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三里屯音乐出版专辑 酒吧文化浮出水面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37 新浪娱乐

  从前一直奇怪为什麽国内的酒吧音乐这样火怎麽没人出一张唱片呢?在国外如著名的酒吧歌手TOM WAITS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就建立了自己独特的酒吧音乐风格,并风靡了世界,以至后来的coffee music、sofa music均是受此影响而产生的。无论其表达形式如何变幻,酒吧音乐作为一种独特的音乐形式一直延续至今,因为它与城市生活最为贴近,直接反映了不同时期大众的情趣取向和生活品位。在这个岁末由太合麦田推出的《三里屯之酒吧歌手合辑》将会弥补这一遗憾,我们先看看酒吧音乐是如何兴起的吧。

  酒吧文化在中国不过十几年的历史,但是它发展迅速,可以称得上是适时而生。多年前在茶馆和酒楼听传统戏曲是当时大众最为重要的文化生活,随着时代的变迁,大众对音乐取向的变换和选择也是必然。由于八十年代外资与合资的酒店在大陆大规模的发展,相当一部分富有开拓精神的人们对酒店内的酒吧发生了兴趣;追求发展和变化的心态促使一部分原来开餐厅和酒馆的人们做起了酒吧生意,将酒吧这一形式从酒店复制到城市的繁华街区和外国人聚集的使馆、文化商业区。

  做为首都,北京自然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京城的东面有一块众多外国使馆聚集的地方-----三里屯。老外有下班泡酒吧的习惯,去哪呢?当然是越近越好,于是离使馆不远的一条街边出现了几家酒吧,而且越聚越多;逐渐形成了规模,成为了消遣休闲的场所。

  不能总放音乐吧,如有乐队和歌手作现场演唱会吸引更多的目光,由此众多的酒吧歌手应运而生了。随着咱老百姓生活水平和艺术品位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国人走进了酒吧。演唱中文歌曲显然更受欢迎,歌曲的内容当然是被大家所熟悉且能传唱的经典曲目;而且为了歌曲不至于被唱得次数太多导致“听觉疲劳”,聪明的歌手们在不丢失歌曲的经典性这一基础上或多或少的都做了少量修改,使原曲重新焕发出不一样的魔力,形成了独特的酒吧音乐风格。

  去酒吧听歌从一开始的时尚变成了大众的文化需求,这样一种音乐文化形式不被记录下来是一种损失。酒吧歌手常年在酒吧驻唱,多年的磨练使他们具备了相当的实力,以自己的风格重新演绎原曲会别有一番情趣。

  太合麦田适时地推出《三里屯音乐之酒吧歌手合辑》,不仅忠实地记录了酒吧音乐的特有风格,也将推出一批有实力的歌手,说不定他们当中也会出现几个羽泉、杨坤式的人物,也不是没有可能。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