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海峡都市报:《独自等待》感受很多但未必会思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21:21 新浪娱乐

  看了伍仕贤导演的《独自等待》,影片中的某些段落让我想起《台北晚九朝五》,但在同样光鲜的外表下,《独自等待》没有那份渗出的苦涩与酸痛。

  美国《综艺》杂志评价:“《独自等待》为观众带来真挚的笑声和深刻感触,是对伍迪·艾伦和诺拉·艾芙伦的现代浪漫喜剧地盘的入侵。《独自等待》是一部可以令观众心情愉悦地走出电影院的佳作。”而从我的角度来看,这是极高,甚至是过分的褒扬。伍迪·
艾伦绝非表层的幽默,而且他的喜剧对于受众有着很明显的地域阶层限制,而诺拉·艾芙伦,即使是她最受争议的《家有仙妻》,我都在其中感觉到了女斗男争的主旨。

  《独自等待》的故事很简单,情感波动也不是很强烈,台词处理很随意,甚至保留了一些常用、无伤大雅的粗口。我曾经尝试着分析周星驰与彭浩翔电影风格的不同,认为前者是将不同的笑料、影像剪辑堆砌在一起,而并不很关心内中的逻辑关系,而后者的电影中,则往往会有一条贯穿始终的主线。而伍仕贤的《独自等待》,我个人觉得比较类似于周氏的手法,各种俏皮话,流行用语,玩笑场景,包括客串明星,都可以被看作是分散的点,随后被镶嵌在电影的各个角落中。

  说到演员的表演,除了龚蓓苾之外,夏雨李冰冰都不是最初的考虑。夏雨的成名之路,颇具传奇色彩,不过由于形象的限制,我觉得对他的演艺事业还是有所限制的。在《独》中,形象与角色还算吻合,但感觉夏雨缺少一种亲切感和吸引力。李冰冰之前在电视剧中还是以侠女式的刚烈女子角色居多,而我感觉她的脸形不是很好,很难有一个非常出彩的造型。而这一次,伍仕贤应该是绕开了外表,直接捕捉到她性格中的多面性。

  福建演员龚蓓苾,之前出演过伍仕贤的《车四十四》。她的五官很有特点,虽然不能算是特别精致,摆放得也不是绝对到位,但整体感觉却是一种不平衡中的平衡。她在《独》中饰演李静,本来这是个类似于港台肥皂剧中常见的默默无闻的暗恋者的角色,但龚蓓苾演来感觉有所不同,她不是感情上的强者,也同样不会是弱者,虽然最后与夏雨未成正果,但传达出的还是一种哀而不伤的感觉。她气质、演技的另类,以及在各种女性性格间的随意转换,可能也是会被国外经纪人公司看中的原因之一吧。

  正如有评论认为19世纪的音乐是创作,而到20世纪则是演绎,可能电影也在悄悄地经历着这种转变,这是个将各种电影元素重新糅合的阶段。所以,不妨这样来看《独自等待》,这是一次将不同意识、观念,不同电影手法、元素加以良性整合的尝试,在其中你会发现很多,听到很多,感受很多,但未必会去思考很多……所以我以上的所谓“思考”,也可能都是些废话;千言万语汇成一句:《独自等待》是部好电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