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周笔畅签约乐林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天鹅--玩转音乐魔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6:42 新浪娱乐

  魔方--世界三大智力玩具之一,天鹅--周笔畅(blog)的最新单曲,表面看起来没有任何关联的两件事物,实际上上却有着何其相似的地方。

  第一次听《天鹅》我就在想,这个叫做王筝的女孩肯定是个好玩魔方的人,因为居然冲突的音乐元素加在一个单曲中给人浑然一体的感觉,好像这些音乐元素天然就该是这样拼凑的。

  一、黑色篇章

  我们做个有意思的假设,把《天鹅》来做魔方拆分。第一个出现在我脑海中的就是“黑色”,有点哥特风格的音乐前奏配合美声中那句“当夜色深蓝的时候,看飞过月的天鹅”,恰到好处的表现了沉寂期的周笔畅的真实处境。

  当美声过后,周笔畅用略显低沉的嗓音唱“如果没有你的呼唤,翅膀依然无法张开,还会有多少个清晨,遥望蓝天。”让人深刻的感到了歌者心中对冲破自由的渴望和对音乐世界的向往,但是黑色的夜笼罩天鹅始终无法冲破樊笼,一飞冲天。

  二、橙色篇章

  依然是一段美声“当我能飞到很远,怀念湖的温暖”,只是这次的曲调变幻更激扬,而周笔畅在演唱时声音逐渐升高“我是你的天鹅,你是我的英雄,我翅膀下的风,等待你的呼唤,岸在哪一边,想落在你的肩。”歌声中多了些感动,多了些温暖和欣慰的色彩。

  想象当夜幕即将过去,黎明前的太阳将脱离黑夜的羁绊东升的时候,带着橙色的光芒缓缓升起。曲子旋律渐渐加快,曲调升高,仿佛就似旭日东升的时候,一点一点的升起,虽然没有太阳普照般的灼热感,但是毕竟感受到了温暖。

  我想在这段所有听者都会感觉到温暖,尤其是这一路上走来的人,更有种新生般的感觉,冲出樊笼,天高地阔的前奏。

  三、绿色篇章

  在这段,王筝对旋律并没有太大的变动,但是歌词上有了很大变化:“曾经我轻轻的呼喊,感到寒冷渴望羽毛,还是你用力托起我,触摸繁星”这段可以说是承前启后的,曾经的与现在交织在一起,让人触到希望,感受到了生命的渴求,对自由的向往。

  可以说在周笔畅出现的地方就必有绿色,绿色已经不单单是个颜色的象征还是一个团队的象征,是种符号。而王筝能在曲子不变幻的情况,将歌词进行变动,让听者有种“根尤在,树生长”的感觉,我想作者在这段主要想给大家展示的是歌迷与周笔畅之间的关系,而并非单纯的炫耀词或曲的编排。

  四、红色篇章

  重复“我是你的天鹅,你是我的英雄,我翅膀下的风”,而且曲调变的快些,尤其是最后面的美声“当月亮点亮的时候,看飞过月的天鹅”与周笔畅近乎拉阔到最大限度的嗓音相应生辉,看见天鹅真的冲破樊笼遨游天际,自在逍遥。

  可以说最后的一段也是我最喜欢的一段,因为几乎所有前面多变的曲风在这个环节都有很好的充分的体现,而且渐高的曲子和歌者的情绪奔放到极致的结合,可谓是巧妙完美。

  五、白色篇章

  全部歌曲后,拿掉耳机,眼前是一片空白,因为一曲《天鹅》承载了太多的东西,或扁或赞。但是,就未来而言,对于周笔畅,对于乐林公司,对于王筝只不过刚刚开始,因为旭日刚升,还会散发更多光和热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