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邓鲁平专栏专题 >正文

邓鲁平:商业演出小心“猫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7:30 新浪娱乐

  关于演出这件事,真是一言难尽,有道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很多演出,其实都藏着“猫腻”。

  故事的开头都是相同的——某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要搞一个什么什么节,需要召集明星们做一场开幕式或闭幕式演出,或者厂庆店庆要搞个庆典晚会,于是动了念头要请几个明星。但故事的结局却有悲有喜、大不相同——有的操办者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搞
完演出眯着眼睛偷着乐,有的操办者却运作不利砸了锅,两头受气整得灰头土脸。

  很多演出主办人,往往在事后感慨:“俺不知道演出有那么多猫腻呀!当时拜不到真佛呀!”

  演出市场的云诡波谲、变幻不定和演出从业者的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使得商业演出从一开始就带有原罪意味,而少数演出从业者“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坑一个算一个”的短期行为,更是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败坏了演出经纪人的整体名誉。诚信问题,事实上已经成了主办者最大的一块心病。

  前不久,应邀操办了山东某某节的商业演出。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在签定合约的前一分钟,那位某某节的主办方代表——一位非常厚道纯朴的基层政府领导,居然非常认真地问了我一句话:“咱家北京大拇指文化不是假的吧?在工商部门注册了吧?”言外之意,他只敢跟法人打交道,对自然人已经信不过了。

  一个月之后,在演出圆满结束后的庆祝晚宴上,他认真地跟我碰了一回酒杯:“我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啊。被你们北京来的人坑怕了!”

  原来,在一年前的演出中,他们单位刚刚吃过“演出二道贩子”一个哑巴亏,出了几身冷汗。

  事实上,对于像他这样的演出主办者来说,很多演出已经不只是经济概念,而是政治概念,难以想象,作为一方基层政府首脑的他,“海口”夸下了,宣传做出去了,到了节骨眼儿上,原本要来的明星没来,那多跌面子!让他如何对上级交待、对下级交待、对满场的观众交待?让他今后怎么在这一亩八分地混啊?

  所以说,演出的问题,不是多花几万少花几万的问题,不是能不能挣钱的问题,而是上升到了社会、政治高度的问题,正像这位政府基层官员所担心的一样:万一演员来不了,现场观众闹起事来怎么办?退票是小事,社会影响是大事啊!

  所以不难理解活动的办公室主任在机场见到几位主要演员顺利抵达时的兴奋,他兴冲冲地给上级电话报喜:“到了,某某老师到了,某某某老师也到了,演员都到了,已经上了咱们的车啦,很顺利。”毕竟,没有发生他们担心的事情——经纪人是骗子、合作方不守信誉、演员忽然生病、明星临场加价、天气恶劣无法起飞等等,谢天谢地,演员们“居然”来齐了,而且都是“真人”,如假包换。这下可放心啦,演员到位,活动就成功了一大半。

  而在此前的将近一个月时间,该主任几乎每隔三天就要打电话、发短信,将确认过无数次的问题重新确认一遍。我完全理解他的焦躁,因为他的领导专门在会上说过,这个演出要是砸了,他就回家休息去吧。

  当然,不是所有的演出都能“顺风顺水”,天时地利人和哪个方面哪个环节出问题,都受不了。曾在外地碰到过一个演出商,一场大型演出做下来,一蹶不振、元气大伤,从“才起步”一下子退回到“解放前”了。如果用流行的企业诊断给他望闻问切一下就会发现,他在活动定位、“钱”景预测、市场调研、人员结构、运作手法上都存在问题,但最根本的一条,是遇人不淑、误上贼船,被磨刀霍霍的穴头耍了一把,半生心血,就这么被一场演出折腾没了。

  的确,演出市场“猫腻”不少,定金骗局、档期骗局、掉包计、临场加价……如果运气不佳遇到了不良演出穴头,怕是只有挨宰的份儿。

  就像被假种子坑害惯了而又不得不去买种子的老农一样,主办方对于“穴头”实在是杯弓蛇影,怎么看怎么像骗子。这时候,“穴头们”真是百口莫辩,就算代人受过也只能打掉牙齿往肚子里咽。

  当然,有时候,演出失败和演出出现风险也不全是经纪人和穴头的错,演员也有不争气的,去年某某节的演出就有那么一位男歌手,论说在歌坛也混了十多年了,而且跟演出主办方还“沾亲带故”——他发迹前曾是这个地方某厂的工人,结果,开演之前,歌手忽然发难,非说要缴一万块的税,而且非要亲自带走、亲自到北京去交不可,主办方说在当地给他缴,他偏不干。其实说白了,他就是想增加这一万块钱,不给?就罢演。结果当然是主办方为了大局而妥协,不过事后大家像吃了一个苍蝇。照一位当地人的话说:“这次是没办法,下次,不要钱咱也不请他了。”事实上也如此,在当地,该歌手已经被“永久封杀”。

  不过说到底,也要看演出操盘手的手腕如何,同样是碰见歌手临场加价的问题,媒体曝光应该是比较具有杀伤力的武器,既然歌手不仁,那也别怪俺主办方无义,你不演,那是你的问题,咱就让全场观众和媒体后边的公众评评理,看该不该给你加这一万块钱?当然,这一杀手锏怎样使,是真使出来还是仅仅作为“核威慑”,就要根据情况顶多了。

  人说,要想一日不安宁,请客;一月不安宁,搬家……这里续貂一句,要想几个月不安宁,去操盘演出吧,捎带着,您还能收获数量不等的白头发。 邓鲁平/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