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持通话》:超越还是沿袭 八大大争议待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12:16  新浪娱乐
《保持通话》:超越还是沿袭八大大争议待解析

《保持通话》:超越还是沿袭?

  以非凡的动作以及悬念杀入十月票房争夺的陈木胜商业大片《保持通话》不仅带动起了影迷们的热情,同样也带来了更多的话题与争议。在影迷们竞相将其与好莱坞原作影片《一线声机》做对比,并列出多个疑问时,陈木胜以及他的《保持通话》都面临着超出想象的压力。到底是平庸的复制,还是真的实现了超越,还有待于人们看过之后才能给予清晰的结论,不过陈木胜还是自信地给出了:“绝对不会输给好莱坞”的保证,相信这个回应对于仍旧持有怀疑意见的影迷而言,又增添了新的议题与悬念色彩。

  《保持通话》与《一线声机》的距离,是否就是中国电影与好莱坞电影之间的差距?金·贝辛格的演技会没有大S的真情流露更感人?古天乐(《保持通话》:超越还是沿袭八大大争议待解析 听歌 blog)的香港版蝙蝠侠当真就比人气偶像克里斯·埃文斯更有商业鼓惑力?这些问题,都急待人们给出答案来概观定论,使其一一得到完美解析。

  细节缺陷

  好莱坞电影《一线声机》主卖悬念丛生的剧情,很多地方给人眼前一亮的地方,让人在连连的意外当中思维受到太多挑战。但从《保持通话》的改编效果来看,我们却意外发现了原作影片中的诸多不完美,反而衬托出了新作品的严谨程度以及创新胆略。诸如,金·贝辛格所扮演影片的女主角是个物理老师,这点身份仅在开场时匆匆言语交代,而后马上就进入了剧情,就开始熟练地背着绑匪装配起被砸烂的电话。这点疑问在美国当年的主流评论当中都曾提到过,都称此情节略显荒诞了一些也过于突兀。在《保持通话》中,大S的身份则成了电子产品的设计师,在情节铺垫中也给出了她有自己动手的能力,算是给原作影片做了很好的修缮。其次,原作当中所涉及到的“过于巧合”等等疑问也都在改编中一一做了弥补,更多看过两部影片的人都认为相比起来新作《保持通话》更显合理一些。

  剧情

  从剧情上来比较,《一线声机》虽然占了先机,却未必能讨得半点便宜。改编故事在完善了曾被诟病的一系列细节问题之外,还增加了阐述主人公性格与蜕变的父子线索,而且,使其超越影片的疑案色彩成为影片的全新主题,那就是这个社会最不该缺乏也是最该被升华的爱。古天乐被父爱所激发出来的勇敢,比起那好莱坞的造神主义显然要真实可信也更具戏剧魅力,这为影片升格不少。另外,张家辉(听歌 blog)从死亡女警身上得到的手机成为新的故事发展线索,也避免了原片的生硬拼接的嫌疑。如果你还以老的眼光去看本片的话,那你会错失很多的精彩体验,一个简单的故事,事实上在几经周折后已经变得极不简单也决不俗鄙。

  悬念

  《一线声机》主卖的是悬念,打得是彻头彻尾的剧情牌,新作《保持通话》能否在此基础上继续发挥其剧情的悬疑性吸引影迷,况且是在已知故事情节发展的前提下仍能有高超的剧情功力,还能给人更多的意外吗?但根据目前的反响来看,这种质疑很轻易就被打消并忘记了,多数人都表示出了“超出自己想象”的高评价,甚至为一个改编的故事创作打出了99的高分,这更加激起了人们的好奇与疑惑。评论者指出,好莱坞原作影片的悬念几乎是在刚一过半之后便被揭开,正邪双方的态势与身份都被挑明,但《保持通话》却将这种悬念保持到了最后,尤其是全面保持了匪徒身份以及幕后反派的神秘性,这让观众大跌有色眼镜。至于其它方面,人物命运的悬念也增加了不少,而且这也是原作最为缺乏的地方,比如古天乐正分夺秒地要去看自己即将离开的儿子,比如张家辉能否咸鱼翻身吐出十几二十年来的窝囊气,再如大S与古天乐的单身身份与患难之缘能否结下连理等等。

  场面

  好莱坞原作影片的制作水准虽高,场面也投入了不小的代价,但新作《保持通话》却仍敢于喊出“拥有绝对优势”的口号,这一点同样也招来了好事者的争议。陈木胜的底气在哪?我相信熟悉他电影风格的人应该会很清楚,对于原作《一线声机》中那漫长的公路大追逐,他处理起来不是难事,自出道以来,他所参与以及主导的《阿郎的故事》(帮忙)、《天若有情》、《烈火战车》(帮忙)、《冲锋队之怒火街头》、《我是谁》、《特警新人类》、《新警察故事》《宝贝计划》《三岔口》《男儿本色》,无一不是在公路戏上大出风头,撞车追车摔车的场面不断出新出变,大有形成传统的趋势。而在本片的创作中,陈木胜以数十辆车的连环大相撞垫底,以小型车在公路上的百变大穿行作为序列,经营起了令人瞠目结舌的视觉奇观。正象有海外片商看完后所袒露的:“虽然花钱不是很多,但场面却做到了超一流,对原来的影片已经是彻底的超越。”面对这样的高评价,我们相信影迷们会对影片的规格抱以绝对信心,对其产生更高的期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保持通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