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内地版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央视版83版剧本音乐演员逐个数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2月06日17:08 新浪娱乐

  来自 202.110.177.* 的网友 于 2003-02-06 13:32:11 就 独家视频:内地版《射雕英雄传》精彩片花欣赏 发表评论

  有些经典是脱离不了时代的,《狂人日记》是五四时代的经典,《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五十年代的经典,同样83版射雕在国人中造成的强烈印象,也是时代所赐。有些经典相对能超越时代环境,比如作为文学作品的金庸的射雕英雄传。这次央视的射雕不可能象83版
射雕一样有引领时代风气的天时地利,但不可能成为时代的经典,而它和原著的依附关系却比83版要紧密。83版射雕更多依附于80年代香港蓬勃的电视剧文化,毋庸避讳,它非常港化,充满港式文化喜好。而原著的韵味却是整个汉文化,至少金庸有此野心,60年代他的写作是想让港人看到一个辽阔的中国。

  从电视剧的市场反映来看,可能83版更为成功,正如还珠格格一样是一部非常成功的电视剧。因为它定位很简单,没有央视那样再现金庸天下观的那种文化野心。但是从文化和影象艺术品的角度看,83版对比央视版却显得粗糙。从剧本改编到音乐,到摄影和后期制作,都很潦草。

  80年代中期正当社会精神从严肃的阶级斗争走向轻松的自然多态化,83版射雕给大陆观众耳目一新之感,文艺原来可以如此,生活原来可以如此。恩怨变得单纯,人物性格变得鲜明,过于沉重的历史和人文思考被一笔带过,文化背景被消弱,充满世俗化的戏剧气息,非常好理解。

  实际上金庸的射雕英雄传不是如此单纯的作品,正如红楼梦,厌世者看到的是人世无常,纵横家看到的是人际关系,小儿女看到的是情海浮沉,射雕虽然比不上红楼梦,作者的用心也是相当复杂的。港台83版改编选取的层面是,最能为大众轻松接受的无非是江湖风云,儿女情长。还珠格格类型的黄蓉具备最大的亲和力,给观众轻松的幻梦之旅。

  小说射雕是和交响乐一样复调的,辽阔的历史背景下有儿女情长,民族正义的歌颂间夹杂人性冲突,英雄崇拜间杂着人生幻梦。这种矛盾性到了金庸晚期的作品“天龙八部”“笑傲江湖”更为显著。央视早先拍“笑傲江湖”,对这种复调性好像全不理解,完全带着轻视原著的态度去拍一个简单的邪恶斗争。但这次处理“射雕”就相当注意,蒙古部分的情节很精采,结尾也荡气回肠,几乎有电影作品的水准。

  央视射雕剧本理解对原著基本没有偏差,而83版的不知道是出于经费考虑还是市场考虑,对主题的提取就非常单调,这的确也是做电视剧的老练手段,许多观众在电视机前是休闲姿态的,是上帝而不是读者,并不是所有人会跟随作者思考。央时在这次制作中非常严肃,参考一下现在网上对03版射雕的有些谩骂,可以知道其实在一部电视剧做得包容万象,很费力不讨好,定位太高,反而会失去一部分观众。而对真正喜爱金庸的作品的观众来说,央视这次是值得赞美的,不算功劳也算是苦劳,尽管对真正的书迷来说,书中境界只存在于个人的想象之中。

  说到音乐,83版的几首主题歌是港人半文半白粤语歌的拿手好戏,这次片头曲不错,片尾曲媚俗。但是主题歌不是音乐的全部,83版的音乐制作显得粗糙,但算是低成本下的高效能,这也不好和现在这个版本的精细做对比。除去剧本的因素,谈谈演员,央视版大多数配角非常好,江南七侠活灵活现,全真七子重要的几个也风貌宛如书中所言,不象笑傲江湖里随便把几个人物合成一个,蒙古群豪甚至超越了金庸的描写,神情气概的逼真宛如历史剧,相比之下83版的就非常寒酸,很脸谱化,可能是香港演员缺乏北方游牧文化的领会能力。

  梅超风的表演当然是公认的出色。老顽童稍逊色于83版,但也相差得不远,南帝有帝王气象,但没有83版中那样慈和的菩萨情怀,算是各擅胜场。北丐很有特色,诙谐爽利江湖气都出来了,83版的白胡子爷爷有人气,可形象定位上首先有点问题。西毒宗师气质超过83版,演得好。东邪好像被编剧改编得慈祥不少,再加上演员本身的问题,演的象个脾气暴躁的宿学老儒,并无离经叛道的道家气息。

  央视版的主角和83版对比起来有些争议,李亚鹏演郭靖,有点太紧张,表演痕迹明显,其实他放松的时候,倒也不显得很机灵,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刻意表现郭靖的愚笨,而郭靖正直的大侠气息,表现得很薄弱,不如黄日华理解得完整。

  但李亚鹏比周迅好在一点是他表现出了郭靖的成长,也是因为开始演的太装傻,他表演的逐渐放松,容易表现出人物的逐渐成熟。周迅演技不错,可是不知道是不是没有好好研究过原著,还是个人表演风格就靠一贯直觉,初出江湖的黄蓉和蒙古大漠上的黄蓉看起来一个样子,没有表现出一种渐变。

  原著里写黄蓉感慨,小时候以为世界上的事情无不容易,没想到世事如此波折,很少能轻易随心所欲,也许欢乐本是瞬间,而愁苦才是人生的永恒。周迅把黄蓉深沉多思气质表现的很入微,骄傲倔强的名门脾气也很出色。江南女孩轻怒薄嗔的性格更是准确,这些都是超过翁美玲,但是我恐怕要说她没有象翁美玲那样认真读过原著。

  翁美玲不愿意把黄蓉演的很深沉,是她表演思路的问题,但却体现了一个女孩的成长。翁美玲是亲和可爱的,但除了金庸赋予的情节,没能体现出一种智慧的沉稳和多思的苦闷,而且有点过分讨好观众的娇呢,完全是脱离原著的个人风格发挥。总之,翁和周在表现黄蓉上,都有得有失。

  蒋勤勤的穆念慈是主角中最没有过失的一个,穆念慈个性也比较简单,这样已经非常好了。

  周杰对杨康的理解,好像和全剧的基调很不协调,他强调的是杨康道德上的合理性。但这不是原著的意思,道德上的合理性固然有,但是在和郭靖的对比下,杨康这个角色更当显出“聪明反被聪明误”的才智,智能拒谏,聪明人反而在一些是非问题上能轻松找到为恶的借口,也更容易为人天性中的懦弱,贪婪和虚伪辩护。周杰的杨康发挥了港台连续剧里强调肤浅情感纠缠的特点,把杨康当成普通人演,而不是一个心机智谋堪和黄蓉对抗的英雄。

  他同样没有体现出杨康心智成熟的过程,虽然其实杨康这个角色是最容易出彩的。他对穆念慈的感情,也显得没有层次感,首先是贵族子弟的玩弄,然后逐渐被穆感动动了真情。

  可能是演电视剧太多,周杰的表演在四个主角中都显得最浅薄,把杨康演一个合理的无辜青年,只能走淡而无味的电视剧道路,如果能演成一个心智深沉又软弱贪恋富贵的反角,倒会使得他的演技大放光彩,可惜这样一个机会被周杰糟蹋了。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点击此处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