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谢晓专栏专题 >正文
四大花旦系列:青春偶像徐静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6月07日16:52 新浪娱乐

  青春偶像徐静蕾

  作为“京城四大名旦”之一的徐静蕾,是四个里面最能称得上“青春”、“偶像”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再加上彻底的偶像剧《将爱情进行到底》,让她原先学画画的理想已飞出老远。而且可能再不回头。看来她是铁了心要在表演的路上进行到底了,说到干别的,“80岁画画也还行呀。”善于把握机会是成功者的要素,看上去有些忧郁内向的徐静蕾在
这点上始终是积极向上的,不信?咱们走着瞧。

  记者:听说你当年报考北电也挺偶然?

  徐:是。我原来是学画画的,三四岁起,爸爸就“逼着”我每天苦练书法,每天练150个大字。后来我考上了北京市少年宫,但一个偶然的事件却改变了我的命运,有一次少年宫组织去人民大会堂写书法。临出发了,突然发现少报了一个名额。我去不了了,难过地跑到厕所偷偷哭了两个小时。那之后,我开始慢慢放弃书法练习。到了我18岁考学校时,我每天还冒着严寒酷暑背画夹骑车去学画画,准备考美院。结果报考中戏舞美系落榜了,正好碰上一个站在北京电影学院门口的老师,他误把我当成了北电的学生,于是我心动去北电考考试试,没想到考上了。

  记者:当时考得好吗?

  徐:不好。我们家没有一个干这行的,我从小不会唱歌跳舞,到现在也是。还记得当时考试时我跳了一段舞蹈但没跳完,考官都有点无奈,只好让我绕着大教室跑一圈!就这样我居然糊里糊涂地进了表演系。所以在大学里有段时间,她一直担心我是不是上错地方了?专业课不行,小品编不出来要不就编得不满意,朗诵永远不够充沛……我那时真的很困惑。

  记者:你现在爱上演戏了吗?

  徐:应该说这份工作给我带来了很大乐趣,有时会觉得它总给你一种新鲜感,上不同的组,与不同的人搭戏。而演戏也能释放自己的情感,有些戏演着演着就进入到人物角色里去了,好像自己也借着这个东西发泄了一下,分不出是戏还是真的,这对做演员的我来说就是最过瘾的,而你演的戏又同时能感染观众,我觉得这个时候就特别有成就感。

  记者:你在大学时就接了赵宝刚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算不算运气挺好?

  徐:是。那是我大学时接到的第一部重头戏,而且还是在里面演女一号李月月,但那时我都没怎么演过戏,剧组给我的压力又很大,我第一次拍吻戏也是在这戏里,与台湾的刘汉强。开始时很尴尬,总觉得别人在看自己,不好意思,拍了几条通不过,后来我偷偷看了一下旁边剧组同事,发现大家都各自忙着,根本没人理我,心里就踏实下来。练了几次,终于通过了。

  记者:听说你脾气挺倔,当时还与赵导闹别扭?

  徐:现在提起来真不好意思。可能当时年纪小,在家又从来没怕过谁,所以拍《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时,赵导要我那样,我偏不那样,最后惹得他有点生气。我也不识趣,还一个人闹别扭站到一个角落去生气,根本没想过一贯权威的赵导怎么下台,好在后来我自己想通了,又乖乖地回去拍戏。

  记者:你现在被评为"四大花旦",但相比之下,你是四个中间名气最弱的,你会不会有压力?

  徐:不会。我小时候没想过要演戏,得到的眼前这一切是属于那种没打算吃上的馒头就吃上了。但我从专业角度来说,希望做得更好。前一阵我偶然翻起以前的日记,7年前的吧,那时还没上电影学院。有一种感觉是自己并不是自己了解的那样一个人。人有时并不能明白地认清自己。当时间改变了某些东西,我们还会认为自己还是以前的那个我。初进电影学院时的感觉非常好,觉得自己多才多艺,想考电影学院就考上了,这是当时许多女孩子的心理状态,认为自己是最棒的,想法很简单。后来才明白演员是个很被动的职业,很多事情不像想像的那样完美。基本上不是跟着自己的想法在走。

  记者:现在别人都把你看作青春偶像,你会不会担心这种定位对自己有所局限?

  徐:不会。其实这种定位是很虚的,不一定长发白裙就是纯情玉女,这个年代的观念已变了,他们把我当偶像,肯定是认可我拍的戏,而不是只凭几张照片这样认为。并非有演技就不漂亮,这种说法不公平,每个人成功都有他的道理。我现在这样作为起步来说挺好的,我希望一步步走踏实了。况且每个人想的都不一样,如果你想去符合每一个人心里想的,那不可能。对于演戏,我会尽量把我要演的角色演好,至于别人怎么说我觉得不是最重要的,对于我来说自己高兴最重要,如果同时又能获得别人的肯定那是更好了。

  记者:但你现在演的角色还多以清纯为主,是自己刻意还是制片人的意思?

  徐:其实我没有刻意说要去保持某种形象,以前的角色的确是那种类型的较多,但都是赶上的,而且对我来讲,也不可能永远都演那种清纯的女孩子,应该尝试着接各种角色,不过有时演员的工作是很被动的。但最近一段时间我不再会接《将爱情进行到底》里文慧那样的角色了。

  记者:那你最近在《让爱作主》中演一位“第三者”,是否也是在有意拓宽戏路?

  徐:我希望每次都能演不同的角色,不完全重复自己。就是演丑女那又有什么关系,只要合适的角色我都有兴趣。

  记者:生活中人们对第三者多持批判态度,你自己怎么看?

  徐:像《让爱作主》中的娄嘉仪,生活中有很多,生活中的事实比我们看到的表象要复杂得多,有些责任双方都不能回避。我觉得绝不能当一个第三者,因为我演过第三者后,越来越体会到第三者的痛苦了,这与他的品质无关,第三者一般也都是一失足后越陷越深的。他们不仅给别人带来很多痛苦,也给自己带来很多痛苦,这是一件特别不划算的事。现在为什么会常有这种现象呢?因为年轻女孩比较单纯,以为爱一个人就可以不顾一切,但年纪大一点的人就知道,你不可能不顾一切,他有妻室有孩子,他要考虑不伤害另外的人,但他不离婚,你又会觉得他不爱你,最终造成自己的心理创伤。

  记者:如果有人找你拍比较性感的形象,你会答应吗?

  徐:会。不过到现在还没人来找我拍这样的片子。我觉得“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心理健康。有的人心里本来就龌龊,看见你脱了就产生龌龊的想法。只要片子好,需要脱,那其实是很美的。

  记者:听说你不喜欢演古装戏?

  徐:我也演过,《霹雳菩萨》、《财神到》,但我总是不知道古装戏应该怎么演,他们说的话、做的动作都与现代人不同,很长的文言文要怎么表达,我有点把握不准。

  记者:你对国内哪些演员的演技比较欣赏?

  徐:女的比较欣赏吕丽萍,(但她好像也就擅长演比较厉害的那一类角色呀,)演员总有一定的局限性,我不太相信一个人各方面都能发展,而男演员里我与王志文合作过,所以觉得他不错。

  记者:你与第六代导演合作过,你感觉第五代和第六代有何不同呢?

  徐:都有局限,我与第五代合作可能性不大,与第六代有过些交流,他们有创新但也挺难,(你觉得他们偏激吗?)不觉得。

  记者:你希望通过获奖对自己的演技进行肯定吗?

  徐:得了更好,至少有一方面受到肯定,但不得也不说明演技就不好,这是一心态问题,我还是比较在乎观众对自己的评价。

  记者:你很喜欢演员这份工作吗?如果再让你选择一次还会当演员吗?

  徐:我喜欢,再选一次我也会选择当演员。(那你最初不是想画画吗?)画画到80岁还可以呀,那可以作为爱好加强自身修养嘛。

  记者:你生活中是否很活泼外向?

  徐:我给你这种印象吗?怎么别人老说我忧郁呢?(你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呢?)身体不太好,想睡觉,奶奶身体不好啦,都让我发愁,我是个挺情绪化的人,有次拍照,化妆师给我画了一特红的口红,我就高兴不起来了。

  记者:你的家庭应该是那种很和睦的吧。

  徐:对,我们家爸妈与子女的关系都挺好的,我爸很疼我,我又最疼我奶奶,不拍戏时经常去商店挑选许许多多好吃的小零嘴,不管奶奶爱不爱吃,都买回去。弟弟在北京念大学,虽然不做我这行但我们也挺谈得来。

  记者:在观众眼里,你长得特漂亮,让人看着非常舒服,你自己觉得吗?

  徐:漂亮不是冒出来的,关键要有特点,可能我更接近平民形象吧,像一邻家大女孩。其实我一直觉得自己小时候不好看,黑黑,矮矮,胖胖的。那时我像一个小男孩,每天和院子里的其他男孩一起玩,我觉得现在的性格中男孩气还是很重。从小就不觉得漂亮,上了电影学院后,说的人多了,我也有了些自信。

  记者:你现在还没找男友吧,希望找个什么样的,会不会是较成熟的?

  徐:我自己也说不准,这阵喜欢成熟的,那阵又不喜欢了。(要求长得好看吗?)长相无所谓,看上去干干净净就行,要聪明,年龄无所谓,(那你会找弟弟型的做恋人吗?)可能我现在也年轻,不可能找。生活中我是一个毛毛躁躁的人,总是丢三落四,所以我要找男朋友的话,就一定得找一个特别细心的,他不能像我一样乱扔东西再到处找东西。另外,有时我不太能坐得住,我希望我的男朋友能坐得住沉得下心来干一件事,他不能特依赖别人。有些女孩子有了男朋友之后就不知道自己是谁了,生活都围着男朋友转,其实男人中也有这样的人,我就希望找一个个性特别独立的,没有谁他都能行的那种,这样的人我觉得特别了不起。(你是不是从小就很独立?)是,我始终觉得一个人必须要独立,如果他不独立的话,在事业上不行,在爱情上也不行,因为没有一个人会需要一个附属品,人永远都是强了以后才会更有魅力。

  记者:你最近有可能考虑结婚吗?

  徐:不可能!太年轻了,我的事业才刚起步呢。但我每次看别人结婚,都特羡慕,常想这两个人的感情得好到什么样才能结婚呢?现在好多年轻人都有点害怕结婚,好像一结婚,这一辈子就这样了,所以我就想一定得先让自己有了这个维持婚姻的信心才能结,但我这几年肯定是不会结婚的。

  记者:你对物质生活水准要求高吗?你会不会对男友有经济上的要求?

  徐:我对自己的要求不高,有自己的房子,有能开的汽车就行。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不工作时能到外面旅旅游。谈到男友,我觉得两人恋爱最重要的是要自己开心,这开心当中独立是重要的,不能依赖别人,更不能我没钱了,就去找一大款。所以说只有自己独立了,不缺什么,才不会违背自己的意愿去做事。如果有一天我也找了一大款,那肯定不是因为他有钱,而是我喜欢,而他碰巧又是个“大款”而已。

  记者:如果你将来不做演员了有可能转行干什么呢?

  徐:可能办一家杂志或者还是干同影视有关的其他工作,比如制片或者编剧?还会画画。(谢晓)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四大花旦系列:我眼中的子怡(2002/06/07/ 16:50)
四大名旦访谈之二 赵薇--她比小燕子更真实更可爱(2002/06/07/ 16:45)
四大花旦之周迅(2002/06/07/ 16:41)
“谢晓娱乐访谈”开栏语:最朴素、最简单的东西往往最能持久(2002/06/07/ 16:31)
相关专题
谢晓专栏专题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铃声儿歌-两只老虎
铃声许茹芸-真爱无敌
铃声莫文蔚-忽然之间
铃声庾澄庆-情非得已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国际长途0.33元/分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