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来稿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歌手韩立均和獾的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20日11:36  来稿

  最近一段时间,一只獾成了北京的一个热点。《北京晚报》、北京电视台《晚间新闻报道》等媒体的连续追踪报道,使这只獾成为了一只家喻户晓的动物,它的命运,也成了人们广为关注的焦点。

  说起这只獾,那是在1997年冬天,一个风雪交加的寒冷夜晚,不知道什么原因,也不知道它是从哪里来到了北京,反正在那个滴水成冰的冬夜,他住到了韩立均家的屋顶上。

  现在,它长大了,变成了媒体关注的对象,热心的人们想把它抓住,送到一个条件更好的地方。但三番五次,就是抓不着它。对此,韩立均认为,这是因为獾其实不想走,事实上,他也不希望它被抓走。

  一关于韩立均

  韩立均戏称自己是这只獾的“爸爸”,因为在它的成长过程中,他倾注了太多的心血:冬天,给它的窝里塞一些棉花,夏天则给它喷一些杀虫剂以访蚊蝇,而给他喂食物则是三年如一日的,如果哪天不在家,他也会交待给妈妈的。这也是韩立均不愿意让它走的原因之一,毕竟,日久生情了。

  韩立均是一个经历丰富的人,做过老师、乐手、商人、摄影师及记者等多种职业,现在则是一名歌手。其实韩立均成为歌手,也是缘于这只獾。那是1999年,韩立均当时还是某报记者,有一天他在家里玩键盘,屋顶上的獾经过了两年,大概也爱上了音乐,在屋顶上静静的听。“就象是产生了感应,只觉得灵光一闪,几个句子和一串音符就已印在了脑海中,很快,我就写完了《送你》,这也是我写的第一首歌。”韩立均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兴奋不已。

  于是便决定向歌坛发展,推出了第一首歌《12亿人民骑着自行车向前进》,很快就在唱片业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一举奠定了自己平民歌手的地位,同时,他所极力倡导的“纪实民谣”也为歌坛提供了一种新的形式和思路。

  当“抓獾热”兴起时,韩立均经过再三思量,决定推广这首本想自己珍藏的歌,因为它包含的浓郁的环保意识,有助于提醒人们关注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他太想做一点什么了。

  二关于环保

  韩立均现在已经成了一个狂热的环保分子,这一切也是因为这只獾。“本来只是想写一首关于人与动物的歌,但写着写着,就写出了火花。我在想,獾在山林里活得好好的,跑我家来干什么呀?后来我想明白了,是我们的乱砍滥伐,工业污染等破坏了环境,它没地方住了。于是我想,如果我们一直这样破坏下去,会不会有一天我们人类自己也没地方住了呢?想到这儿真有点不寒而栗的感觉。”

  于是《送你》这首歌便升华成了一首呼吁环保的作品,韩立均企图以一只獾的遭遇折射出环境的问题与人类的命运,他能成功吗?

  至少现在看起来不乐观,因为作为工薪阶层的一员,韩立均根本没有能力承担推广他的歌和信念的本不算多的经费,但我们都知道,他的工作绝对是有意义的。所以在此我们愿意与韩立均一起呼吁,希望有远见、有社会责任感、愿意为环保事业奉献爱心的企业家与社会有识之士,与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在这个水资源匮乏、沙尘暴肆虐的国际环保年,让我们都能为环保做一点什么。





 相关链接
韩立均“怪兽歌”出笼 众媒体竞相采访 (2000/07/19 10:35)
唱片公司反盗版 韩立均当急先锋 (2000/07/14 13:35)
资料:歌手韩立均档案(附图) (2000/07/10 19:26)
韩立均从“娱记” 到歌手(附图) (2000/07/10 08:59)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