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奥斯卡仅一个提名就这么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09:15  新华网

  作者:董铭(blog)

  不得不承认,如今虽然大大小小的奖项何其多,但奥斯卡还是最受关注的一个,仅仅是一个提名,都会引起太多的关注和预测。虽然只是一个美国人自己的电影奖,可架不住人家好莱坞是全球电影产业的大腕,世界电影市场85%的片源占有率,成就了美式文化与价值观的出口商。

  既然有这百分之八十五撑腰,奥斯卡就有了底气。虽然颁奖的是美国人,拿奖的也差不多都是美国人,但这并不妨碍全世界的电影观众为它买单。掏钱买电影票的,付费看电视直播的,全都是好莱坞的消费者,一年几百亿美元的收入,还能在颁奖前后再赚两笔,美国人实在是太会做生意了。为了照顾观众们的感情,也为了用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奥斯卡非常“慷慨”地从那几十个奖项题目中拨出一部分来,送给其他“非好莱坞”的电影人。这些名额,还不足那剩下的百分之十五的市场占有率。这么多外国电影不够分的,那就轮着来。去年是德国和墨西哥,今年就给了法国和英国,足够他们高兴一阵子了。

  今天奥斯卡入围名单公布后,法国人的确很高兴,几家主流媒体和电视台纷纷报道,玫瑰人生(新华网:奥斯卡仅一个提名就这么热)》入围最佳女主角,《潜水钟与蝴蝶》角逐最佳导演,《我在伊朗长大》再战最佳动画长片,一共三部影片,好像比英国的一部《赎罪》还厉害。虽然没能入围最佳外语片,但法国人的文化自信却要在他人的肯定中得到了满足。

  然而,奥斯卡并不是个交流文化的舞台,小金人是美国电影业的产物,商业流水线上的一段链条。它能够认同艺术手法的突破(这一届的《老无所依》),也能够审视本国的历史(《血色将至》),但更多的初衷,是推动娱乐商品的利润最大化。一旦获得提名,那些在国内已经下线的拷贝重新回到影厅,票房不佳的影片立刻扩大加映,在国外尚未上映的海报被打上‘N项入围奥斯卡’的标志,奥斯卡成了最有效的广告,在DVD时代能够带来更多的二次、三次消费。

  所以,编辑工会能够用抵制金球奖、奥斯卡来作为筹码,和资方片商谈判。他们知道,一次奥斯卡停办的损失,绝不只那天晚上的租场金和转播费。失去了全球观众的吸引力,好莱坞影片的海外票房就要打折扣,俄罗斯的影迷们也不愿去买《12怒汉》的好莱坞老版DVD了。

  每年都是那老迈的学院在颁奖,如果没有点新意,美国观众也不答应。今年《朱诺》的入围,正好坐实了奥斯卡评委们开始偏好家庭喜剧的说法,《阳光小美女》的惯性说不定又能持续好几年,给喜好预测者另一个炫耀的机会。同样是未婚先孕的题材,奥斯卡只爱护自家姑娘的肚子,却对罗马尼亚的女学生如此冷漠。美国人在电影的颁奖台上,只想看到唱唱笑笑,问题就可迎刃而解;而远在东欧的旧旅店里,却要面对冰冷的地下医生和真实的死婴。多年以后人们会说,奥斯卡没有选择《四月三周两天》,那是奥斯卡的遗憾,而不是欧洲电影奖、金棕榈得主的遗憾。

  这份喧闹,说到底只是好莱坞的大派对,人家自娱自乐的年度活动。对于万里之外的看客们,奥斯卡只是美国人的奥斯卡,带你玩是赏脸,不带你玩是本分。

奥斯卡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