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刘镇伟作品《情癫大圣》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情癫大圣》是《无极》的勀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26 新浪娱乐
网友评论:《情癫大圣》是《无极》的勀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来昨天想第一次在这里发点去束河的照片,折腾了半天都没传上去,后来赶去看刚完成的《定军山》了,影片拍得比想象中好。今早来这里特别关心《无极》的首周末票房,意料之中,《无极》官方博客公布的8100万与发行公司公布的7452万整整差了700万。不过,《无极》肯定是今年票房最高的,但我很相信新影联高军老师的说法,《无极》票房会是前大后小,后劲不足,因为有《千里走单骑》《情癫大圣》的阻击,而这两部影片正好分流了《无极》的票房。

  记得香港影评人列孚说过,中国只有张艺谋是具有全国性的票房导演,这个评介是客观的,所以,《千里走单骑》一定会掀起一股观影热潮,但《单骑》不是《无极》的勀星,因为张艺谋与陈凯歌这次两部新片不可比,而《情癫大圣》才是一面镜子,照出《无极》的真实。

  首先是故事。《情癫大圣》取材于家喻户晓的西游记神话,大家进影院前无需先把故事梗概看一遍,不用担心会像凯歌导演那样,把类似自由、背叛的形容词先灌输到大脑里,而是很放松看一个熟悉又陌生的神话。《无极》的故事很冷,片中全部是欺骗与背叛,就连昆仑也有着《铁面人》有了三好学生的难以抹去的历史污点。而《情癫大圣》则很温暖,唐僧为了丑女大闹天宫,明明相爱而不能在一起的爱情。刘镇伟不端架子,这是香港导演的特点。

  看《情癫大圣》,再把《大话西游》《天下无双》连在一起,你会发现刘镇伟是个相信爱情的人,他的男女之情写得很细腻,即便是梁朝伟与男装王菲的蓝宇般的爱情寓言,也显得那么美好。而《无极》看似是几个男人围绕一个倾国倾城的女人展开的爱恨情仇,但我们看不到男女的情感缠绵,而是围绕倾城的几个男人间的惺惺相惜,可以说《无极》的确是部同性恋倾向的电影,但就是同性之间的感情,也充满了背叛的冷酷,陈凯歌不相信男人,也不相信女人。与张艺谋电影系列里的中国女性的美丽群像不同,陈凯歌电影里几乎没有太多善良的女人,他善于写男人间的情感故事,围绕男人的不是婊子(《霸王别姬》)、就是出卖色相的女间谍(《荆轲刺秦王》),还有从事夜间公关的夜总会小姐(《和你在一起》),到了《无极》就是永世得不到真爱的倾城。想想,凯歌在电影里对女人很冷的,也很绝望。他有点像无欢,他在童年时可能受过伤害而至今没有愈合,他也缺少更多的宽容与温暖。

  有点扯远了。但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我们还是希望看到温暖的电影,张艺谋说得好,感动是电影的第一商业因素,《情癫大圣》《如果爱》《千里走单骑》都是这样的贺岁片。

  其次看特技。《情癫大圣》与《无极》都是出于同一家特技公司之手,但很明显,这家公司对《情癫大圣》偏心。《情癫大圣》虽然是遮幅式影片,但在特技的大场面上显然要比宽银幕的《无极》宏阔得多,比如拼贴《星战》《黑客帝国》等场景,特别是天宫的原创部分算是精彩绝伦。我很欣赏导演把四大天王竟然用水墨画形式体现,很大气,也是真正的东方神韵。可以说,《情癫大圣》很适合在影院观看,而《无极》特技的不足就可能因为大银幕而给扩大了,因为也许在电视机上看牦牛大战,不至于像看一群老鼠乱串。

  还有看明星。我看《情癫大圣》是笑着看完的,那天试映现场也是笑声不断,这个笑声是喜剧效果的由衷,而不是因为演员的出戏的嘲笑。同样的谢霆锋,在《情癫大圣》里就很正常,而《无极》中的确找不到北。

  还有音乐。《情癫大圣》的作曲是久石让,音乐有层次,比《无极》细腻动听。

  就到这里吧。很喜欢《情癫大圣》的最后的那句话:“世间最远的距离不是我站在你面前而你不知道我爱你,而是明明相爱,却不能在一起。”杨劲松/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