直宣称是17年,这样的计算根据是1986年的“让世界充满爱——全国百名歌星演唱会”,也就是崔健第一次在北京登台,这显然是最不靠谱的计算方法,因为在此场演出之后,崔健1990年1月28日曾经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过“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为第11届亚运会集资义演”的个人演唱会。而另一场被忽略的演出,是2000年10月崔健曾经在工人体育场参加过反盗版演唱会的公益演出。这样说来,崔健离开北京舞台时间是3年,而未曾举行个唱时间则是10年。不过不论怎样,这次崔健能重返首体舞台,都是具有着非同寻常意义的。而且真的希望这些“意义”,都能够在日后显现出来。

  伍佰返台与观众合唱

  在唱完《一无所有》下台的时候,作为演出嘉宾,崔健给足了伍佰面子,他对观众说:“我希望像伍佰这样的歌手应该常常来,取代港台一些别的歌手。请大家一起喊他的名字。就这样,下次见!”而换了一套演出服之后再次返回舞台的伍佰,在唱完众所周知的《挪威的森林》之后,也不忘投桃报李:“今天很高兴跟崔健先生同台,我认为崔健是世界第一等!”用闽南语说出“世界第一等”之后,伍佰便唱了《世界第一等》这首歌,随后又唱了《小界免惊》等闽南语歌曲。

  由于语言的原因,伍佰接连唱出的3首闽南语歌曲都没能引起观众的反响,之后他用惯常的方法报幕“为你演唱《浪人情歌》”,这也是他每次演唱这首代表曲目时所采用的一模一样的手法。在这首观众一起合唱的曲目之后,伍佰又唱起了同样有许多观众唱和的《痛哭的人》。

  在《被动》、《与你到永久》唱完后,内地女歌手斯琴格日乐捧着一束鲜花走上舞台,伍佰很高兴地介绍说他们刚刚合作录制过一首歌。唱完《钢铁男子》、《继续堕落》,在观众的喊声中返了台,为这场演唱会画上了句号。

  笔者手记:希望摇滚乐春天来临

  或许是由于春节即将来临,春运的严峻形势使得更多人的心思都在如何买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而不是一场演唱会的票上,所以是晚的首体上座率并不是很理想。再者由于音响效果有点发闷,比之曾在同一场地举行的“恰克与飞鸟”和赵传个唱都稍嫌差了一点,观众的情绪似乎没能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泄。

  但是,不管怎样,一场纯摇滚乐的演唱会能够在1993年申奥时北京摇滚乐队大汇演之后再次在首体举行,而且崔健又能重回首体舞台,有了这些意义,或许已经足够了。但愿这场演唱会是一个契机与转折,在1994年的“新音乐的春天”过去10年之后,摇滚乐的春天真的能够在2004年来临。(文/新浪特约撰稿 王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伍佰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