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国内KTV侵权面临高额索赔专题 >正文
全国KTV集体被讨债 上海呼吁行业出面统一规范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2:25 新闻晨报

  今起,上海大约有800多家卡拉OK歌厅将陆续收到国内外近50家大型唱片公司委托有关律师事务所发送的一份律师函,要求卡拉OK经营者停止其擅自使用上述唱片公司的音乐电视(MTV)、音乐录影(MV)、卡拉OK作品的侵权行为并支付赔偿金。

  负责发放这份律师函的上海天闻律师事务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是受了北京市天为律师事务所的“转委托”来发放这份律师函的。北京市天为律师事务所和北京市盈科律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师事务所昨天向记者提供的资料称,他们“受广大中外音乐电视作品著作权人的委托”,自3月1日开始向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卡拉OK经营者发送律师函,要求卡拉OK经营者停止其擅自使用中外权利人的音乐电视(MTV)、音乐录影(MV)、卡拉OK作品的侵权行为并支付赔偿金。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的卡拉OK经营者将最先收到此律师函。而关于赔偿金额的标准,基本按营业场所的规模及经营类型来区分。从经营类型来说,分专业

  KTV、带有卡拉OK设施的夜总会、酒吧及带有同类服务的餐厅等三类。

  北京市天为律师事务所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发函的目的是希望能够签订和解协议,经营者支付赔偿金后可“有条件地”被允许放映作品,若和解不成就只能法庭上见了。目前,委托方的名单中已包括环球、华纳、百代音乐、英皇、上华唱片以及中唱、太平洋等近50家大型唱片公司。

  业内人士称,在国际上,使用音乐电视(MTV)、音乐录影(MV)、卡拉OK作品等应取得许可并为此付费,这不仅为法律所确认,而且早已成为社会普遍遵守的规则。但国内几家大型KTV歌厅也指出侵权放歌不是一家、两家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的问题,应成立专门的行业工会,制定统一的规范,与唱片公司沟通。

  记者分别联系了50家唱片公司中的新索、华纳和EMI等公司的工作人员,对于该诉讼,他们都表示案件在进行中,尚不想进行单方面表态。

  但他们同时也谈到音乐电视或卡拉OK伴唱影带已经成为唱片公司在制作歌手专辑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且公司在这方面投入非常大,别看它最多5分钟,但耗费的成本往往不亚于一部小电影。而KTV播放这些作品无疑是种商业行为,收取相应的版权费天经地义,可现在许多KTV毫无版权意识,甚至播放盗版录影带,不仅使唱片公司的利益受到损害,还对歌手形象造成伤害。唱片公司希望通过这次行动,让大家都开始遵守游戏规则。

  上海“钱柜”负责宣传的葛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还没收到起诉书。而对于前段时间新索唱片状告“钱柜”侵权使用黎明MV带一案,葛先生表示目前公司正在按法律程序进行辩护,在法院判决下达之前,他们不便进行评价。而如果唱片公司起诉成功,KTV是否会因引进MV作品费用上涨而提高收费,他也表示一切要等待判决有了结果再决定。

  “事实上,我们每年都会向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缴纳费用”,葛先生说,“不过从现在的情况看,这已不是一家KTV公司的事了,而是整个行业性的问题”。由于MV作品的版权纠纷由来已久,而且直接关系到整个KTV行业的前途与发展,因此他呼吁由行业出面,尽快出台一套统一的规范。而北京的一家KTV负责人则表示,由于卡拉OK伴唱作品由音频和视频两部分合成,目前除了音频费用可由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收取,视频费用缺乏相关的收费组织,“我们不知道交到哪里去?”

  陆先生(22岁编辑)当然不乐意了。我们与KTV是消费者与商家的关系,而KTV与唱片公司是商家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这两种关系不能混为一谈,由于版权问题而导致的费用上涨不该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其实,我们在购买唱片时已经包含了版权费,如果我去KTV还要付费那岂不是再付一次?黄小姐(21岁公司职员)那得看它涨多少了,是否在我们可以承受的范围内,适当涨一点是可以接受的,毕竟唱片公司制作唱片时也是付出过不少劳动的,他们的版权应该得到保护。不过我觉得涨的这部分不能全部由消费者来出,KTV公司赚了那么多,也应该承担一部分。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