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蓝蝴蝶:刘若英《一整夜》,给孤独者的礼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1:25 新浪娱乐

  朋友说,这是他今年圣诞前收到的一份最好的礼物。姚谦、杨坤、李伟松、伍仲衡……望着一个个华语乐坛里面响亮的名字,出现在这张刘若英的全新专辑中,本以为这个只属于刘若英的“一整夜”,会显得如Party般的热闹。但,从专辑的开篇《序》一开始,里面的一切却又表现得与烦嚣都市截然不同的、如孤独行走般的平和与冷清。

  孤独上路,对!《一整夜》所透彻出来的,就是一份一个人在途上的感觉,从首、
尾相呼应的两段简短的音效所构造出来的一次属于夜间的回忆旅程。刘若英在其中温暖的声音,应该会引起许多孤独者的共鸣——“黄昏以后人就更失落……天亮以前人总很清醒”,或许歌者在《黄昏以后 天亮以前》里面所唱的一切,足以成为了无数单身者的寂寞代言曲。这是一首通往回忆之路的作品,起码姚谦写的歌词会令人想到了很多叫回忆的东西,随着钢琴加弦乐的协奏缓缓奏响,一种足以令人胡思乱想的感伤,悄然地建立在歌者的歌声中,“想失去的,也想起了曾经错过的,和可能永远得不到的,也许都这样一直到老吧……”

  独自胡思乱想的时候,听着这张唱片应该会是一种享受吧,起码可以在歌者唱出的相仿的故事中,漫无边际地沉醉在那分无限的伤痛中。部分可以说为K歌的作品中,刘若英的歌声是表现得极为脆弱的,如《只怪我自己》、《一次幸福的机会》;前者,在歌声中飘荡着一种如卢巧音的《好心分手》般凄伤、愁肠的情素;而后者,则在回忆旧爱的声声感叹中,解构出一个惨淡收场的恋爱故事。与前两者比较,作品《别人》应该会是更讨人欢心的一手。由创作女新人王莞之作区的《别人》,一个关于暗恋的错爱故事,刘若英表现得强硬的歌声,实在令人眼前一亮;错爱的痛、恨、仇,都一一被词作者葛大为记录到其中,“总有天我不再虔诚,再没有口是心非的成分,你将只是陌生人”,歌曲的最后一句,更将女子坚强的一面表现得淋漓尽致。.

  慢版情歌,依然还是05年的刘若英的新专辑的一大卖点,柔情的、细腻的音乐氛围,飘逸出一份别样的暖意;纵然其中包含了太多太多的感伤气息,但对于大部分若有所伤的孤独者来说,这绝对是最为贴心、感动的声音。与专辑中其他都市调子的情歌相比,《飞行中的思念》绝对是唱片中,边小得最为宁静、淡然的一首;单从一开始,那伴随着吉他声响而吹出的口哨声,已教人领略到那中属于飞行时的无目与自由了。由玉置浩二作区的主打作品《光》,应该会带出另一份属于冬日的悠然气息;华丽的编曲衬托着民谣的底蕴,施人诚描写细腻的歌词更是教人为其感动,“越过高山和海洋、喜悦和哀伤,不是不孤单,幸好曾有你温暖的心房,还亮著你留下的光……”蓝蝴蝶/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1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