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太祖秘史》专题 >正文

《太祖秘史》之“最”话连篇:最悲英雄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5:24 新浪娱乐

  最悲英雄误

  看着《太祖》一剧,突然有种很悲哀的感觉,不得不承认,剧中的努尔哈赤塑造得实在不似位英雄,甚至不象个汉子。

  可以理解编导为了商业利益,将创作的重点落在“情”之一字的用意;然而,让努
尔哈赤一再践踏兄弟情义来满足私欲,处处以女人为借口或筹码作前进的踏石,不知道是否也算是编导创作的一种高明?

  攻打乌拉、叶赫喊着的是“为东哥复仇”,踢打五兄弟喊着的是“不能背信东哥的遗托”,不杀孟古喊着的是“为东哥做的最后一件事”……这些表面上看似“痴情”的举动,却实在难以引起观者对这位“情圣”的同情或怜悯。即便是要突出一个有着七情六欲的努尔哈赤,也不见得非要象琼瑶剧一样如此大张旗鼓地渲染“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的爱啊!我们完全可以理解努尔哈赤作为一个“人”,对于千秋霸业图谋的野心、对于共打江山之人的猜忌,甚至我们一点都不怀疑对于孟古这个枕边人,他已日久生情,不忍痛下杀手。如果将这些原原本本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而不是以一个“东哥”为幌子,那么《太祖》一剧刻画出来的“努尔哈赤”将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一个有血有肉有爱有恨有私欲也有雄心的真英雄。可惜,至今我们从《太祖》一剧中,看到的对努尔哈赤这个人物的处理手法只能谓之拙劣——

  将那齐娅牵强地配给舒尔哈齐的是他,要舒尔哈齐将自己老婆奉献出去的也是他,最后装糊涂做好人去劝解舒尔哈齐、顺带逼走那齐娅的还是他。这其间,努尔哈赤这个人物形象完全流于卑鄙、龌龊。他说,不相信统一女真的大业要靠一个女人;而实际上,他仿佛是为了一个女人而要统一女真,并进而把所有爱他的女人送上了实现这一夙愿的祭台。

  实在奇怪,这样一个根本就谈不上任何人格魅力的角色,却被编导吹捧得高大无比,赢得了所有的一切。凡是个女人,都爱他爱到甘心奉献——东哥这个早先心有别属的女人,面对自己家国的威胁都躲了起来,说什么十年后就站出来阻止侵略,她妹妹差点就殉身了,她还在那幼稚得可以。只要是个男人,不是怕他怕到不敢作对——纳林临死前居然会莫名其妙地留下一句“不要和建州为敌”;就是敬他敬到不知所谓——舒尔哈齐的人生可以被扭曲到一至如斯!看着这些荒唐的剧情,脑袋里只有一个“晕”字。

  呜呼,如此英雄大戏,惟愿以上小见,仅是晚生“误读”。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