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逸飞遗作《理发师》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理发师》中的人情世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7:25 新浪娱乐

  已故著名艺术家陈逸飞先生导演的《理发师》(blog),将于4月28日在全国各大院线盛大上映,拷贝总数达到150个,将给观众带来强大的视听冲击和审美洗礼。陈逸飞曾经说过:理发师陆平就是我。电影从凡一平的小说入手改编,最终达到陈逸飞的想象和美学要求,其中的人情世故是核心要素之一,陈逸飞用心深沉,以理发师个人经历为发散点,展开对1930-1950年代的再度回塑,凝视、沉吟,然后许愿。

  人生:波澜曲折

  那一刀,有意无意的割下去,无法形容作为平头百姓的莫名惊异和难断情缘,既是业又是果,未来陆平与歌女结婚,也是预定的命数。从大城市到江南乡下,再坎坷流离,终于迎来抗战胜利,却更不能真情相爱。在军长的照顾和嫉恨之下,阴差阳错成为少将军长,最终沦为战犯。一片白茫茫的大地真干净,天静沙不静,心动旗不动之时,却终于得抱有情人。

  悲情:风雷自雄

  那一刻,他们拥抱在一起,却十分钟不到年华老去。肃杀的军靴声,响彻在云霄,他们的忘我似乎要造就不幸。宋平和所谓表妹宋嘉仪的情感,被军长和歌女打横杆穿插进入,当然其中前前后后很不简单,无情人朝夕相对,有情人却咫尺天涯,不但如此,还要忍受讥谯和伤害,在战争的中心呼唤真情当然是一种奢望,陆平甘愿被动可以看作一种美好的象征。

  世道:飞扬跋扈

  那一声笑,军长笑意盎然。那一声狰狞,日本军官声嘶力竭。那一缕缕头发,是生命和热血的证明。陆平收藏了太多的细节,他的处境从来都微妙无比,他要给所有的势力和个人理发,被信任或怀疑,世道早就失去了平衡,谁有抢谁占领,谁就可以制裁和剥夺其他人的自由或生命,而日本人更是成为整个故事的发端,电影片头便是一只苍蝇围绕着太阳旗嗡嗡响,好一个明喻!

  故事:曾经沧海

  也许,陈逸飞想寻找自己的过去,中国人历来有前世今生的轮回之说。或者,很喜欢讲时势与英雄的关系。近年来,易中天教授的品历史读人才的作品就很吃香。陈逸飞的陆平故事,最终版本,让他经过了大历史,在江南小传统之下,他没有成为纵横捭阖的大英雄,却更好的坚持了本性,他是一个不愧于良心的小人物,看到了美,珍惜了美,最终人与美同在。

  那一段历史,是中国人从近代进入现代社会的必需阶段。国家和民族面临危亡的险境,而个人也无可避免的被裹挟其中,其中酸甜苦辣自知,心却未必明,也难以说清自己的心路历程,而我们总是带着一种或浪漫或眺望的眼神去看那段历史,陈逸飞给我们一次机会,让我们回到过去。英雄有用武之地,然而大英雄只是少数人,绝大多数人还是大风沙里面的微尘,他们也有梦也泪,花开花落自由之,陆平从容应对已然不易。他就不是大英雄,但内心的波澜起伏却是人情世故所无从遮蔽的,那是一段属于他的过去,怅惘也,叹息一声风沙起,好在那音乐盒还可以再响起。云飞扬/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