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内地版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专题 >正文
对评论《缺乏神韵--我不喜欢新版射雕》的批驳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2月07日19:13 新浪娱乐

  网友杜车别赫发表评论

  对评论《缺乏神韵,缺乏感情,我不喜欢新版<射雕>》的批驳

  新射雕我是已经全部看完了,非常喜欢,觉得无论从哪方面讲都全面超越了港台的武侠电视剧。老实说,当我看到最后一集的幕后花絮的时候,是颇为感动的。可以看出这部电
视剧是创作人员抱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在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之后才得以完成的。对比一下港台的粗制滥造,偷工减料,能糊弄观众的时候就糊弄观众,缺乏起码的职业道德(这些毛病83射雕都有),新射雕的制作人员确实是值得尊重的。

  然而网上却还有人在乱骂,这当然也正常,毕竟有些人是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来发泄他们现实中的不满的,用阴暗心理来对待别人的劳动的人还是大有人在,看了只要当笑话也就可以了。不过还有些貌似公正,头头似道。其实却阴阳怪气颠倒黑白的评论,让人看了倒是如骨鲠在喉,不吐不快的。比如《缺乏神韵,缺乏感情--我不喜欢新版《射雕》》这样的评论就是。

  其实一部电视剧如果能吸引你,能打动你,那你就看下去,如果不能吸引你,不能打动你,那你就不看得了。然而有些人不是这样,他们一边看一边声讨,可能他们看新射雕的唯一目的也就是为了声讨更方便起见。所以当我们在这篇文章里看见这样矫情的句子“当我坚持看了18集后,我还是要说,我真的不喜欢这版射雕”,也就不必奇怪。看电视剧这样一件普通的事情,在这些人身上,居然变成了一件不知道是折磨自己还是用来体现自己价值的需要坚持的事情了,真是有让人啼笑皆非哭笑不得的味道。尤其有趣的是后面“真的不喜欢”这样的字眼,其用意大约无非是强调他(她)不是“假的不喜欢”,虽然用词风格颇有“此地无银三百两,隔壁阿二未曾偷”的味道,但我们当然还是不必怀疑他(她)说话的诚意。只是觉得不过是一部电视剧而已,你不喜欢也就不喜欢,何必还要如此煞费苦心,字斟句酌的多加形容词来强调。实在是过于矫情和装腔作势了点!

  那么他不喜欢的理由究竟是什么呢?根据他自己说,是“恰恰缺少了“情”,人情,爱情,亲情的表达都好像缺少了一点深度”。老实说这样的批评当然令人难以心服。我也看过某些网友的文章,他们说的怎么就恰好相反呢,有不少网友都说他们在看这部电视剧,在许多地方都被感动的流下了眼泪,而这在看83射雕的时候都没有体验过。而且有许多在83射雕里可能看了之后根本没有留下什么印象的场景,在新射雕里却都能给人留下强烈的印象。其实如果出于维护83旧射雕的心态,而存心要贬低新射雕的话,那至少也要编造点象样的理由,有说服力的理由。象这种“恰恰缺少了“情””的笼统而模糊的并且与事实不符合的指责,只能令人怀疑作者的诚意而已。当然也有可能,在新射雕里,能使别人感动的场景,却不能感动这篇评论的作者。那我想他只需要说新射雕不能感动他自己就可以了,这样的评论才是朴素和直截了当的,而不是扣上什么“恰恰缺少了‘情’”这种大而无当的罪名,毕竟他还是没有资格代表所有的观众来下这种结论的。

  当然这个评论的作者后面还写了一大堆作为他的结断言的具体理由或者证明。一开始他指责李亚鹏演郭靖是装傻,就事论事的来讨论,我还是觉得他的指责是不恰当和过于苛刻了。比如他说“郭靖不是傻,而是憨厚,是有大丈夫胸襟的宽容”,这应该讲是他自己没有看懂书,傻是针对智力而言的,憨厚是针对性格而言的。郭靖从书上看,当然是有点傻的,学习某些东西比较迟钝。领会别人的暗示。理解别人的意思上,可能反映比较慢,这都是傻的体现,怎么能说不是傻呢。至于憨厚和宽容,应该说李亚鹏都是演出来的。至于说“他把郭靖演绎的近乎弱智”,这种指责实在是无知的表现。怎么样判断一个人是弱智,如果不进行智力测验,那当然是根据一段时期内这个人说话的内容和行为的内容来加以判断。首先从语速和说话的腔调是绝不可能得出弱智的结论。因为语速和说话的腔调更多的是反映一个人的性格。说话快的人未必就比说话慢的人更聪明。这是用不着多举例子的的。所以有些人因为李亚鹏演的郭靖说话速度慢,就断言他演的象弱智,实在是表白了他们自己的无知。而从说话的内容和行为的内容来看,新射雕中郭靖的台词和行为基本上和原著是一样,个别改编的地方,也不过是幽默的体现,又有什么好多指责的,其实是更恰当,更生动体现了郭靖憨厚的性格。这就如《鹿鼎记》中那个少林寺的老和尚,只能对别人的话做字面上理解,别人说他油嘴滑舌,他就以为真的是吃的菜多放了油一样,正反映了他天真憨厚的性格,这和新射雕中的郭靖是一样的。至于指责周讯的声音平淡漫不经心,这只能说评论的作者看惯了港台剧那种夸张做作令人腻味的表演的结果。

  如果他觉得人与人的感情非要通过那种夸张做作腻味的表演和眼神才能显示和体会的话,那我建议他最好还是去看琼瑶的电视,那样才对他的胃口。不过我个人觉得他的欣赏口味实在是很俗气的。他也不知道,越是深厚的感情,就越是不需要通过夸张做作的声音和眼神来显示。那些一开始看起来越是甜的的发腻的感情,到最后越是容易被证明是虚假的。应该周讯正是打破了那种俗套,真正把握好了表演的分寸。好笑的是他还自相矛盾地说周讯演的黄容“聪明透出俗气的精明”,也不知道他在精明前加的俗气是什么意思?有些人就是这样,为了显示自己的高明,就毫无根据的乱说。大约只有用了这样的贬义词,他的心理才能得到满足吧。其实说老实话,我倒是觉得83射雕中翁那种小燕子式的表演才是真正俗气了点。

  贬完了郭靖黄容,他又开始贬第二主角穆念慈和杨康了。蒋勤勤太漂亮好象成了罪过。这回不说太平淡太漫不经心,而是变成“陷入了你侬我侬的俗套之中”,真是所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反正一切都由这个评论者来钦定,虽然让人明白他维护旧射雕贬低新射雕的心情很急切,但表现的如此直露,就没有必要和适得其反了吧!尤其令人佩服的是他居然还扯到了“没有层次的推进,没有思想的改变”,把穆念慈和杨康两个人的谈恋爱搞的象发动革命思想改造一样严重,真是让人佩服这个作者对问题升华拔高的能力。完了还要攻击杨康的无貌无才,我个人认为这并不符合事实,相貌怎么样,不同人有不同看法,我的印象是83那个杨康好象比这个也漂亮不到哪里去,至于杨康才能,新射雕中好象还是加以刻画和描述的。至于那个讽刺的句子,“只是不知道编剧导演有没有考虑过,这个无貌无才的杨康怎么会生出杨过呢?”倒是很有意思。不过我觉得杨过是他母亲养大的,应该问的倒是83射雕里那个无貌无才的穆念慈怎么会生出杨过呢?更进一步,一般来说男性尤其是杨康这样的,更注重女情人的容貌,他怎么会看得上83射雕里的那个穆念慈呢?真是令人费解!这方面的问题较真探究起来,恐怕还是83射雕问题更大一些。从这里看,我估计评论的作者是女性,如是男性,一般不会太注重杨康的容貌。

  下面的指责梅超风太美,好象更是把作者为泻自己一已私愤而胡乱评论的目标暴露得太明显了。梅超风美是原著中通过小郭靖的眼睛有明确交代的,而且很难想象,一个丑陋的梅超风,会使得有人愿意为了和她私奔而背叛师门。至于说因为这个梅超风美丽而使得这个评论的作者“忘了同情,更没有像过去看老射雕那样忍不住湿了眼睛。梅超风的内心世界已经全被表面的美丽代替了”。看来她是不知道鲁迅所说的悲剧就是把美的东西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的了。正因为她美丽,所以她命运悲惨,更容易激发人的同情和怜悯。这是人之常情。估计这个作者的观念和感觉和一般人不太一样,所以才会写出如此特异的评论来。至于说“遮盖了阴暗,残忍,绝望,还有他对杨康的那一点点亲情”。其实如果她说梅超风本身演的不好,没有表现出阴暗,残忍,那么还可以让人相信她是在试图诚恳的进行评论,可是说容貌的美丽本身遮盖了阴暗,残忍,(那个绝望是很可笑的,梅超风什么时候绝望过了)那倒是自供了有些人习惯了83射雕中的丑陋,连新射雕中的美丽都成为了罪过,除了说明她自己的抱残守缺的僵化心理,还能说明什么呢?外表的美丽和内心的阴暗残忍,正好是成鲜明的对比。这和神雕侠侣中的李莫愁不是一样的吗?“画皮!”两个字的确很好,正好送给评论者自己,因为看来按照他的逻辑,只有表面的外貌的丑陋难看才能表现阴暗残忍,这真是只看画皮不看内里的人啊。

  在接下来是对完颜洪烈的指责,我个人认为已经没有再来对他的评论多说什么。我也理解他为了维护他的旧射雕,否定新射雕的心理。但是把这种心理表现的如此赤裸裸,真的是效果不太好,大家都有眼睛,都能看到新射雕中的完颜洪烈比83射雕中那个不知要好百倍和千倍。而这个评论者还要煞费苦心的搜罗些不伦不类的理由来指责,真的是只能当笑话来看。

  后面她还来了一段“我不喜欢蓉儿的娘这么的俗气,不喜欢老顽童的眼睛中没有一点点纯真,不喜欢黄老邪的苦大仇深,不喜欢瑛姑没有高贵的气质,不喜欢西毒正义凛然,不喜欢王重阳的形如鬼魅,不喜欢……”,反正总而言之不喜欢新射雕就是了,好象也没有人强迫她喜欢,不知道她说这么罗嗦干什么,是表明自己的矫情的水平是多么了得么?其实大家都有眼睛,好的坏不了,坏的好不了,实在不必苦大仇深似的来个排比加以表白。说蓉儿的娘的俗气倒是对的,不过后面的纯粹是胡扯。她个人要迷恋83射雕那就迷恋去好了,实在不必因为新射雕威胁了旧射雕,就拿新射雕来出气吧!

  我没有看过旧射雕的花絮,但新射雕的花絮是看过了。对比创作的态度,就可以看出两者的区别。这可以引用那个香港导演鞠觉亮的话说吧“前在香港工作,我们30集电视剧,可能50天拍完就算了,老板要少花钱,导演在抢进度,演员急着演完了好接下一部赚钱,戏关机大家就散伙了,不管质量怎么样,拍完了怎么样也就是它了。这样就有很多遗憾”

  也就是说83射雕纯粹是为赚钱拍,怎么简单就怎么拍,能糊弄观众就糊弄观众,拍电视剧的导演是为了赚钱,演员也为了赚钱,而且为了赚钱他们可以牺牲电视剧本身的质量,这样的态度只能说是缺乏起码的职业道德,而我看这回新射雕的花絮,确实令我感动,光是创作人员为了找外景就付出了多少劳动啊?为了拍摄的真实,从蒙古大漠跑到江南,从高山跑到大海,还要经历台风的考验,资金不足的折磨,为了保证一个在电视中只有几分钟的镜头的质量,可以精益求精的拍摄几个小时,引用鞠觉亮的话说“光是包惜弱死在雪地里这场戏我们花了10天的功夫,反反复复在拍,烟雨楼那场打斗戏我们花了20天”。别的不比,光是这样的态度这样的精神和香港那些只知道粗制滥造的只知道赚钱的拍摄人员比起来人,不也是把他们比下去了么?有些人光知道大陆射雕场景优美,可是他们也不动脑筋想想,要到真实的场景中去拍摄,所要克服的困难,所要经历的艰辛恐怕比摄影棚中大的多吧。更何况从新闻里还知道。新射雕中有一部分戏是在李亚鹏腿摔断的情况下拍的。很明显光从这种精神和职业道德上,新射雕就胜过了83射雕。也正因为这样,新射雕才有如此雄浑和壮观的气势,才真正拍出了书中那种宏大的气魄,那种包容天地的神韵,你可以从细节上,从某些具体的人物上来指责新射雕,但是在整个射雕的神韵和气质上,它是无可指责的,是香港83射雕那种狭隘简陋所根本无法比拟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点击此处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