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制作人姚谦谈和赵薇萧亚轩林忆莲合作背后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12:19 北京青年报
制作人姚谦谈和赵薇萧亚轩林忆莲合作背后故事

姚谦画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几张颇有话题性、新鲜感的“大片”均由维京唱片出品,而几位当红女歌手的动向也与它紧密相连。这一切,无不与一个叫姚谦的人密不可分。姚谦,台湾著名写词人、制作人、音乐经理人。历任点将、索尼唱片负责人,百代唱片总经理,二十年来,出自他之手的著名唱片不计其数,而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在包装制作女歌手方面的妙手生花,如李玟一举成名的专辑《DIDADI》,帮林忆莲成功翻身的《至少还有你》,萧亚轩更是从无名新人一手捧红,最近又把刘若英赵薇收至麾下。与百代约满后,姚谦转而经营百代
集团旗下的音乐品牌维京。借其爱徒刘若英最近接连发行新唱片并要到北京举行演唱会的机会,记者采访了姚谦。

  -刘若英:表面很端庄,私下幽默段数很高

  记者:听说刘若英曾“抱怨”你,“本以为签维京可以唱到《至少还有你》这样的情歌,谁知变成《我的失败与伟大》”,是什么原因让你对她做了现在的定位?

  姚谦:奶茶是歌手里面“艺文气息”特别独特的。奶茶有两面:表面很端庄,私底下很有幽默感,而且幽默段数很高,她讲笑话当时让你哈哈大笑,过后还能觉得有趣好几天,但这个东西一直没摆到台面上。她是女艺人中最好相处的。《我的失败与伟大》就是表现她宽和的一面,爱情主题不那么自我,很豁达。

  记者:我记得你和刘若英非常著名的渊源,合作前?阍?邓?┐砉?玖耍?笔蔽?握饷醋孕牛?

  姚谦:(笑)这个典故让我俩结了缘也结了仇。那时我在帮《人间四月天》剧组挑角色。编剧认为她该演林徽音,知识女性气质嘛,我觉得是张幼仪,因为她那种压抑冷静的气息很合适。因为她可以扛票房,剧组仍邀她演林。但最终她想法和我一样,坚持演张幼仪。

  当时我负责全剧的音乐、主题曲,因为特别喜欢张幼仪,我就从张的角度写了一首《我多么羡慕你》,我得找本公司歌手唱啊,所以给了江美琪,主题曲是林忆莲。刘若英本以为她可以唱(合约规定她有权唱一首歌),但最后也没说什么。有记者好事,我心想她不是维京的人嘛,所以就说“签错公司了”,后来成了名言,也传到她耳朵里。事隔五年,她果然到维京了(大笑)。

  记者:你是一个很会和艺人沟通的老板吗?

  姚谦:人不一样,方法不一样。刘若英要用文字,给她简短清晰的讯息。我们的沟通通常用不超过二三十字的E-MAIL完成,而赵薇就必须跟她说,眼睛一直看着她。她像个小孩,很单纯,很容易不专心。赵薇成名早,身边朋友多,人又有一点糊涂,所以我常觉得得盯着她,看着她的眼睛说话。如果你的眼神电到她,讯息就会传到,然后就像在她脑子里下了咒语,她就会照做。

  -赵薇:比预想的深沉,用直觉决定事情

  记者:有关赵薇的唱片约中间传出过很多消息,几乎五大唱片都点到名了。最终签约维京多少有些意外,是谁把谁征服了?

  姚谦:其实谁也没征服谁。坦白讲刚开始我对她有误解:大明星、成名早,有点娇纵吧。有朋友介绍说她很想出唱片,谈了很多惟有你没谈过,想认识你。当时我很困惑———她适合我唱片公司的特质吗?两个月后,才终于见了第一面,我们在餐厅吃饭。第一印象她真的话不多,就那样看着你。我突然觉得赵薇比我想象中深沉,她眼睛中对很多事情没有把握的茫然,那些特质很有趣。还有,那次我发现她说话时音质很好,高频有,又有些沙沙的东西;她用字遣词的方式跟王菲很像,就是没有什么连续的、句子的组织,都是片语,特别有意思。回去我想了一个晚上,第二天跟朋友说,我想跟赵薇合作了。后来,听说赵薇也跟她嫂子说,什么条件都可以谈,我就要跟姚谦合作。这就成了。之后就是合约细节问题,律师在做,我们俩都没管,就开始见面、录音。

  记者:你如何来制作维京风格的赵薇呢?

  姚谦:人家说维京有两宝,赵薇和刘若英,可她们真是两个极端。刘是想事情层次丰富,而赵是在用直觉决定事情。刘对爱情是要先知道问题在哪里,先思考才决定要不要深入谈这段爱情。赵的爱情观也很直觉,她先喜欢再来解决问题。所以,给她们写词的方式不一样,比如刘若英,分手后会有《阴谋》的曲折想法出来,而赵薇爱就是爱了,随你怎么讲,火都点了,我只想完成爱你的感受……赵薇说,唱我写的词像看心理医生。

  记者:最终维京跟赵薇签约的消息是以一封你致媒体公开信的特殊方式公布的,跟

  中间赵薇经历的“打人”风波是不是有关系?

  姚谦:那段时间我们一直都在录音棚,吃大锅饭。事情发生那天,她特别饿,就说想跟朋友吃饭,能不能出去一小时不吃大锅饭了,没想到发生那件事情。她回来一直哭,嗓子哑了也没法录音……我真的是眼睁睁看着她,非常沮丧,百口莫辩,很想说却说不清楚。我们觉得话多了是非多,不让她说。于是那时她困在家里,胡思乱想。我得到讯息,说她一直哭,很委屈,有时是气。那时我觉得赵?本拖袷芰宋——男『?5鹊叫那樯晕⑵骄埠螅——?乙环?-MAIL,说对不起我,我看了非常难过。虽然那件事情不是她做的,但她对我说是她闯了祸,让整个录音停下来了。我当时安排她到新加坡录音,不知为什么走漏消息,记者都去了,我先到那等她,一看这种情况就说不要来了……后来我就用一封E-MAIL向大家公布了签约的事情,她不能说,我觉得应该站出来替她说。

  -萧亚轩:音色特殊但唱歌不讨好,性格有棱有角

  记者:人家说你“护犊”,对艺人像保护自家小孩。

  姚谦:有啊,在台湾一直这么说,对萧亚轩也是。在台湾跟《壹周刊》打官司第一个打赢的还真的是我,就是它说萧亚轩认识一个卖毒品的男朋友。《壹周刊》可能也没想到我会那么耐心地跟它打了两年的官司。

  记者:在你做经理人期间,最得意的案例是什么?

  姚谦:谈不上最得意,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销量也不是成功的标准。其实萧亚轩这个案子恰恰是我检讨最多的。因为萧亚轩是一个音色特殊但唱歌不讨好的歌手,性格有棱有角,舞蹈,坦白讲还没看到一个华人跳HIP-HOP有她地道的,因为这些特质开发属于她的歌路,要冒很多风险。后来她做得很苦,觉得做任何事情我都认为不对,其实我没有说她,只是我觉得自己不对,她很敏感马上就感受到了。

  记者:和萧亚轩续约的障碍在哪?

  姚谦:对未来的共识需要理清。当时我主张她去演戏。本来电影《向左走向右走》女主角是她的,后来我对剧本、男主角有些意见,没成。这方面我可能的确有点“护犊”,毕竟是她第一次演戏,我对各方面考虑的都很细。还有电影《艺妓回忆录》(现在巩俐的角色)当时锁定日本人,但是对方也很喜欢章子怡,在犹豫,萧亚轩去试镜他们很满意。她很占优势,一是形象上像,东方特质,二是英文非常好。但后来4月1日合约到期,我就不能再代表她去谈,这个线就断了。

  -林忆莲:难得的还看得见上海气息的女子,风情万种

  记者:林忆莲继百代三张唱片后,现在又重新和你合作,维京时代的林忆莲将是怎样的?

   所以在经营者身份上常会有我不善于处理的事出现,但写词常是我发泄的地方。其实我也想过如果有一天写词和经营唱片公司两样必须选一我会怎么做,答案是两样都不选。因为它们这些年对我来说已经融为一体,如果没有公司的压力就没有写词的动力;若是闭门造车写词的话,我情愿选择写专栏、小说、散文。作者:杨文杰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赵薇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